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天背包徒步尼泊尔,南大女生万字超详尽游记

80
2955

(文/牙牙)

 

前言:12号下午出发,26号凌晨回到NTU。宿舍楼。这13天的旅途,遇见了很多预料之外的人事物。在尼泊尔的这13天,我从兴奋到忧伤,陷于各种纠结挣扎。实在太爱旅游了,无论是在冰冷被窝里哭,在房间一起做腹肌训练,在清吧伤心,还是在雪山下凹造型,一切都是值得的。旅游让我发现更完整的自己。一路上,我利用空隙记录点滴。这游记不是攻略,更多的是所看到的和所思考的。

 

Day1出发尼泊尔

2013.12.12 星期四 新加坡——加德满都

 

意外的选择

为什么会去尼泊尔呢?这说来话长……10月初,在网上认识NTU学长俊,成为生活中的朋友。我们很聊得来,约定一起旅游。起初打算跟俊、慧一起去澳洲,后因签证略繁琐,无奈搁置,只好选择其他目的地。就在中国落地签的名单中,我们相中了尼泊尔(拥有第三国签证去尼泊尔,可落地签)。

 

新鲜好玩的背包游

这次旅游很不一样,这是背包游。以前在青旅经常看到背包客姑娘,不拖行李箱,非常羡慕,喜欢带有“背包走天涯”气质的女生。这次我也能做一回背包客,当然是要付出代价的……问了小伙伴借40L背包,上网学习如何打包、装包、背包。背包容量有限,大部分时间都要背着走。背包的重量实在难以控制:抓绒睡袋、吹风筒、腹可安、跑鞋、拖鞋,能不带么?收拾了一堆东西后,我开始“舍弃”,把不必要的物品一件件舍弃,例如Kindle、风衣等不一定用得上的东西。

 

我是一根肋骨

先与哔哔桑会合,我前后背着2个背包(20斤)半小时,已经觉得有点累,对接下来背包之行非常担忧。看着他也傻楞楞地背着包,忧桑一扫全无。后来我们在吉隆坡与慧回合,开始5小时的飞行。从吉隆坡到尼泊尔的飞机,旅客不多,我们选了靠近逃生出口附近的一排,很舒适。

尼泊尔首印象

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个小时15分钟。在尼泊尔时间22:50我们抵达机场,地面温度10度,迎接我们的是一阵阵风。太棒了,在这有新加坡没有的冷风,可以过冬天。拥有中国护照从第三国进尼泊尔可落地签,花了1个多小时,我们成功入境。虽说夜机节省时间,但在深夜来到陌生环境,还是有点紧张。第一次看到尼泊尔人种,有黝黑的皮肤,浅色眼瞳,穿着皮夹克,“土土”的样子,不安全感急速上升。后来找到了来接我们的司机大哥,安心下来。买到电话卡之后,赶紧给牙妈发微信报平安。怎料牙妈秒回信息,一看时间已经00:25,也就是中国时间2:30。眼睛不禁湿润了……每次我出门旅游,牙妈总是很担心,估计今晚又没睡好了。“父母在,不远游”的后面还有一句“游必有方”。牙爸牙妈的担心并不能阻止我的脚步,我所能做的就是把一切不确定的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好好保护自己。坐上小面包车,路边都没灯,在小路穿梭。好在有小伙伴一起,不用担心害怕。到了青旅,住宿条件果然如网上所说,很不怎样。没有热水,连自来水都是浑浊的。房间阴冷,被子也是冰冰的,看起来不大干净,幸亏带了抓绒睡袋,厕所卫生状况良好,就凑活睡睡吧。我们仨住一个三人间。凌晨1点到酒店,明早5点半就要起床。没有洁净的水,我们索性不刷牙,不换衣服,随便洗把脸就睡觉了。

 

背包、冲锋衣、徒步鞋,还有被考试、搬家摧残多日的牙牙!这是小伙伴的房间,我的房间没那么乱……

 

马来西亚航空的飞机餐,印度菜。

 

拿行李看到这阵势,一个个穿着皮夹克的尼泊尔男人,我被吓到了……

 

