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近热门的中峇鲁,为什么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

0
14879

最近,中峇鲁(Tiong Bahru)这个地方频繁地被提起,似乎一下子成了新加坡的热门地点。对于中峇鲁,很多外国游客可能还不太熟悉,但很多本地人会告诉你,这绝对是新加坡具有独特历史文化和建筑特色的一个老街区。在新加坡旅游局最新宣传片推荐的15个必去之处中,中峇鲁居然就有两个地方上榜。(新加坡旅游局拼了,又请了中国美女明星代言

640

和新加坡甚至世界上许多历史悠久的地区一样,中峇鲁也经历了时代的变迁。早在两百年前的英国殖民时期,中峇鲁就已被规划为社区。1920年代以前,这儿曾是个墓地,Tiong就是福建话“墓”的意思。又因为比牛车水一带的墓地新一些,所以加了个“新”字(Bahru在马来语中表示“新”)。1920年代中,当时的英国殖民当局把墓地和附近的居民迁走,在这儿大兴土木,中峇鲁成为新加坡第一个大型住宅区。

640(2)

现在中峇鲁看起来是老街区,但二战之前,这儿一直是新加坡上等人和富人居住的地方,普通人是住不起的。因为是新式住宅,当时人文界人士趋之若鹜,纷纷搬迁至此。这其中就包括著名文人郁达夫,以及画家刘海粟等。不过,也有很多有钱人在这里包养情妇,所以以前这一带还曾有“美人窝”的戏称。

640(3)

在透着时代沧桑和浓浓文化底蕴的古朴建筑之间,各式老旧和时尚的餐馆、店铺综合交错、和谐共存。漫步在其中,看历史留下的痕迹,品尝味美价廉的古老味美食,感受本地人的生活气息,是中峇鲁能带给你的独特享受。

640(4)

虽然在这一带生活了好几年,不过我还是专门进行了大半天的实地考察,尽可能找出中峇鲁地区最值得去的地方。

QQ图片20160605101250

建议从清晨开始你美好的中峇鲁之旅。第一个目标,就是到有名的Tiong Bahru Bakery中峇鲁烘焙店来享用一份惬意的早餐。只要提到中峇鲁,往往都少不了对这家店的推荐,连新加坡旅游局都把它作为中峇鲁的一块招牌了。

640(5)

别看名字是新加坡特色,但其实这家面包店的老板是一位法国人。它家的羊角面包最有名,各式三明治也很不错。迎着初升的太阳,来一份惬意的法式早餐,准备开始一段美妙的旅行吧。

640(6)

地址:56 Eng Hoon Street #01-70, 160056

当然,在中峇鲁这块小清新之地,随便找个转角,就能发现一家别有特色的咖啡馆或面包店。在这里,一切就是那么悠闲。

640(7)

640(9)

640(10)

QQ图片20160605101316

用过早餐,就可以开始中峇鲁探索之旅了。中峇鲁地区街道众多,以Tiong Bahru Road(中峇鲁路)以南为主,大多保留着殖民时期的怀旧面貌。这一带的绝大多数街道,都是以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华社名人、侨领、企业家名字命名的,例如:

Eu Chin Street(有进街),佘有进为义安公司创始人;

Tiong Poh Road(忠坡路),邱忠坡为福建籍船务商人;

Kim ChengStreet(金钟街),陈金钟为陈笃生长子,新加坡最大的米商;

Chay YanStreet(齐贤街),陈齐贤为陈笃生之孙,新马地区橡胶业商人;

Kim Pong Road(金榜路),刘金榜为福南银号创立人和慈善家。

640(11)

讲起来,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传奇。

2014年,中峇鲁地区民众组织曾发起“这是你阿公的路吗?”(Is this your Grandfather’s Road?)活动,在不少街头竖起人物故事介绍牌,纪念这些华人先贤,并寻觅他们的后代。

画风突转,怎么感觉是在海岛度假?看那两边高大整齐的椰子树。这是中峇鲁住宅区常见的景色。

640(12)

640(13)

QQ图片20160605101339

2-5层高的老旧组屋是中峇鲁地区建筑的代表。圆阳台、平房顶、螺旋楼梯,是这些建筑的一大特色,真的很有feel耶!

640(14)

640(15)

等等,下面这个是组屋,还是飞机?中峇鲁地区有很多这样的楼房,其中以Tiong Poh Road忠坡路上居多。这是英国殖民政府兴建的第一批公共住房,长长的楼身两翼对称,仿佛一架架即将起飞的飞机,经常被称作“飞机楼”。这样的房子,新加坡只有中峇鲁有哦。

640(16) 640(17)

在Eu Chin Street一带,还有一些五层的楼房,是这里最高的建筑,所以这一带也被称为“五楼”。这些房屋外墙非常坚固,地下还建有防空壕,是新加坡唯一建有防空壕的民居。上世纪40年代日军入侵前,在新加坡大肆轰炸,防空壕曾经保护附近居民躲过炸弹的袭击。

640(18)

QQ图片20160605101403

在Eng Hoon Street(英云街)上,有一座建于1920年代的齐天宫,是新加坡唯一,也是全球少有的供奉齐天大圣的庙宇。每年农历的正月十六和八月十六,这里都会举行热闹非凡的神诞庆典,包括舞龙舞狮、戏剧表演等。今年恰好是猴年,快来齐天宫拜见一下大圣吧~

640(19)

640(20)

