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携《原野》来新加坡,各界粉丝热烈围观讲座

0
791

”我在黑龙江下乡时,手握着镰刀,眼望着那无边的麦田,虽然心中想的是不可能把它们割完,但身体却开始了埋头苦干,一把一把的割下麦子,垄沟就总有到头的一天,就好像我的话剧表演,一场一场的坚持演下去,就总能让更多的人看到。人,是需要有点割麦子的精神。”

640

由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发现中国”系列讲座,在今天邀请到了中国知名演员濮存昕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我和我的角色”的演讲,主持人为新加坡舞台剧著名导演林海燕(她也是号称新加坡最高颜值国会议员马炎庆的太太,好八卦)。

 

640(2)

濮存昕先生此次作为团长,带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演员们,来到新加坡为观众们呈现一场戏剧大师曹禺的经典作品《原野》,也借此机会举办讲座,与观众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场讲座也得到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重视,大使陈晓东夫妇,文化参赞肖江华,以及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都亲自莅临讲座现场,与观众一起走入濮存昕的角色故事中。

640(3)

640(4)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濮存昕先生本人,在国内时,由于地域的限制,我没有机会看到他的舞台表演,而据说北京人艺也是一票难求。熟知他是从影视剧作品中,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根据池莉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来来往往》,他饰演男主角康伟业,估计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看过这部电视剧。演讲一开始,濮存昕就要求工作人员把桌上放置的电脑拿掉,然后他说,我和观众见面,就好像和乡亲们聊家常,我哪有什么讲义,我们在互相交流思想的同时,启发艺术灵感。于是便从他的姓氏渊源,开始了侃侃而谈,从他小时候观察父亲苏民的表演历程,到下乡生活给他的磨练;从表演的基本功抑扬顿挫,到脱口而出的哈姆雷特大段台词;从一个带着纸帽子发礼物的四年级圣诞老人,到塑造了上百个舞台形象的专业演员,濮存昕说他很幸福,因为他能一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能以一个高小六年级的学历,最终登上北京人艺的舞台。


再来看看这次濮存昕先生带来的话剧《原野》,它创作于战争年代,也是曹禺唯一一部描写农村题材的作品,他通过一个冤冤相报的复仇故事,体现了曹禺那份惋惜被毁灭人性的特有情怀。如果你觉得它是第一次登陆新加坡,那就是低估戏剧大师曹禺的影响力,早在1951年,新加坡金星歌舞剧团就在大世界演出过这部话剧,那是第一次,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新加坡的各种剧团都曾以不同形式,多次上演过这部作品,直到今天的北京人艺,可见这部作品的经典性与影响力。

除了表演,如今在他生活里最大的一部分就是公益,他说大家不要把公益这个概念想的太大,其实就是做对公众有益的事,对大家都有好处的事,比如说你遵守交通规则,你节约能源,你对别人有礼貌,这都是对大家有好处的事,可以先从这些做起。

640(5)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因为现场气氛热烈,最终进行了两个小时才结束,因为濮存昕先生要赶着去大使馆参加另外一项活动,所以我本来准备好的问题,也没有机会提出了,不过好在最后一刻,急忙中劳烦了文化中心马主任为我们拍下了合影,身边的濮存昕先生,面前的马主任,都让我感到十分激动,不过显然马主任比我还要激动,她用颤抖的手指拍下了这张颤抖的照片。

640(6)

与主持人林海燕导演合影,忘了告诉她,我是马议员的忠实拥护者。

640(7)

一位大爷是濮存昕先生的忠实影迷,要求与他自拍,最有意思的是,濮存昕先生还指导他怎么拍两个人看起来比较好看。

640(8)

这是一个愉快的上午,通过濮存昕先生,我了解到了演员背后的故事,也会带着这份兴趣,走入明晚的话剧《原野》中,感受北京人艺的魅力。

640(9)

6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