 

Day2长途跋涉博卡拉

2013.12.13 星期五

加德满都——博卡拉

 

开始没有网络的生活

很快我就把东西整理好了,还做了简单的祷告。另外两个还在磨蹭当中,我自己背包下楼问车票的事,赶紧上wifi。他们两个都买了可以上网的电话卡,我没买。没买的理由很简单,除了跟牙爸牙妈报平安之外,没有人非联系不可。我承认是一个手机控,无论是上课还是吃饭,都离不开手机,微信whatsapp也一直不停。时间一耗到社交媒体上就没完没了,没有时间阅读、写作。正好有这个机会能够“清静”一下,真棒。

 

印度,印度

趁着有wifi,跟印度小伙伴发信息,原来他们已经到了吉隆坡转机回新得里,马上我们又离得很近了。尼泊尔三面被印度包围,另一面紧接西藏,主要宗教是印度教。想必尼泊尔的人文、传统跟印度会很相似。小伙伴们多次说带我去印度玩,也承诺全程陪伴当保镖。无奈过不了牙爸牙妈一关,只好把印度之游搁后……

 

破破烂烂的加德满都

一出青旅的门,马上就看到尼泊尔的天空。天有点灰蒙蒙的,不知是不是中国的灰霾被吹到了尼泊尔。坐夜机有一个很好玩的地方:前一天看的还是新加坡高楼大厦,第二天一睁眼看到的是加德满都的破烂房屋和颠簸的烂路。想起了九寨沟之行,一开门就是大山;泰国之行,一开窗户就是曼谷城景……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坐小面包车出发去车站,坐车去博卡拉,预计坐车时间为7小时。坐小面包车去车站,穿梭在民居和小巷中,感觉像是《放风筝的人》的情景,坑坑洼洼的土路,肤色黝黑的小孩,贫穷质朴的妇人……不知道阿富汗的街区是不是也这样呢?暗暗产生一个念头,有朝一日冒险去看阿富汗、以色列,那些神秘危险的国家。到了车站,买好车票,发现很少有中国人,大喜。我们搭的是最好的旅游车,位置尚算宽敞,还挺舒服的。但加德满都至博卡拉的路况实在太糟糕,全程都是坑坑洼洼,没有平整的柏油路。感谢爸妈给我极少晕车的体质。路上跟哔哔桑聊天,期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生活幸福,看这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

 

抱佛脚,看攻略

出去旅游,我只做路线设计,关注住宿、交通、饮食等琐事,甚少看宗教文化、人文地理。一是对旅游文化没有多大兴趣,二是出行前忙到没有时间找资料。从来不爱看地图的我,在颠簸的路上,打开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拿起地图,设计下车后路线、晚餐地点。在车上有6个多小时可以自由发呆、听歌。每次旅游都会将《思念是一种病》单曲循环到底,都有不同的感觉。这一次心里没有负担,比以前更洒脱了,心里牵挂的人事物越来越少。默默单曲循环:“当你在穿山越野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这次出行前,我们三个都很忙,我忙着考试、搬家,博士哔哔桑忙着赶论文Deadline。在车上6小时,有足够的时间看LP,路途变得有趣起来。

 

抵达博卡拉,略有失望

下午三点到了酒店,环境还不错。我们放下东西,赶紧出门。听说鲜榨果汁很不错,来了一杯,发现资源匮乏的尼泊尔跟热带盛产水果的泰国还是有很大差距。老板很热情,让我们赶紧喝一点,然后把榨多了的果汁倒给我们。酒店就在著名的博卡拉湖旁,可惜天气太糟糕,什么都看不清楚。湖,受天气的影响非常厉害,如果天色暗,湖也没法看了。我们之后默默离开,希望徒步4天回来后可以看到镜一般的湖。晚上在一间风景很不错的西餐厅吃牛排、比萨、沙拉、意粉,喝了一杯鸡尾酒,人均花费80元人民币。

 