地址:44 Eng Hoon St, 169786

QQ图片20160605101420

中峇鲁有名,还因为这里以前有大量鸟舍。尽管现在鸟舍已经被一家酒店取代,但这里养鸟、赏鸟的传统并没有消失。在Tiong Bahru Road(中峇鲁路)和Seng Poh Road(成保路)的十字路口旁,有棵大树。树身上围绕着一个大大的黄色铁架,非常显眼。架子上均匀地悬挂了数不清的带着编号的挂环,这儿就是中峇鲁鸟廊Tiong Bahru Bird Corner了。

640(21)

喜欢养鸟的人们会每天早上提着鸟笼,喝着咖啡,品着茶,以鸟会友。除了交流经验,这里还经常举办鸟儿歌唱比赛呢~

640(22)

地址:50 Tiong Bahru Rd, 168733

 

QQ图片20160605101445

走到Seng Poh Road成保路口,看到有人在玩鸟。咦,这儿的鸟怎么不叫?哦,原来是一幅壁画,描绘中峇鲁地区人们遛鸟的情景。

640(23)

新加坡旅游局宣传片中,秦岚也在这儿拍过照片哦~

640(24)

沿着Eu Chin Street有进街,找到中峇鲁民众联络所,一栋很显眼的红色二层建筑。

640(25)

这是新加坡最早的联络所,建国总理李光耀和这儿有很多渊源。

640(26)

联络所左边的一堵墙上有幅壁画,显示上世纪中峇鲁一带居民的生活场景,是不是让人很怀旧?

640(27)

这样的壁画,中峇鲁还有很多。如果你去过槟城,是不是感觉似曾相识?

640(28)

640(29)

QQ图片20160605101516

逛了几个小时,肚子饿了吧。那就去历史悠久、大名鼎鼎的TiongBahru Market中峇鲁市场吧,当地人喜欢称“巴刹”,已经有60多年历史,是新加坡第一个建于住宅区的现代化市场。

640(30)

中峇鲁市场以前只是一个菜市场,卖各种蔬菜、水果、绿植、肉类、海鲜、日用品等,后来增设了二层的熟食中心,把附近的流动小贩集中在了一起。而这个熟食中心正是多年来最吸引人的地方,里面有很多已经营多年的老字号,每到吃饭时间就大排长龙。卤面、炒粿条、水粿、蚝煎、肉骨茶、云吞面、豆花、甜品等等,各类本地美味一应俱全。

640(31)

地址:30 Seng PohRoad,168898

QQ图片20160605101536

Woods in the Books

Yong Siak Street这条并不宽敞的街道两旁,隐藏着许多并不起眼的各色小店。这家,咦,怎么似曾相识?

640(32)

哇,原来不小心撞到传说中的Woods in the Books书店!!新加坡旅游局的宣传片里,秦岚来的就是这家!!

640(33)

Woods in the Books是一家绘本独立书店,由一位平面设计师和他的妻子一起创办,还有一只名叫 Mr.Scotti 的小狗每天在店里晃悠。在这里,温和的店主会用他精心收藏的宝贝告诉你:绘本绝不止是孩子的专利。如果来得巧,你还可以加入女主人主办的沙龙活动,坐下来感受一番新加坡人的文艺范和生活情趣。

地址:3 Yong Siak St, 168642

BooksActually

顺着路往前走,又是一家书店,进去看看,别有洞天。BooksActually是一家小巧的独立书店,主打本地出版的书籍、杂志,也有古典和当代文学作品本等。店里还出售文具和精致的手工艺品等。

 

640(34)

 

同时,书店经常举办各种活动,包括新书发布会、诗歌朗诵、音乐坊、小型展览等,书店有自己的出版社,老板连续几年被评为新加坡文艺界有影响力的名人呢。

640(35)

地址:9 Yong Siak St, 168645

 

QQ图片20160605101556

虽然中峇鲁是个老旧的历史街区,但如果你想shopping,恭喜你!刚刚结束了近一年大规模装修的Tiong Bahru Plaza中峇鲁广场,最近刚刚已经盛装开业了!

640(36)

既然是综合性的商场,当然是服装、化妆品、美容美发、电器、餐馆等一应俱全,绝对可以满足你一站式购物、消费的所有需求。

640(37)

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640(38)

逛累了,还可以到四楼的Golden Village看场电影吧。六月份有不少大片正在上演呢~ (6月新加坡电影全搜罗

地址:302 Tiong Bahru Road,168732

QQ图片20160605101615

如果你带着小孩子,从中峇鲁广场出来,沿着中峇鲁路向西走两分钟,经过LowerDelta(立达路下段),就可以到中峇鲁公园Tiong Bahru Park了。公园百花争艳、绿草如茵,风景宜人,每天清晨和傍晚都有很多人在这里跑步、锻炼。

中峇鲁公园已经有将近半个世纪的历史,也曾有过不少辉煌的记录。1972年,邓丽君刚出道时,来新加坡演出,就曾在此拍摄外景,据说当时歌迷围观的场面非常壮观。

640(39)

对小朋友来说,公园里最大的亮点是建在一个大沙坑里的游乐场,里面有辆可爱的小火车,还有滑索、滑梯、秋千等,都是小朋友的最爱。这样的公园,新加坡可能没有第二个!

640(40)

地址:Tiong Bahru Road, 168732

中峇鲁好玩的地方不止这些。还等什么呢?找个闲适的清晨或午后,到这里来怀旧、尝鲜,和历史与时尚来一场美丽的邂逅吧。

(文:Hu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