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象的英文补习学习笔记——翻越天性内向、体验畅读乐趣

0
1479

小象进入british council学习,转眼已经快满两年了,这两年里每周按时接送,每天按时复习,既要同时兼顾小胖,又要辅导小象,各种小辛苦我们都一一渡过,在K2学期中间的时候,小象遇到了英文学习中的第一个小瓶颈。

 

IMG_9588

 

K2学期开始,小象换了一位新的男老师,这对于慢热型的他来说,又需要一段的适应期,不过我并不排斥老师的交替,因为不管在british council还是以后读书,换老师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作为学生,一定要学着适应和接受。

       K2学期中段,british council为了明年的P1课程分流,进行了阅读测试,reading test,通过测试,把小朋友们分为P1班,和P1RD班(P1 reading)。可能有些家长又要吐嘈了,才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为什么给他们这么多的压力?补习中心也要被分流?可是被称作“虎妈”的我,却觉得这样的分类教学对小朋友反倒是帮助多多,那些阅读比较弱的孩子,反倒能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还有一个特别小市民的理由,家长们花了那么多钱把孩子送来,当然希望学校高标准严要求了,要是啥都不要求,只图个消磨时间,那真是太土豪了。

       说了学校的情况,来说小象的情况。学校提前一个月通知家长会有这个阅读测试,但是,不称职的爸爸直到考试前一天才去查看了邮件,知道这件事情,于是小象就在没有任何准备与练习的情况下,去做了阅读测试,我交代这个原因不是为了孩子找借口,而是恰恰反映了小象的真实阅读水平。说实话,当考试老师(非小象课任老师)告诉我他没有通过测试,明年可能要进入P1RD班时,我心里是大大的吃了一惊,因为以我平时对他的辅导和了解,小象的英文水平,绝对可以认识书中全部的单词,可事实却并非如此。

       那天回家以后,我的心情极其复杂,与老公认真谈了很久,他说我对小象的英文水平过于乐观,也指出我的狂躁脾气百害而无一利;接着又听取了俊影意见,我深刻的反思了自己的错误,因为孩子是最直接而纯粹的,成年人的错误引导会一览无遗的在他们身上得到折射。我把小象的问题仔细总结罗列了出来:

      1、老师说小象的表现过度谨慎,这应该是我每次教他记单词时,一旦教过几次,他还是犯错,我就表现出不耐烦,生气,传达给他的讯息是:大人是不喜欢你犯错的,犯错就是最愚蠢的行为,会被骂,会被打。害怕犯错,导致他在阅读时,只要对单词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他宁可选择沉默,也不会想去尝试一下,用不开口来避免犯错。

       2、单词虽然记的很多,但却没有帮助他与整段文章联系起来。特别是最近半年,因为一个人带两个孩子,所以时间是紧张又紧张,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只注重老师交待的spelling任务,有时连以前给他讲单词的说文解字都省略了,只关注他记下拼写就没有再跟进了,单词脱离语境,就失去了意义。

       3、去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时间明显比之前少了,家里也没有买新书,导致阅读量减少,外公外婆在的时候,是每周去一次图书馆,因为图书馆附近没有地方停车,车子停在地铁站之后,带着两个小朋友要步行15分钟走到图书馆,这也成为我懒惰的借口,经常是小象强烈要求之后,才带他去一次。

       4、没有鼓励小象大声的朗读出来,这应该是被我自小的学习习惯所影响,小时候不管在学校还是家里,老师还有老爸都告诉我默读!要不是我后来从事了一些与语言相关的工作,可能到现在,在大众面前表达自己都会费劲。所以我自然而然的也没有要小象读出来,只是在他看书时随口问一问,感觉他懂了就算了。

       总结上述四个关键问题,我决心痛定思痛,首先,不能让自己的臭脾气和急性子影响到小象;接着,积极向老师询问有效的阅读方式来帮助小象练习;最后,爸爸妈妈齐上阵,一起陪小象读书。我的改进主要有两个方面:

       1、控制自己的情绪。小象本来就是性格内向的孩子,在平和及熟悉的环境里,还不一定愿意表达出全部思想,更不用说如果我情绪很坏,他感受到压力与恐惧的时候,所以在教他单词时,有时听不懂记不住,我每每要发火时就告诉自己想象一下在课堂上给学生上课时,为什么我就能有耐心,而不是随意发火,这是职业道德在约束行为,而对自己的孩子,最爱的人,我却完全不讲一点母亲的道德,火气上来任意呼喝,让一个原本就胆小的孩子,更受到伤害,看着乖巧安静的小象,我心生无限愧疚。