错过了就不再

饱饭后,我们在街上游逛。路上有很多宝石店、水晶店,都没有Pai县那间日本老板娘的首饰好看。在Pai的时候,逛进一个小胡同,里面有一间复古宝石风的店,卖手工制作的戒指、吊坠、手镯、臂镯,有一个美丽性格的日本老板娘。日本老板娘嫁到泰国,在小城开店,三个月去一次印度、缅甸淘原石,日子过得悠哉悠哉。看中一个水晶戒指,它像是有魔力地吸引着我。跟制作者直接砍价是砍不下来的,后来就走了。第二天想想还是去买下来,去到没开门,没买到就离开Pai。现在想想还是很喜欢那枚戒指。在过去的两个月,去到首饰店都会留意有没相似的戒指,可惜一直没找到。有些东西需要及时把握,过去了就不在。

 

尼泊尔人和印度人

尼泊尔人长得跟中国人、印度人都有点相似。博卡拉人跟加德满都的长得有点区别。他们虽无印度人轮廓深邃,眼睛跟印度的一样都很漂亮,眼睫毛很长很卷。尼泊尔三面与印度相邻,70%以上都信奉印度教。细节中体现到印度风情。非常有意思的是,尼泊尔人也“鄙视”印度。司机把我的背包直接搁车顶。虽有防护栏,但没有固定。我说不行不行,他说不用担心这里不是印度。买披肩的时候,我们砍价,他们说这里不是印度,不会随便开价。我问店员,他们觉得印度人怎样,他们说狡猾、不诚实……现在想起上课时,老师经常举中国的负面例子,如关系、盗版、劣质产品。在新加坡人眼里,中国也是一样的“特别”吧?

 

今天的酒店条件不错,干净又卫生,楼下还有一个清吧。可以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了!

 

这就是我想象中的费瓦湖,来源于互联网。彩色的船,如镜的湖水,还有穿着鲜艳但不老土的尼泊尔女人。

 

这就是现实中的费瓦湖,天气太糟糕,听说只有11月初才有大大的晴天。

 

破破烂烂的加德满都……这是首都啊……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啊,坐在车上都是颠簸不断的!

 

当地的local bus,后来我们还有幸坐了几趟……

 

两个一起跑半马的“大小姐”和PHD科学怪人合影留念。

 

Day3 徒步初体验

2013.12.14 星期六

 

Poonhill徒步第一天

一觉醒来,已经6:30。

昨晚住的酒店很不错,我和慧睡一张双人床,每人各盖了2床被子,被窝暖暖的。醒来做完祷告,开始写朋友圈、写日记。这两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很多,手机没有网络,一有空就写博文,记录了很多想法。如果不及时记录,想法很快就会随风而去。

 

路上遇到的人们

今天从博卡拉出发,开始为期4天的徒步。我们选择的是Poonhill环线,一般需要4-5天。因为没有做好功课,我们办进山证遇到问题,早上要先等办公室开门,我们才能出发。进山旅客人数不多,加上我们只有63人。12月不是徒步旺季,却是徒步最佳季节。我们没有雇向导和挑夫,在网上查了路线和攻略,背着大包,拿着登山杖就出发了。今天这一段路跟我想象中的景致不一样。原本以为是雪山环绕,怎知只是一些山间小路。一路上都有好心的当地人指引,还有好多向旅客要糖的小孩。中午吃饭时遇见一个卖藏族银饰的老人,他常年在西藏买银饰、宝石,然后在尼泊尔卖。跟他闲聊,他一猜就知道我从新加坡来。很神奇吧?难道到了新加坡半年就被同化了?他不断地跟我们说话,想我们买他的饰品,还让哔哔桑教他如何数字的中文发音。餐厅还有一拨西方中年夫妻,他们估摸50岁,很写意地在阳光下晒太阳、聊天。我在想,大多数中国人在50岁的时候,应该不会像他们那样约着朋友一起出来度假吧?要么还在工作,要么带孙子,没有像他们一样的自由。

 

