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RMB留学NUS,回中国创业开”新加坡”式豆花店

1
1607

新加坡眼按:新加坡国立大学全额奖学金得主通常被贴着“漂亮的学历、高收入、全额奖学金、海归、财富”等一系列标签,而作者与我们分享的却是“卖豆花”的故事。平常心,做自己;小生意,大志向。收录国大毕业生创业背后的故事,谨与大家分享。

 

首先非常感谢你花费宝贵的时间来阅读这篇文章,我可以证明这里的一字一句都是我真实故事和感受,我也想借此机会诚恳的和你分享我们的创业心路历程,就像茶余饭后,聊聊天。

 

08年我成功申请到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简称NUS)全额奖学金,如果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概有120万。NUS已经连续两年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而我学的统计专业在全世界排名也攀升至第7位,紧随普林斯顿。因为这些标签,我在长辈的眼里,是一个异常优秀的好孩子,被他们寄予厚望,在朋友中,我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被给予密切的关注。而经过四年大学生活的历练,我也成长为一名有见识,有知识,并具备一定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就在他们都觉得我应该拿着别人羡慕的年薪,穿梭于林立的写字楼之间,进出装有巨大落地窗的咖啡馆,入职高大上投行的时候,我却放弃了别人看似珍贵的一切, 而在上海的街头卖起了10块钱一碗的豆花。


平常心 做自己

漂亮的学历、高收入、全额奖学金、海归、财富这些曾经被周围长辈和朋友给予的肯定和赞誉,被社会贴上去的标签,自从我向周围告知我要来上海卖10块钱一碗又不起眼的豆花时,这些词语就像着了魔一样,瞬时间变成了我巨大的精神阻力。因为在大家看来,我不应该放弃原来top的工作机会,top的工作环境,不应该放弃这些年在海外积累的资源回国,更不应该跑到上海的街头去卖谁都可以卖的豆花(其实不是,因为我可以肯定全上海这种新式豆花只有我们会做)。

 

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讲听说你现在在卖豆花,我说是,其实我也没有弄明白他是在夸我还是在损我。我非常明白他们对我的期待和担忧,也非常理解。也许我在新加坡工作七八年,可以拥有令人羡慕的工资、社会地位,可以拥有漂亮的房子、车子,但是我可能就永远失去了自己开创事业,追逐梦想的机会。所以我会以一颗平常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做能够给社会创造价值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有一百万、一千万人吃过我的豆花,并且认可我的豆花,那我觉得我已经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至少我会觉得幸福。记得我离开新加坡的前两天晚上我的mentor请我吃饭,他是东南亚区第一任JPMorgan的总裁,也曾经和李彦宏一起面试过百度的CFO,他对我现在做的事情很看好,让我加油,也告诉我要be yourself,要Must Persevere。也就是要坚持,做自己。
小生意 大志向

为什么美国的餐饮企业,像麦当劳、星巴克、KFC可以“入侵”中国市场,拥有KFC的百盛集团(Parkson)早就成就了千亿美元帝国,麦当劳市值也是在千亿美元徘徊,后起之秀星巴克也超过了500亿美元。而在中国只有近几年崛起的互联网公司腾讯,阿里巴巴市值可以和这些餐饮巨头媲美,而百度的市值也不过500多亿美元。伴随着中国快速崛起的经济,我们相信中国的餐饮业也会重新洗牌,会出现类似麦当劳、肯德基这样走向世界的品牌。当我和我创业partner在新加坡吃到这种健康、美味的豆花时,就非常期待能够把这种美好的味道分享给我们周围的人,甚至每一个中国人。而且我们坚信,一小碗中式豆花也可以走向世界,将来有一天,要让老美也难忘我们的味道。既然必有中国的企业要走出,那为什么不可能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是豆花一九八八?我们要去尝试,要去改写历史,这是我们的信念,存在的价值。过去五年,我都在国外生活,但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国内的观察,这些年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一滴香等事件,让普通百姓防不胜防。在看到受害者痛心的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为社会的进步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恰好引进这种健康的豆花符合当下食品消费的潮流,所以这也是我们坚持的动力,奋斗的目标。
其实我一直在想,我的两个partner为什么愿意辞去年薪超过30万,而且还有很好升值空间的工作和我一起回来卖豆花,为什么我现在的天使投资人只和听我谈了一次后便毫不犹豫的投了这个项目。我想他们在意的都不是这个小生意本身,而是这个business所承载的希望,所承载的梦想。

