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胖子成长记——新加坡PG班小朋友的幼儿园初体验!

0
4402

今天的PG不是电影的分级,而是幼儿园最小班——play group,我们暂时称它为玩儿班,小胖在哥哥的大伞下,顺理成章的进入了Just Kids童馨园,并且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校长的帮助下,没有等到新学年,提前两个月入园,为的是搭上哥哥还没有毕业的末班车,希望有哥哥的带领,可以尽快的融入幼儿园的生活。

 

3IMG_9099

 

新加坡幼儿园的年级,除了infant care之外,分为PG(3岁以下)、N1(3岁)、N2(4岁)、K1(5岁)、K2(6岁),括号中的年龄为概数。而众多幼儿园也分为政府幼儿园和私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通常价格稍贵,幼儿园也根据建筑、环境、地点,价格起伏很大,绝大部分幼儿园(无论公立私立)都可以享受政府对新加坡公民孩子的津贴。津贴种类多样化,比如全职工作的妈妈可享受每月300元的托儿费补贴,家庭总收入在7500以下,可享受额外150元的托儿费补贴等等,一些家庭收入特别的低的家庭可以申请更多补贴,可以达到托儿费用的98%补贴率,而孩子的托儿费也可以使用婴儿户头里的教育基金(父母存入6000,政府相应存入6000)来支付。

 

2岁零1个月的小胖,今天醒的特别早,他惦记上学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最近经常抱着自己的熊猫书包不停的说:我要上学!我要上学!穿好校服,背上书包,拿着水壶,我们就雄赳赳气昂昂的出发去上学了!虽然幼儿园离我家走路只有3分钟,但是这个出发还是很郑重其事的。

 

1IMG_9086

 

2IMG_9089

最重要的是,外婆在周末回归,亲自护送兄弟俩去上学,所以这脚步迈的格外轻松。

 

4IMG_9111

一进大门的换鞋处,这里可是轻车熟路了,每次送哥哥上学、接哥哥放学,小胖都要进来坐一下,今天终于轮到自己也能脱鞋进去了,不用教,加快速度脱鞋摆进鞋架里。

 

5IMG_9118

 

这就是我们这间组屋区楼下的幼儿园了,它相当的普通,却占了离家近,老师熟、无需排队的优势,我为小胖报了全天幼儿园,补贴前全价是700-800区间的,这在新加坡的幼儿园里属于中等偏低的价位,根据幼儿园的规定,小胖在2014年的最后两个月先进入PG班,明年1月1日升入N1。第一个星期送半天,让孩子适应,而第一天和第二天,家长可以全程陪伴,所以接下来,我就个大家揭秘一下新加坡的幼儿园生活到底是如何的。

 

17IMG_9311

 

平时的小胖是早上7点左右喝奶,然后一直睡到10点左右自然醒,今天不仅早早起床,还不要喝奶,知道上学了要在幼儿园吃早餐嘛?进来的第一件事情是摆好鞋子和书包,放在自己的姓名格子里。

 

28IMG_9422

小书包里都要准备什么呢?作为PG的小朋友内容与哥哥不太一样,包括4片写好名字的尿片,一套干净的校服、奶粉、奶瓶。

22IMG_9394

把手洗干净就坐下来吃早餐吧,不需要我给多余的指示,小胖自己找到空位,坐下来抓起一片蛋糕,然后把它秒杀进去的。

 

6IMG_9131

 

7IMG_9140

吃完早餐,在别的小朋友都还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小胖已经迫不及待的滚落在地上,来实践他心目中“上学”的真谛——玩!

 

8IMG_9153

 

9IMG_9169 10IMG_9173 11IMG_9193 12IMG_9211

各种玩之后,老师要给小朋友们讲故事唱歌了,老师叫小胖过来啊过来啊!小胖不要,继续玩他的玩具,偶尔被老师的歌声吸引一下,回头看看。

 

14IMG_9256

 

老师不要我强迫小胖,说还要给他时间适应,第一步是不要害怕来到幼儿园,所以想玩什么就尽情给他去玩,所以又开始了一轮疯玩。游戏中间,老师又给全部的小朋友们换了干净的尿片,我眼见有些孩子的尿片已经涨到不行,明显是过夜起床都没有换过,老师说还有些时候是前一夜的大便没有洗干净就直接来幼儿园的,我听闻真是诧异,这么一比,我绝对是亲妈。

15IMG_9260 16IMG_9307

18IMG_9231

趁着小胖旁若无人的玩,我悄悄的离开了他的视线,来看看幼儿园都有什么吧,一切为小朋友们准备的设施都缩小几号,非常可爱。

 

19IMG_9313

 

20IMG_9316 21IMG_9319  23IMG_9397 24IMG_9399 25IMG_9402

我悄悄的从后面观察小胖,由于各个班级的区域都是开放的,他玩腻了一样玩具后,就开始四处闲逛,老师要不停的把他带回自己的班级,或者其它班级的老师,要把这个迷路的小孩给送回去,老师们戏称他是今天新来的校长,到处检查。

 

27IMG_9412

26IMG_9403

 

一转眼就到了吃午餐的时间,经过一上午的各种疯玩,小胖是肚子叫了,所以一听到老师说吃饭,他飞快的回到了自己的班级,以至于洗手要抓住他进行。

29IMG_9443

 

今天的午餐是青菜鱼肉粿条汤,纯新加坡式的食物,是我从来没有给小胖煮过的,这小家伙闻到香味更是急不可待,看着周围的小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他也自己拿起勺子来。

 

30IMG_9452

 

吃之前不忘了吹一吹,其实自己只吃了2,3口,就开始把勺子给我,要妈妈喂了,老师知道他还不会自己吃饭,说没有关系,以后在教会他之前,都会喂他吃。这粿条汤想必是好吃极了,小胖没有一会就吃完了一碗。

 

31IMG_9457

吃完饭以后,老师发水果,适合小朋友手掌大小的苹果片,小胖吃得好开心,一口气就吃了4片!一边吃一边做鬼脸!

 

32IMG_9466

33IMG_9471

吃完了饭,才想起来这一上午都没找哥哥啊!赶紧跑到哥哥的班溜达溜达。

13IMG_9247

 

哥哥写字,我也写字

34IMG_9474

 

这个时间,老师开始给小朋友们洗澡换衣服了,因为小胖是半天,所以不需要洗澡就可以回家了,但是他还要继续玩。

 35IMG_9527

 

接下来,小朋友们就要洗的香香的,躺在床垫上喝奶了,喝完奶直接就入睡了。说到喝奶,我告诉老师小胖还不会自己拿奶瓶,都是我拿着喂他的,这被老师小批判了一下,她说2岁应该要自己拿奶瓶喝奶了,那就留给老师训练他吧。下午睡醒以后,会有一个下午茶,吃些小点心,然后再一起唱歌跳舞,余下的时间做游戏玩玩具,时间就差不多了,总之play group的小朋友们以玩为主就对了。

看到小朋友们都摆开床垫准备睡觉,小胖激动的喊道我要睡觉觉!我抱着他一路哭着回家,这半天上学,只在这个时刻哭了,中间有一个小时左右我偷偷出来,他也完全没有找我。晚上睡觉前,还念叨着明天和哥哥一起上学去,小胖就这样顺利的开始了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暂时没有哭闹,明天继续陪同,后天开始只有靠哥哥偶尔抚慰下,看着欢天喜地的小背影,你越长大,就是要跑的越远,妈妈纵然有万般不舍,也要放你去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