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民防部队,是这样向百姓科普消防常识的

0
2118

天津化学品大爆炸事件中,无数中国同胞为那些牺牲的消防员的义无反顾而感动落泪。而在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自己对于消防员这一神圣职业的了解是如此之少。倘若我们在平时就能对这一职业有更多的关注与了解,想必就不会因为在出事后才发现他们存在设备不足,编制等各种问题而感到特别的痛心了吧?
那么在新加坡,拥有同样职能的民防部队是如何对自己的工作开展宣传和公众教育,以让民众对这一职业及民防工作有更多了解的呢?以下内容来自新加坡民防部队网站www.scdf.gov.sg

作为公众,可以报名加入成为一名志愿者,学习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以及面对重大民防事件时的有用民防知识。

作为公众,可以参观设于设于中央消防局内的民防历史博物廊/瞭望塔之旅,(Civil Defense Heritage Gallery),见证自19世纪末期至今,新加坡消防与民防的发展历史。除了了解消防车的发展历史,在个性化互动展台,游客还可以体验真实的消防情景。

 

640

在博物廊的公共宣传角,游客还可以学习如何应对紧急情况。营业时间是周二到周日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地址是62 Hill St, Singapore 179367。瞭望塔之旅则可以让公众体验19世纪消防值班员的常规执勤——爬上约10米高的陡峭螺旋楼梯,通过36级狭窄台阶和18梯阶的竖梯到达塔楼的顶端——监测火灾情况并阻止灾害的发生。

作为公众,可以上网填表申请参观离家最近的消防局。全岛十四间消防局,除了网站上列明的几间外,都可开放供公众参观学习,在熟悉了解更多有关新加坡民防部队的不同职能之外,还能了解全天候备用的民防系统。

作为小学/中学/初院的学生,还可以以学校为单位,申请参与由教育部(MOE)带领的学习之旅。

参观消防局能够加深学生对新加坡民防部队不同职能部门的认识。了解更多有关新加坡民防部队的不同职能,熟悉民防系统,建立全天候备用人员,用来满足各种紧急情况。这是学生们未必了解的新加坡的一个方面,这种参观将有助于生成国家自豪感。教师可以登录 http://www.learningjourneys.edu.sg,预定参观消防局和/或民防历史博物廊。
公众还可以到民防部队官网下载四种语言的民防紧急手册,最新版的紧急手册发行于2010年,能给予民众处理各种紧急事件的重要并且有用的知识。网站上同样也有一本叫做初级民防紧急手册的简化版,以漫画的形式使儿童获取应对紧急状况的应急知识。

(2021年更新:到访者在前往博物馆之前需要提前预约,可以点击链接了解详情https://www.scdf.gov.sg/home/community-volunteers/visit-scdf-establishments

http://www.scdf.gov.sg/community-volunteers/publications
不得不说,新加坡在这方面的公众教育做的是非常到位的,在面对重大灾难的时候,只是靠有限的民防人员是不足够的。给公众装备好基本的应急知识可以让公众在遇到灾难时,尽可能的减少伤亡,也可以让救灾过程变得更顺利。我们已经生活在号称世界排名第二安全的国家新加坡,但我仍要为新加坡政府提升公众安全应急知识的意识竖个大拇指。

(感谢作者兔猫-开天辟地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作者为新加坡医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