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等12个国达成泛太平洋战略经济关系协定(TPP)

0
1086

10月5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协议覆盖的12个国家达成协议,意味着全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由此诞生,占了全球经济产值的40%。对于新加坡来说,则是重大的利好消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让新加坡公司能通过更多管道,进入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全球最大经济体,促进新加坡的对外贸易。

 

TPP协定是什么,包括哪些国家?


TPP协议由美国主导,谈判由两大部分构成:一是知识产权保护规则等所有12个谈判参与国一起决定的领域;二是诸如某种物品关税减免等双边磋商领域。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最初参与的国家是文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越南、澳大利亚、秘鲁、马来西亚随后也加入进来。

早在5年之前,TPP谈判就开始启动了。经过旷日持久的拉锯之后,谈判终于在本周一(10月5日)达成。部长级会议于9月30日召开,原定10月1日结束,但由于谈判各方未能在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和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三大关键领域如期达成共识,会议已被迫延长数日。12个谈判国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规模占全球4成的巨大经济圈将应运而生。

尽管各国部长已经在会议上达成基本协定,不过最终协议依然需要得到各国国家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会正式签署。对于奥巴马而言,如何在明年的国会投票上得到支持将是一大难题。尤其在总统大选备战之际,共和党党内选票领先者特朗普已经明确表态将反对TPP。

周日澳大利亚和美国在知识产权和生物制药专利保护年限上达成暂时性协定,不过智利和秘鲁对于生物制药问题上的复杂化依然感到担忧。此外,新西兰密切关注的奶制品谈判尚未取得突破,美国相关议员并不愿意让新西兰“太过容易”的向美国出售更多的奶制品。

新西兰曾警告说,如果协议无法打破各国对乳制品行业的高度保护,新西兰将不会接受。

但在开放乳制品市场准入方面,新西兰面临来自加拿大的强大阻力。加拿大10月面临联邦大选,加政府可能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奶制品市场,这也导致美日等国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让步。

美国劳工组织和环保组织对TPP协定持有明确的反对态度。周日大量抗议者聚集在会议酒店门前,高喊“停止TPP”。部分民主党议员对奥巴马所谓的TPP协议将帮助美国工人的说法产生了怀疑,左翼阵营反对者要求民主党议员放弃支持该协定。

 

TPP协议对新加坡及亚洲的影响


新加坡是世上签署最多自由贸易协定的经济体,因为新加坡认为越开发的贸易体系对新加坡越有利。自1993年签署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之后,新加坡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已扩大20个区域,与31个贸易合作方开展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合作。

640

新加坡已经签了这么多自由贸易协定!

TPP是新加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之一,自由贸易协定的目的就是要消除世界上各国的贸易壁垒,促进国际贸易。但是,世界各国差异很大,A国愿意降低或撤销农产品关税,但是B国不肯。世界范围太大,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谈判很难有很好的进展。既然世界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协定不容易实现,有些国家在WTO体系之外,各自互相谈小范围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比较容易突破。

在贸易上,新加坡是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新加坡的外贸是GDP的三倍多。保证外贸畅通对新加坡极其重要。需满足的条件有,一是航道安全(所以要有海军空军),一是金融(所以要建立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一是要有高效的关务系统(包括IT),一是国际贸易体系(所以要签合作自由贸易协定)。

新加坡贸工部在TPP协议达成之后,发表声明说:“TPP是一个高标准、并且详尽的区域自贸协定,将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也有助于区域进一步发展成为一体化的制造基地和市场。新加坡和其他11个成员国之间的市场准入改善,将对新加坡企业有利。”TPP将设立新贸易条规,确保新加坡投资者和贸易商在更开放、可预判和透明的环境中经营,并推广公平竞争和良好的企业治理,鼓励创新,推动数码经济的增长,允许新加坡企业在区域更有信心地经营业务。

640(2)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Facebook发布图文,称TPP协定签署后,出口商将能更容易进入这些国家的市场,而投资者也可预期一个更开放与公平的经商环境。协议为12国的中小企业制造更多机会,让他们更容易经商。长远来看,TPP协议将帮助新加坡实现更繁荣的发展,给新加坡人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对于马来西亚和越南来说,TPP协议有助于减少贩运濒危物种、缓解过度捕捞的问题。这些国家将必须遵守劳资条款。比如雇主不能扣押移民过来的工人的护照,向他们收取额外费用。在越南,政府要给予工人更多的自由,允许创建工会联合会的对手,加强竞争。此外,TPP对最低工资也有要求。

中国回应TPP谈判

中国商务部周二(6日)回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时称,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TPP参与国越多,经济妥协越多,效果会打折;TPP目前是部长级会议的基本协议,成员国议会批准尚需时间,中国可把握时间调整,主动适应变化,分别与TPP成员国订双边协议“挖墙脚”,尽量减小TPP影响;面对有保护色的TPP,中国最佳对策是增强自身经济和经济法规及监管。

尽管TPP常被认为是美国希望制约中国的协议,但近年来美方立场有所软化。中国不在TPP协定中,但未来可能会。中国曾表示将密切关注TPP的进程。许多美国商界人士认为,TPP协定若想真的履行,需要更多国家的加入,特别是中国加入。

奥巴马政府希望TPP协议能迫使中国接受更高的贸易标准。“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来制定全球经济规则。我们应该制定这些规则,促使他国向美国产品开放市场,同时设定更高的标准保护劳工权益和生态环境。”他表示。

 

大家怎么看


 

目前市场对于协议最终的影响看法众说纷纭。支持者认为,TPP将会使美国的商品更容易的进入亚洲以及其他成员国市场,并提振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而反对者则表示,协定将会导致美国就业岗位进一步流失到其他国家。美国劳工组织等反对协定的机构表示将会对国会施压,以组织协定的最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