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看,中国游客对日本究竟是怎样的感情

0
485

 从马桶盖说起 

640

一对从台州来的80后小夫妻参加了10月17日赴日本游玩的旅行团,却“顺”走了日本酒店的马桶盖,引起一片哗然。事后,这对夫妻承认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很快归还了马桶盖,并书面道歉了。

不过网络舆论并没有因此平息。喵腿与大多数网友乍听到此新闻的心情一样,也是匪夷所思,得问一句“这是真的吗?”

马桶盖那么大的东西,不问来历,存一时侥幸一念之差装进行李箱,被抓现行真的好尴尬。

网友评论中,几乎一边倒抨击这种行为。除了认为这种行为“给中国人丢脸”,似乎自身形象也一并受到影响,一损俱损,也低了三分。有的网友则比较理智,认为个人行为不当经新闻舆论放大后,会产生坏的连锁效应,比如“国人素质低下论”又甚嚣尘上,有一定的误导作用。

6402

事后,当事人被迫辞去公职,恐怕也是因为舆论压力。

而为数不少的网民则看不惯去日本旅游这种行为本身,恰逢十一期间韩国海关将中国部分去济州岛游客关入小黑屋数天,包括韩国旅游在内,在某些网友眼里也是“不爱国”的表现,关进小黑屋的游客虽然吃了好几天泡面,也并没有得到国人多少同情。

 去日本会被喷, 你还会去吗? 

“十一期间去日本韩国的都不要回来算了!”“你咋不死到日本呢?”

微博中,但凡涉及日本旅游的内容,评论里的诸如此类的话语比比皆是。

6403

64020

在喵腿统计的10月1日至10月15日的关于“日本旅游”内容的微博中,负面内容(红色)数量还是比较可观的。而在热门微博中,负面的内容与正面的内容旗鼓相当,可见“日本旅游”这个话题本身就十分敏感。

6404

十一黄金周期间,无锡的一名百岁老人在在30多位子孙陪同在坐邮轮去日本旅游,老人家玩得十分开心。这本是一件人生快事,没想到经媒体曝光后,却遭来很多网友的谩骂,言语十分不堪。

6405

不过,即使会遭来恶语相向,也阻止不了游客的脚步。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第二季度,泰国、韩国、日本三国雄踞在我国全国旅行社组织出境游目的地的前3名。而据国旅在线发布的数据,十一期间,虽然汇率下跌,日元升值,但日本还是超越韩国,跃居第二,赴日出境游人数仅次于泰国。此外,日本还是女生最爱和妈妈最爱,日本游是境外亲子游最受欢迎的路线。

6406

数据来源:国旅在线

无怪乎你的朋友圈摄影大赛中,日本是随处可见的布景了。

 是什么吸引了人们去日本?

绝大部分中国人愤恨日本侵略中国,也对日本右翼政治势力蔑视历史、歪曲事实的态度咬牙切齿。对于去日本旅游,大多抱有纠结两难的心理:一方面想体验日本的风土人情;另一方面仍然对于日本侵华历史、钓鱼岛问题耿耿于怀,并对日本政治的右倾倾向心存芥蒂。但是,面对日本游的近便和吸引力,游客仍然络绎不绝。

喵腿抓取了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中,微博、微信上关于日本旅游的内容,试图从数据内容中分析出人们热衷日本游的原因。我们将某些关键词聚类分析,大概得出日本旅游的核心话题。

6407

去年,中国人赴日旅游次数达到500万次,比2014年增长110%。2015年,日元贬值幅度惊人,日本旅游变得十分接地气。而中日往返航班的增多,往返机票也十分便宜,让许多人都动了心。旅行社纷纷推出低价团,优惠层出不穷,搭团更觉得划算。而各大在线旅游平台积极推出自由行“签证+机票+酒店”优惠组合,感觉说走就走易如反掌。