       2、运用老师传授的“pair reading”法。老师特别在下课之后,用了半小时时间来教我怎么和孩子一起阅读,并且陪小象阅读,示范给我看。pair reading说穿了很简单,就是两个人一起读,爸爸或妈妈陪孩子一起来读,遇到不会的词,家长要提醒孩子用学过的音标法去分解单词,给他5秒钟的时间思考,想不出才读给他听。一遍两遍三遍,直到孩子建立起自信心以后,一起读的时候,以轻拍家长手臂或大腿作为信号,只要孩子觉得自己可以独立朗读,就拍一下家长,这时家长就停止陪读,让孩子自己继续,如果遇到不会的字,家长再次加入朗读,度过生字段,孩子可继续发出独立朗读信号,以此类推,直到读完整本故事书。

       这是一种帮助孩子建立自信的有效方式,至少在小象身上是看的到效果的,但是需要家长非常耐心的陪伴,开始的小象朗读声音非常小,很多单词他既会说也会写,但是放在故事书里就不认识了,当你告诉他时,他会恍然大悟。爸爸陪读的时候,用了一招比大小声,爸爸的声音好大好大,带动着小象也开始大声的朗读,读到后来,他说爸爸你可以不要这么吵吗?

       这也是一种对父母的英文水平有所考验的方法,不要觉得小朋友的书都很简单,每个单词要读准,特别是分解单词时,我们学过的音标还记得多少,一边教小象,我也一边在复习,好在我从小到大最厉害的两科就是语文和英语,也是我读书时代唯一可以炫耀的。记不住音标也不用太着急,我每次陪小象学英文时,都要把手机里的字典打开,遇到搞不清楚的,就求助这个无声的老师。

      阅读不仅停留的书本上,自从我意识到小象的问题以后,我会利用生活中的一切机会来帮助他认字,最直接的就是在做功课的时候,不管英文,数学,还是乐理,我都要求他自己读题然后作答,而不是我替他读出题目要求,他来做。再比如,出去玩的时候,遇到告示牌或者餐厅的菜单,我也鼓励他自己读出,当然这个过程非常困难,特别是各种不同的字体,会扰乱孩子的思维,但是我给他时间慢慢看,不会的问妈妈,每次当他终于读懂了一个告示牌或者广告,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经过一段时间爸爸妈妈的轮流陪练,小象已经在一开始读书的时候,在我还没有开口前,就拍了我的手背,然后一个人声音不大,却能基本保持流畅的读了起来,遇到不会的字,他也开始利用音标去尝试和猜测。在他读完以后我会问一些问题,从他的答案里检验他是不是真的明白了故事的意思。另外一个明显的变化,小象以前最钟爱的恐龙类书籍,他只是默默的看,现在没有要求,他也会自己小声的朗读了,而且有一天,他兴奋的告诉我,妈妈,我比以前能看懂的意思多了!阅读带给他的满足感第一次出现在小小的脸蛋上,甜甜的笑容里。

      八个星期后的一个星期四下午,british council默默的提前了原本定在两个星期后的re-test,我如往常一样去接小象下课,他的老师叫住我,说刚刚做了re-test,要和我讲下成绩,当时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儿,测试还是上次那一位老师做的,她的第一句话一下子让我的心回到的肚子里,并且狂跳不已,她说:he is very good, only 8 weeks!接着两位老师轮流称赞了小象的进步,我急不可待的问,那他明年可以升上P1了吗?老师说:必须的!我听了想哭,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哭,当时的我一定很狼狈,穿着家里的麻布连衣裙,刚刚放下煮好的晚饭,急忙跑去接孩子, 再配上强忍泪水的扭曲表情,虽然这只是小象成长道路上一个小到不能再小的进步,但是依旧让我深深为他感到骄傲。

       写下这篇日记,最重要的是为小象留下他每一个瞬间,不管是开心的,还是痛苦的,这都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色彩,也希望给有相同困扰的家长一点启发,如果你觉得我过于苛求孩子的进步,如果你抱定全无要求快乐学习,那这篇文章不适合你,慢走不送,我既不希望为别人著书立说,也不需要别人为我妄下评语,我手写我心,我娃我操心,仅此而已。

关键词:新加坡英文补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