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那最家常味道——西芹炒豆干

0
1564

我不是美食博主,拍不出精美绝伦的图片,也做不出惊世骇俗的佳肴,所以发食谱绝非好为人师,我的食谱分为两类:一类是给妈妈们支招,我自己学来或者研究出来的适合孩子们吃的又简单又营养的菜;一类是给全职妈妈们提醒,好多菜并不难做,但是我们却经常忘记了还有这样的配搭。今天的这道家常菜,就属于第二类,每个人家里都有那么一两道A+B+C组合的家常小炒,可能母亲的拿手菜,可是我们出嫁以后,又多就没有吃到她的菜?又有多久没有时间去想起她的菜?如今我们做了母亲,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留给孩子们的拿手菜,让他们以后无论身处何方,疲倦的时候,偶尔想起母亲的味道,都能会心一笑。

 

IMG_9077

 

西芹炒豆干,往回推20年,它是芹菜炒油豆腐,或芹菜炒豆皮,那是我老爸以前最喜欢做的菜,我小时候很讨厌吃芹菜,每次看到这个菜都要皱着眉头、捏着鼻子,老爸不为所动,依旧保持着频率不停的炒给我吃。今天当小象对我说妈妈我不喜欢吃某一样东西的时候,那个表情和语气,突然电光火石的在我眼前炸开,让我从头到脚发自肺腑的理解了老爸当初的心情。

 

       现在我很少很少能买到小时候那种味道浓郁细细的芹菜,所以我用西芹来代替,可能是因为西芹的味道没有那么强烈,但是营养却一点不输芹菜,所以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它。豆干,我们北方人叫油豆腐,或者叫其他名字?写到这里,我竟然真的想不起它在家乡话里叫做什么了。做法非常简单,配料也可以在基础里添加自己喜欢的食材。

 

1、西芹在切之前有一个小窍门,为了口感比较嫩,也为了小朋友吃起来不那么费劲,可以用刮皮器把根部的外皮稍微去掉一些,这样吃起来就不会感觉到粗粗的纤维了。尽量切的小一点,这样便于熟软,也便于小朋友们吃。

 

 

IMG_9043

 

IMG_9055

 

2、这是豆干里比较软的一种,它的内部更像普通豆腐,还有一种稍微硬一点的豆干,大人吃比较有嚼劲,小朋友吃稍微累一点。

IMG_9061

 

3、在西芹和豆干之外,我加了腊肠,这是小象和小胖都非常喜欢吃的——肉肉!腊肠在准备做菜之前提前从冰箱拿出来,让它恢复室温,就很容易把肠衣剥下来,什么?你的腊肠不放冰箱里?那算我没说。

 

IMG_9051

IMG_9056

4、材料都准备好以后,就可以开火热油,如果觉得菜色太素,比如我基本每餐只煮一个菜,就会用鸭油来炒,鸭油哪儿来的?当然不是炒菜当天,是之前就炼好的,不用担心鸭油不健康,鸭油中的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是所有动物油中最好的,法国人很少得心脑血管疾病,除了葡萄酒,还因为他们经常爱吃鸭鹅肉,鸭鹅油,所以适当的吃一些鸭油是可以的,你千万别抬杠说天天吃顿顿吃对身体不好,自杀行为不在讨论范围内。

 

IMG_9058

 

5、西芹下锅5分钟后,就可以加入腊肠,翻炒均匀以后,加半小碗水,因为西芹的纤维含量高,要尽量多煮一下,小朋友才能嚼得动,菜煮的软一点是小朋友好好吃饭的关键。

 

IMG_9066

6、汤汁差不多烧干的时候,加豆干,因为我用的是软豆干,所以不需要煮太久,如果用硬豆干,可以和腊肠一起下锅,翻炒后调味起锅就好了,至于调味品,我用了鲍鱼汁、糖、盐。对了,我很喜欢用鲍鱼汁,有了它我就不需要各种复杂的调料,每次几滴就好。

IMG_9069

 

7、如果是大人吃,甚至可以用豆豉来炒,或者再加点红辣椒,西芹和豆干是基础,在它们之上,可以变化出多种奇妙的滋味,并且,不会花费你太多时间。

 

IMG_9081

 

      这天晚餐,我给孩子们陪了速冻的巧克力大馒头,蒸5分钟就好了,吃的时候,还是把西芹又剪成更小的小段,兄弟俩比赛嚼西芹,看谁发出的“咯吱”声比较大,这样简单而营养的一餐,花费不了妈妈们太多时间,日积月累,却能成就家人们心目中温馨的一瞬。

 

       如果你今天看完这个食谱,想起了母亲的拿手菜,并且你迫不及待的去准备材料来模仿她的味道,那就是我想要带给你的,别说我天生爱煽情,我只是提醒你去回忆那些本就在你记忆深处,从未忘却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