反其道而行之

经过一个下午的优哉游哉之后,我们才发现走了反方向,不能回头,只好继续走。这边五点已开始天黑,为了在天黑前到达家庭旅馆,于是加快脚步。走了40多分钟的不规则的上坡石梯后,景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山、梯田、河流、石屋和民宿。这段石梯非常不好走,不规则的台阶,有一定的倾斜角,还有很多动物粪便。终于在天黑前到达村民聚集的山头。民宿价格很便宜,三人间350卢比(不到30人民币),有热水,没有wifi。房间、厕所、洗浴间都很干净,只是被子有点黄黄的,好在带了睡袋。我们住在山坡上,打开窗就可以看到对面连绵的山头。这片山区住的人不多,而且常年缺电,所以亮灯很少。晚上看不清楚山的轮廓,点点灯光如星光点缀。

 

简单质朴的夜间生活

进山之后的餐厅不少,用的都是同一个菜单,不一样的无非是价位越涨,也就10-30卢比而已(人民币2元)。经典饭菜就是各式西式食物,如意粉、比萨、烤面包,还有炒面、炒饭、momo(当地饺子)和印度饼。在山头上,天气好冷,我们点了炒饭、番茄汤、鸡蛋,吃完之后非常暖和。跟他闲聊,他也做向导,详细地告诉我们接下来几天的路线。吃完饭不到7点,没有wifi,如何打发时间?哔哔桑拿出奇奇怪怪的支架,跟我开始定时自拍。回到房间,发现好冷……房子围墙只有一块砖的厚度,不防寒,好冷。出门洗漱也是一个大挑战。我们住的这guesthouse只有露天的洗手台,连遮雨的地方都没有。在接近零度的环境下,穿着人字拖,在寒风中洗脸刷牙。还好厕所和洗浴间很干净。在一定情况下,只要干净卫生就好,其他什么都不管了。

 

这就是两证之一。徒步需要办证,共花费42美金。

 

这就是一看见我就问我是不是来自新加坡的老人,他在向哔哔桑学数字的中文发音。

 

天色已暗,赶紧赶路!走了40分钟这样的路,有点难度。

 

这就是我们晚上寄宿的guesthouse,被子是黄黄的,好在有睡袋,好在有睡袋……

 

Day4 NEPAL: 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

2013.12.15 星期日 

 

Poonhill徒步第二天

又是6点半就醒了。实在太冷了,昨晚一宿没睡好,被子一直掉。

 

NEPAL: 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

为了让哔哔桑赶紧起床,我把他窗前的小木窗打开。哇塞,满眼美景。一开门,发现在大山之中,沐浴晨光,温度上升,这是暖冬的感觉,感觉真棒。仔细观察住的小木屋,勒了个去,房子有多处“通风处”,怪不得那么冷……在旅店吃了很棒的早餐,有阳光,有美景,有暖暖的番茄汤。暖汤、热茶是必需品,一喝就元气满满。旅店卖的日历很特别,手工制作,据说把蜂蜜混合起来,纸可以用于祛痘。还有很有意思的手工贺卡。新年来了,买一些日历送给朋友。看到了一副图很有感觉。NEPAL is 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把这句话放在心里,在路上慢慢去体会。跟旅店大叔告别之后,我们开始上路了。据大叔说,今天的路比昨天的好的多,一段平路一段石路,而且时间比较宽裕。所以我们一路走得比较慢,一边休息一边看风景一边走。今天的路是比昨天的“好”点,但走起来还是挺吃力的。真不知道昨天是怎么上的那么多石梯,估计是担心天黑露宿山头吧。在压力下,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中午到了一个比较繁华的山头,找了一家西方风情餐厅吃饭。每次等吃饭都会有心力交瘁的感觉,上菜时间极其慢,这次又等了将近一个小时。

 

多经历,易选择

餐厅里播放着节拍跳跃的音乐,外面有大大的阳光,享受懒懒的生活,这就是我喜欢的休闲旅游,像是一下子回到了大理双廊。尼泊尔虽景致跟双廊不一样,但阳光是一样的充裕。每天都有用不尽的阳光和温暖。说起也奇怪,一方面我喜欢雪山,又怕冷;一方面我喜欢暖阳,又怕晒……真是奇葩的生物……把去过的喜欢的地方记录下来,归纳它们的共性,基本就很清楚我的旅游取向了。选择旅游地前,看看别人的游记,再跟自己的取向配对。世界美景无数,我倾向选择适合我的地方,若有机会看看其他风景也不错。