6408

日本不愧是购物乐土,不仅商品种类繁多,商家免税折扣也多,日本商家重视中国游客,积极备货,严阵以待,中国游客很受用。去日本买买买已经成为某些游客的主要目的。冲着日本商品的质量和日元贬值后的性价比,去日本采购药妆、电器、母婴用品等都成为一时风尚。

6409 64010

日本与我国文化相近,通汉字,我们会有天然的亲近感。即使有相同之处,两国文化却在本质上存在很大差别。受多年来民族感情影响,我国针对日本宣传角度单一,两国虽近在咫尺,民间依然对日本感到陌生。好奇日本文化,想深入了解日本,是很多人赴日旅行的初衷。

日本重视文化保护,在日本可以体验到我国很多业已消失的传统文化。在旅游地点上,有唐宋遗风的京都就比东京更受到中国游客的欢迎。

64011

日本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城市

此外,日本动漫文化对青年一代影响至深。有很多80、90后特意去日本专门膜拜动漫中的场景人物,像代表了动漫商业的东京地标秋叶原就成为年轻人的必去之处。

64012

日本风光虽不如天朝名山大川雄美壮丽,但胜在精致明媚。日本特有的岛国风貌如富士山、温泉、北海道等闻名于世,值得一去游览。而且,日本四季分明,植物极富变化,樱花、红叶、冬雪点缀起来,即使是同一景物,四时俱有不同色彩,浪漫异常,很受女生欢迎。很多90后小夫妻的蜜月旅行选择日本,就是因为景色曼妙,色彩丰富。

相比之下, 女生比男生更为喜爱日本,可能也是因为日本美景更为秀丽,适合女性审美观。

64013 64014

日本料理独具特色,其食材新鲜天然,精工细作,自成一套美学,被誉为“眼睛的料理”。“好吃”这个词得分十分高。光东京就有230多家米其林星级餐厅,可见一斑。吃货去日本专填口腹之欲,可谓平常之至。比如旅行社有专门去日本米其林餐厅的“穿越时空米其林美食之旅”,人均2万起,价格不匪,却很受欢迎。

64015

亲子游适合住宿环境好、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安全的国家地区,日本无疑是最佳选择。日本针对儿童的游乐设施比较多,如东京的迪士尼乐园、大阪的环球影城等。很多家庭选择出行日本,一方面小孩面对的环境安全卫生,另一方面可玩项目丰富,周边吃喝玩乐都很方便,大大减少了家长的麻烦顾虑。

有条件的家庭还热衷于去日本体检。日本医疗水平居世界前列,去日本一边旅游一边做个体检一举两得。据说,精密体检大约需要2万人民币左右,除了常规的心肝脾胃肾等项目,最特色的是其有针对12种多发癌症的肿瘤标志物的筛查、胸腹CT等。在日本,检验有保障,医疗服务更是细致入微,体检变成一种享受,有“上帝般的感觉”。

买买买减少,回头客增多 

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在日平均消费2260美元(合人民币),购物占51%。中国游客的“买买买”能力之强,让日本举国咋舌,日本语多了个新词“爆买”,专门用来形容中国游客的扫荡式购物现象。2015年,高档商品、电器如皮包、腕表、电饭煲等最受游客的欢迎。

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0日报道,日本观光厅统计,2016年第三季度访日外国游客旅游消费金额达9717亿日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9%,但仍是历史第二高纪录。与去年同期相比,尽管中国游客人均购物金额有所减少,但访日游客总人次有所增加,消费总额正在增加。不过在今年,相比名牌产品,中国游客购买化妆品、医药品和点心等的动向更为明显。

喵腿就发现在今年网友上传的日本游游记中,在购物种类方面提及最多的还是美妆类,其次是食品类。而奢侈品、手表类都排在较后的位置。

64016

中国游客爆买势头之所以减弱,日本观光厅列举了以下理由。截至去年很多富裕层是初次访问日本,但今年有很多富裕层是再次来日本旅游,再加上中等收入水平的游客人数增加,因此相比高档产品很多游客对日用品的兴趣更大;从今年4月开始,中国游客带外国产品回国之际,会被征收更高的关税;日元汇率有所上涨,也是“爆买”减少的原因之一。

