从美国到新加坡都有学生杀教授惨案,这事开不得玩笑

0
711

最近传遍北美留学生圈的新闻莫过于一位中国留学生作死装逼却惨遭开除被遣返回国了。

事情起源于爱荷华大学中国留学生倪瀚祥在社交媒体Instagram上放了一张图书馆的照片。那天他复习到11点多,然后用中文发了一条ins称:“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我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

据他事后说,“其实我连当年发生了什么都不太清楚……关键是,我发的是中文,就是不想有啥误会。而正常人都应该知道我只是想装逼说我认真学习吧……”

这位中国留学生万万没想到,就在自己在instagram上作死威胁要“杀”教授的状态发布后不久,警察随即找上门。很快,他就被学校开除,枪支也被没收,两天后即被遣返回国。倪同学这才彻悟—-他无心的装逼会让自己丢了还有一年就拿到的学位,并惨遭遣返回国。

640

(no zuo no die的倪瀚祥)

倪在ins中提及到的“卢刚事件”是发生在25年前的一件震惊全美的惨案。

1991年11月1日,时年28岁的北大物理系高材生卢刚,在爱荷华大学凡艾伦物理系大楼(Van Allen Hall)三楼的309室,持一把0.38cm口径左轮小手枪首先开枪击中他的博士研究生导师、47岁的戈尔咨教授,随后又朝史密斯教授身上射击了两枪。

在场人士一时还未反应过来,他又将枪口瞄准自己嫉恨已久的“竞争对手”,原中国科技大学高材生山林华博士。他一连朝小山的脑门和胸膛连放几枪,山林华连哼都来不及哼一下就当场被枪杀。

卢刚在第一现场枪杀了这三个人之后,又噔噔地从三楼跑到二楼,打开系主任的办公室,一枪射杀了44岁的系主任尼柯森。在确认系主任已经死了后,他又跑回三楼第一现场以确定戈尔咨、史密斯、山林华三人是否已经都死了。卢刚对当时还没有死的史密斯教授那惊恐万状、带着哀求的眼神毫不理睬,补发了致命的一枪。

接下来他在邻近的生物系大楼里没有寻找到“攻击目标”,又冲到大学行政大楼,推开副校长安妮克黎利(Anne Cleary)女土的办公室,朝她胸前和太阳穴连射了两枪。副校长的女秘书惊恐、本能地拿起电话要报警,他又向女秘书颈脖上射了一枪,然后举枪自杀。

整个凶杀过程只有十分钟。六人死亡,女秘书重伤。

 

640(2)

(卢刚)

有关卢刚为什么会如此狠下杀手的原因,网上的分析有很多,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去找来看。

这些年来,校园恶性事件频发,昔日平静的校园早已不再是一片净土。文章开头的那位仁兄持有合法武器,又在网络上表明了“清晰”的意图,不招来祸事才是奇怪呢。

不要以为说的是中文就安全无虞了,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中文的言论也开始被更多的列入监控范围,《礼记·缁衣》云“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虑其所终,而行必稽其所敝,则民谨于言而慎于行。”出门在外管好自己的言行尤其重要。

新加坡由于对武器管制得比较严格,不会出现欧美的校园枪击案那类高度恶性事件,但是进入21世纪来,新加坡的校园内也曾经发生过两起著名的恶性案件。

2003年8月13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系正在会议室召开教职员会议,9点45分,一名40岁的音像室技术员Ng Kwang Lim(黄匡林,音译)突然开门进入,手持一把14厘米长的裁纸刀,当众切开了时年47岁的李国宏(音译)教授的脖子。在会议室外,他又在一名女职员的脸上划了一刀。李教授的同事们随后锁上了会议室的门并报警。李教授被送往医院,但一小时后不治身亡。

李国宏教授是马来西亚人,在国立大学工程系已执教了20年,出事前是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他是计算机机械方面的专家,曾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事后他的同事和亲友捐出共31,000新币,并于2005年在工程学院内设立了Lee Kwok Hong Memorial Medal and Prize(李国宏纪念奖章和纪念奖学金),用以表彰在dynamics and computational mechanics领域表现优秀的本科毕业生。而犯下杀人罪行的黄匡林,因为被心理医生诊断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逃过了死刑。

640(3)

(Ng Kwang Lim)

另一起校园恶性案件则发生在南洋理工大学。2009年3月4日,21岁的大四学生David Hartanto Widjaja(黄必明,印尼华裔)突然持刀冲入电子与电机工程系陈及鹿教授的办公室,用刀刺伤了教授的背部和胳膊。随后,这名学生割腕并从7层高的教学楼跳下。被刺伤的教授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情况稳定,但是David Widjaja却当场身亡。据悉,陈教授曾担任过这名学生的项目指导老师。

黄必明向来成绩优异,不仅是亚细安奖学金得主,也曾在2004年和2005年代表印尼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在2005年的比赛中,他在小组赛中名列第46名,当时印尼的报章和网络都竞相报道。

他不仅是个数学天才,更是线上游戏高手。他像许多青少年一样,酷爱当时网上盛行的《魔兽世界3》游戏(World of Warcraft 3)。这份对线上游戏的热爱,促使他在2006年创办了南大电脑游戏竞赛学会,是这个学会的第一届会长。

但也正是这份对游戏的热爱,让黄必明学业成绩退步,甚至连亚细安奖学金也被取消。事发时正是大四毕业论文初稿的呈交期限之前,因此事后有不少分析,指黄必明可能是因为面临奖学金取消、无法如期赶出毕业论文等多重巨大的压力,才做出来如此极端的举动。

640(4)

 

(David Hartanto Widjaja)

这两起新加坡校园恶性案件看起来都跟心理健康有关,在我们关注物质享受的同时,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建设健康的心理上吧。

作者: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