 

又是一个冷冷的夜晚

下午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才走到营地,路两边的景致不错,路越来越艰辛。后来只有土路,连石阶都没有。等看到雪山,已经天黑。晚上住的地方比昨晚还便宜,才220卢比(人民币15元)。对比了两天山上的饮食和住宿,我们才发现贵的是食物。每天我们都会在住处吃晚餐和早餐,一般早餐加晚餐人均350卢比,而住宿只是100卢比。又是一个没有热水洗澡的夜晚,我已经接受并习惯这个事实。就算能洗热水澡,天气那么冷,我也不会洗的。小旅店有烤火的地方,有来自好几个国家的人。我们认识了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马来西亚基督教家庭。由于我们是反着他们的路线走,阿姨一家已经走过我们的路,所以阿姨给了我们很多意见。

 

多读书,少上网

回到客厅,大家一起坐着烤火,烤得脸红彤彤,好暖和。客厅有几个国家的游客,他们都在看纸质书,多数在看小说。我想那么厚厚一本,还要背上来,还不如看电子书。又想想,以前在国内旅游,带书出来的年轻人有多少,手机里有电子书的人又有多少?还是那句规劝自己:“多读书,少上网。”

 

回房后,晚上我和慧把床拼在一起,终于不用“捡”被子了。被窝冰冷,手脚无感,不爱没有暖气、热水袋的冬天。

 

What a beautiful sentence!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村子,离雪山近是有代价的,那就是冷……

 

这就是我们住的小房子,看起来很厚实,实际非常“通风”啊!

 

中午吃momo,这是一种印度饺子,主要有素菜和鸡肉两种,满满的咖喱味,配的是辣椒酱。旁边的蔬菜沙拉配的是一块块厚实的芝士!

 

终于看到雪山了。阳光下,旅店漂亮,天黑了,谁住谁知道冷……

 

天黑前到达一个村子,看到了日照雪山,只不过是黄昏。

 

房间太阴冷,在客厅跟尼泊尔人一起围着暖炉烤火,被白人当做是尼泊尔人……

 

Day5 微笑是世界通用语

2013.12.16 星期一 

Poonhill徒步第三天

 

牙妈说:“你去印度,我就‘躺’给你看”

昨天看到雪山之后,今天雪山就没有离开过我们了。风景很美,只不过要留意脚下的路,又是一段接一段的烂路。中午吃饭又非常耗费时间,我们把辛苦背上来的黄豆罐头解决了。果然是亲自背上来的,妥妥地好吃!白天还是搜索不到信号,无法与牙妈联系。两天徒步告诉我们,早上逍遥慢行,下午疯狂赶路会很辛苦。终于在太阳下山之前,我们住进条件还不错的旅店,有热水,还有wifi!总算跟牙妈联系上了!没聊两句,牙妈问我圣诞回新加坡否。她说怕我跑去印度了,如果我去印度,她就“躺”给我看。果然是牙妈了解我,我真的好想好想去印度,在印度也有人陪同。如果不是这次没有签证,说不定我就飘过去了!

 

微笑是世界通用语

有了wifi的少年窝在火炉旁,完全沉浸到自己的世界,连饭都懒得出去吃了。老板老板娘非常热情,提供了很美味的晚餐,还帮我们把辛苦背上来的午餐肉煎了。饭后,我们聊了不少关于尼泊尔、中国、新加坡、印度的生活、文化。英语实在太管用了,真是国际通用语啊。起初很担心在尼泊尔语言不同。现在发现担忧都是多余,只要懂得微笑,英语再糟糕也可以。慧偶有听不懂的,看我跟老板娘相谈甚欢,就问我。怎不知我也是一半懂一半不懂。大家在一起,就是要开心,没有必要那么认真嘛,笑一笑就过了。在尼泊尔,微笑最有用了,杀价讲价也可以派上用场!我们很荣幸地成为整间家庭旅馆的唯一住客,我们吃完饭,他们就可以休息了。天气冷,大家一起坐着烤火。他们没玩手机,没看电视,很认真地交流。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天天在一起生活、工作,工作结束之后还有那么多的话?