JTB综合研究所9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当中,35%是首次访日,到日本旅游三次以上的游客占41%,近年,不是第一次到日本旅游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在日本希望做的事情”排序分别是“观赏自然风光”、“泡温泉”、“赏樱花和红叶”、“吃日本料理”,“购物”仅排在第五位。从“购物消费”到“体验消费”的变化趋势很明显。

印象好不好,数据说了算

号称日本的“环球时报”《产经新闻》说,“凡是来日本的中国游客,都不会想灭了日本的想法”。

据日本观光厅数据,超过九成的访日中国游客对旅行感到满意,60%表示一定会再次访日。“回头客”这么多,说明日本给游客的印象良好。

喵腿君手头上正好有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的国内几大旅游商务网站的部分评论数据。初步统计也映正了中国游客在日本旅游的良好感观,其情感分析结果大多是正面的。

64017

游客对日本旅游的评价分析

通过数据发现,中国游客对日本最有好感的方面有这些:

64018

首当其冲是“干净”。日本即使是繁华的街道,人流密集之处,也是干净整洁。前些日子有报道,有一位大连大叔从日本回来开始每天自己清洗市政广场,就是受了日本的“干净”的触动。住宿上也无一例外地干净,不论温泉酒店、民宿还是胶囊旅馆,干净卫生是基本条件。

很多人是第一次享受了跪着点单、上菜,帮你试鞋、卸妆、90度鞠躬送别等等服务,这些服务虽然没什么技术含量,在日本也很常见,但在国内服务业着实罕见。日本公共设施完善,人性化设计给人贴心之感。此外,四处可见的中文服务也让旅游者大呼方便。

日本人做事认真、追求极致的精神也让中国人吃惊。在很多游记中,提到了日本“垃圾分类严格”、“列车准时”、“做事细致”。有网友在游记中说:“他们修剪马路中间的灌木丛,需要5个人,一个人剪,一个人捡,一个人用风管吹,一个扫,一个站在路边的红色警示牌后面。看起来实在大费周章了,我们甚至不能理解他们,但他们就是这样做的。”

日本人“耻感文化”重,守礼讲规矩,自律性较强,国民素质比较高,相对于国人的大大咧咧,日本人的谦逊礼貌,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日本人排队有秩序”这一点,游客提及的比例很高。

不像我国旅游点收费项目横行,价格水涨船高,日本即使是人山人海的旅游点,吃饭的价格也与别处并无明显高低,在日本旅游无需担心被强买强卖,也没有假货,旅游体验透明安全,旅客自然舒心。

而喵腿君统计的蚂蜂窝、穷游网关于日本旅游游记中,形容词得分比较高的几乎全是褒义词,不难看出大部分自由行旅客对日本的印象颇为美好。

64019

通常出境游中,同一国家的重复率并不高,但是,“第一印象”的良好或让日本成为了回头客最多的国家之一。日本旅游业,值得我国旅游业学习的之处实在太多了。

后记

越来越多的国人通过旅游了解日本。由于旅游签证的时长通常为15天,可以说,短短15天的旅游,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远远不是对日本这个国度的深度认知。虽说回头客不少,但仅仅是旅游,真的能了解日本吗?

这让喵腿想起100多年前的中国。那时,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富人也兴起了一股去日本的潮流,其背景缘由却与今天大相径庭。下一期《日本印象:历史篇》,我们来说说这段令人桑心但有趣的历史。

数据来源:6ESTATES数据智能

作者简介


喵腿君是一只潜伏在新加坡的喵咪爱好者,背后是一支来自清华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AI大数据团队,会不定期用数据发掘分析新加坡与中国的新鲜话题。微信公众号catleg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