做好豆花 不简单

【大胆创新】此豆花非彼豆花,和传统的豆花相比,我们的豆花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并取得了骄人的突破,我们不再使用加石膏粉的陈旧工艺,并且使豆花吃起来极滑、极嫩、极软。在美丽的新加坡,这种豆花风靡大街小巷,如果你在新加坡的街头随便抓一个年轻人,我觉得至少会有80%的概率他会告诉你他吃过这种豆花,并且爱上了它。虽然这种创新时尚豆花早已席卷整个新加坡,但是绝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它的创始人不仅曾经是李显扬(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的儿子)的厨师,也曾经为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是李光耀儿子)的厨师。由于这位创始人热衷专研美食,退休之后便在家尝试各种突破传统豆花制作方法,经过很多次大胆尝试,终获得这种口感和味道极佳的新式豆花。所以如果你有机会来上海,一定要来品尝大师的作品。


【创业团队】先解释一下什么是创业,之前听过别人的理解,觉得就是开公司,赚更多的钱,做百万富翁,亿万富翁。这些都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创业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十年铁杵磨成针的坚持,是一种失败,跌倒,起来,再跌倒,又起来追寻梦想的精神,是一种苦笑看成败得失,兄弟姐妹间相濡以沫的人生情怀。就像我们这种豆花,研发的时候尝试过1000多种配方,在追求豆花健康以及滑、嫩、软的口感上失败了太多次了,但是正是这种面对失败,勇于坚持的决心让我们有机会把这么美味的豆花呈现在了你的面前。我们真心希望你能够吃出豆花里面满满的心意。
【精益求精】字典里面对这个词的解释是:事物已经非常出色了,却还要追求更加完美,好了还要更好。这就是我们对于豆花制作过程中的要求,虽然有时我的同事都觉得过于严苛,但是我觉得成败在于细节。我们要高人一筹,就要关注每一个细节,并且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精益求精。举个例子,我们所有大豆的原料都必须是取自黑土地寒地产品,因为黑龙江的大豆是世界最顶尖的大豆,我们从原料采购做起。如果没有这种精神,那别人就会比我们做得好,我们就会被踩在脚下。我想,不管你现在是一名学生,或职场达人,或和我们一样,正走在创业的道路上,都要以此为信条,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出众。
【内圣外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内圣,讲的就是修身,我们要用心用好料,做好健康产品,要培养好的员工,构建稳固的内部体系;外王,讲的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当我们达到一定层次后,我们要在社会中传递正能量,要走出家门,走出国门,去服务更多的人,用美食征服欧美人民的胃!
老祖宗早就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坚信,在你的支持下,在信念的支撑下,即便是小小一碗豆花,也能撑起我们中国餐饮走向世界的梦想。在这里,我想借用雨果的一句话结尾: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就是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

 


—————-华丽的分割线—————
开张优惠优惠一:开张当天免费送1988盒
一九八八将于2014年4月23日正式开业,凡是到店的朋友,扫二维码立即免费获赠一盒豆花(有多种口味供你选择:如经典原味豆花、杏仁豆花、红豆豆花、芒果豆花、巧克力豆花等),1988盒,赠完为止!欢迎大家到店品尝!

活动期限:2014年4月23日 11:30-15:00
优惠二:陆家嘴的朋友,你们辛苦了

我们特别尊重在陆家嘴区域及周边辛勤工作的朋友们,一九八八开业半个月将实行扫二维码,买一送一,希望让更多在陆家嘴工作的朋友可以吃到这种不一样的豆花,这种不一样的味道。O(∩_∩)O~

活动期限:2014年4月24日-5月7号
优惠三:微信分享免费送

如果你将本文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即可到小店凭朋友圈分享获得一盒免费的豆花。传递正能量,健康好味道!同为吃货的你,请将这一份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吧。

活动期限:2014年4月24日-5月7号
长期优惠

一九八八店内有一小型阁楼,能够容纳20人左右。我们将针对陆家嘴及八佰伴区域工作的朋友长期免费提供此阁楼作为小型活动及聚会场所,如小型创投沙龙、公益聚会、Birthday Party、朋友酒会、读书会等。

预订要求:需提前3天告知我们,以便安排。

时间要求:Monday-Friday: 3:00PM-9:00PMSaturday, Sunday: 1:00PM-9:00PM预订电话:131 6637 5990
小店地址

一九八八上海陆家嘴小店太好找了,就在东昌路455号,近浦城路,离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仅400米,东昌路地铁站4号口出300米。

(文章来源于豆花1988)

1条评论

  1. Greetings from Colorado! I’m bored at work so I decided to check out your blog on my iphone during lunch break. I really like the knowledge you provide here and can’t wait to take a look when I get home. I’m shocked at how quick your blog loaded on my mobile .. I’m not even using WIFI, just 3G .. Anyways, great blo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