 

旅店附近就是Poonhill环线中的Poonhill,有很美的日出。哔哔桑说明天要爬起来看日出,慧说起得来就去。我呢?看过华山的日出,对日出无感,而且相当怕冷,所以就不去了。在积累一定旅游经历之后,越来越清楚自己喜欢什么样的风景,也会做出选择。

 

清晨出发,冲锋衣、抓绒衣、冲锋裤、毛帽、毛手套、围巾、口罩,脂肪那么多,怎么还那么怕冷?

 

Namaste,雪山。

 

台阶是一级级地上。我们上了10多分钟后台阶,发现走错了路,心里千万只草泥马在奔腾。要知道上山10分钟,我要下山20分钟啊!

 

Day6 按自己的节拍下山

 

2013.12.17 星期二 

 

博卡拉徒步第四天

早上五点,哔哔桑爬起来,上山看日出,我和慧躲着睡觉。

哔哔桑还没回来,我和慧磨蹭到八点半才出门,要去看poonhill环线最精华的雪山观景台。想要看美景,必须付出代价。上山300多米,路道不平整,我们身手矫健,也花了将近1个小时才上到观景平台。这里没有缆车、电瓶车、马车、人力车,每一步都是靠自己走上来。到了平台之后,风景太漂亮了,我们高兴地合不拢嘴。海拔3200多米,怪不得上去时有点喘气。雪山好庄严、神圣,对它有莫名的敬畏。之前在黄龙也见过雪山,每走几步,都会回头看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一大片雪山,这一小时的山路值得了。面对这么庄严而美丽的景致,我做了简短的祷告,感谢神的恩典,赐予我们世界各种风情美景,让我们去经历。

 

下山,差点情绪失控

回到旅店之后,已经差不多11点。据老板娘提醒,时间比较晚,我们要加快速度了。自由行可以自由安排时间,若没有合理安排,时间没有控制好,那就是一个灾难了。我们太晚出发,后面的路要狂奔了。可是……全天都是下坡路,想跑也跑不了。山上容易下山难,在这是:上下山都难!哔哔桑的鞋子不是徒步鞋,比较滑,而且前几天走累了,走不快。下山伤膝盖,我必须支撑着手杖,侧着走,也走不快。慧身体轻盈,走得很快。她经常“提醒”我们,要快点走,不然天黑前到不了山下。为了保护膝盖,我不能走快,只能一步步撑稳了,才敢走下一级。为什么我会那么保护膝盖?膝盖对我来说重要程度非同一般。跑步的人都知道:“跑步百利为伤膝。”膝盖周围的肌肉力量不足,为了可持续地长期跑步,我必须好好保护膝盖。连平时下楼梯,我都会下意识地侧着身体走。在旅行中,我还是不能马虎大意,用手杖支撑身体的力量,一步步下山。

 

慧的速度很快,为了照顾我们的速度,有时会跟在我们后面。因为间距窄,她支撑手杖的声音越来越近,很有压迫感,像是一直“赶”着我们走。在一段时间被“压迫”后,我有点急躁了,有几步没有好,差点摔跤。在外部影响下,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很不容易。默默祷告,调整呼吸,不慌不忙,继续按照自己的速度走。既然走不快,就少休息吧。从上午10点多一直走到下午5点多,期间我只短暂休息了2次,加起来不到10分钟,连水都没时间喝,没有上过洗手间。

 

为了缓解情绪,我又打开音乐,一路单曲循环“思念是一种病”。我最喜欢其中的一句歌词的意境:“当你在穿山越岭的另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时常感觉你在耳后的呼吸,却未曾感觉你在心口的鼻息。”我真的在穿山越岭,那你在哪里的路上没有尽头?

