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恶|新加坡首例,因骗117外劳,罚款坐牢受鞭刑

0
1732
注意这是至今为止,因非法引进外籍劳工牟取金钱最多的案件。也是第一起因非法引进外劳被判鞭刑的案件。

先来看一组关键词:

一个牛人,4个月时间,非法引进117名外国劳工,牟利292500元……

昨天之后,他被判处:

坐牢45个月、鞭刑五下、罚款75000元……

这个人,到底有多“牛”呢?

2013年8月,他设立私人有限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可是经营不善,出现财务危机。刚好这时,一朋友建议他以原来公司的名义引进外籍劳工来赚钱,每引进一个,就给他2500新元的抽成。困境之下看到一点赚钱的希望,他就心动了,并将自己的身份证件等资料交给了这位朋友,同时授权他通过自己的公司在人力部网站申请工作准证。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政府对公司招人有限定,新加坡本地员工与外籍员工有一定比例。所以,为了引进更多外劳,他们就想办法多招募新加坡人当“幽灵员工”,并为他们缴付公积金。每招一个“幽灵员工”,他又能获得1000新元。

从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4个月时间,他就为117名外劳成功申请工作准证,共赚取292500元。

被骗外劳中,大部分是中国人,申请工作准证时,他们均被虚报为建筑工人。这些工人大部分来到新加坡后,并没有被安排任何工作,才知道上当受骗!

▲(示意图)

而这117名外劳中,88人自首,4人另外找到工作,9人被捕,16人不知去向,其中在本地逾期居留最长者竟达779天!

说到这里不禁又想到于上月16日从欧南园珍珠苑公寓坠楼身亡的中国辽宁25岁打工者苏某,可能是因为被解雇后,欠债重重心理压力过大,在新加坡只有区区3个月,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25岁的苏某

类似的悲剧事件还不少。基于此类种种,想对有意前往新加坡工作的朋友给出下面几点建议:

1、不要盲目选择,事先做好功课

决定来新加坡之前,请对新加坡的生活、消费水平做个初步了解(最好上网了解或听有相关经验的朋友介绍,不要听信中介一面之词),了解生活成本和收入比例以后,对基本薪资有一个正确认识后再做决定。

2、加强学习,提升自我

加强英语学习,提升专业技能,无论来新加坡从事什么行业,英语一句不会,技能并不突出,如何获得雇主认可呢?更何况,新加坡的很多行业,都是要通过正式考试方可上岗就业的。

3、融入本土文化 积极愉快

既然来到新加坡就要快速了解熟悉本土文化,不要封闭自己,多与同事、朋友交流。要有一个积极愉快的心态,赚钱固然是目的,但是开阔眼界,看看世界也是重要的。

4、了解你的中介并保持良好关系

决定前对中介进行深入了解,签约前了解合约内容,保护自己的利益。来到他乡异地,遇到困难,多与中介交流沟通,遇到困难要寻求帮助。

5、关键时刻请想到“新加坡眼”!

我们愿意倾听你的故事并提供帮助。

外来劳工是弱势群体,非法引进外劳必然给社会造成严重问题,当局采取严厉执法的态度是要提醒人们罪行的严重性。我们也希望未来当局能通过加强对中介的监管,严格审查申请外来劳动力的公司资质等等手段,减少相关事件的发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