 

又是一个寒冷的晚上

总算在天黑之前,我们赶到山脚,但已经没有吉普车回博卡拉了。我们只好再住一晚,明天一早回去。吃饭时,为破除白天赶路时的不快,我跟慧互相谅解对方的“大小姐”脾气。又是一个寒冷的旅店,我和慧看形势不对,赶紧“要”多床被子。怎知旅店接了一个学生团,被子都不够了,只能每人一床被子。我们平时盖3床被子都那么冷,一床薄被子怎么够?绝望之际,经过别人房间,发现门口有多一条被子,赶紧抱进房间。这是两个大小姐第一次“偷”被子……实在太冷,我们八点不到就跑到床上暖被窝。

 

这是哔哔桑拍的日出,顺便露个小脸。买个广告,哔哔桑杭州人,NTU博士,单身。IQ超高,情商不低,细心体贴,有意的妹纸请与牙牙联系。

 

看到美景,该做啥?不是拍照,是祷告,感谢大能的造物主!

 

暂时没人带我走世界,那就follow慧小姐啦!

 

Day7 一个被记住的日子

2013.12.18 星期三 

博卡拉

 

清晨五点醒来,发现被窝是暖的,非常满足。每天醒得都好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祷告,有时祷告着又睡着了。

 

40美金与15美金

天气冷,人就容易懒,实在不想起床。吃完早餐之后,我们走了一小段山路,坐上吉普车,回去博卡拉。旅店的一个大哥搭我们的顺风车一起回去,一路我们跟他聊天。10年来,他在山里当帮厨,在博卡拉安家,已经有两个小孩。旅店离博卡拉远,两个月回一次家。一年工资是15000卢比(约人民币1000元),旅店包食宿,回家可搭游客顺风车,工资大部分能省下来寄回家里。15000卢比只是这次旅游经费的四分之一,这就是他一年的收入了。我问他生活快乐吗?他说有工作、有家庭,已经很满足。回到城里,我们不想再住原来的酒店,因为房费实在太坑爹。我们通过agoda订房间,三人间一晚40美金。问了几家酒店,价格在15美金左右。在网上订酒店,需要收取服务费,所以价格会比实际高。以后出去旅游,若不是旺季,且白天到达,可以先在网上大概了解情况,找到几间心仪的酒店,到了当地再确定下来。后来回去跟老板有点争执,想拿起背包就走出去。旅游人生地不熟,不跟本地人过不去。为了息事宁人,跟老板砍价,砍到15美金,我们就继续住在那里。

 

法国“船夫”

收拾完毕,吃完午餐后,我们去换钱、取款、问飞机票信息,忘了该早点去湖边坐船。当我们去湖边坐船时,天色已黑,租船处已经关门了。明天行程没有安排划船,如果今晚不划,那就没有机会了。经过当地人的提醒,我们去到旁边一个码头的私人租船。“船夫”是一个大概24岁的姑娘。天色已黑,只有救生衣,“船夫”太年轻,我不大敢上船。后来怕慧小姐一个人太孤独,舍命陪美女。他们在前面拍照,我紧张兮兮地坐在船尾,手抓船边,跟”船夫“聊天。她来自法国,在尼泊尔呆了3年,现在在这边定居。我问她,是否有家人在博卡拉,她说只有男朋友在。路上会遇到很多“很洒脱”的人,有背井离乡,有游荡四方,有“抛弃妻子”……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价值观,有同的生活选择。

 

在清吧喝了一杯鸡尾酒之后,暖暖地,我们早早回到酒店休息。今晚不用问也还是那个答案。不知道他是谁,他在哪,他在做什么,继续为我思念的人而祷告,求上帝保守他不偏离信心之路。

 

泛舟剪影。

 

Day8 在博卡拉闲逛

2013.12.19 星期四 

闲逛博卡拉

 

酒店条件不错,昨晚睡得很好。

 

开挂,开挂

早餐过后,我们坐车去城里的印度教神庙。为了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们坐当地的公车和小面包车,还遇到了传说中的“开挂”。这跟印度的不一样,是售票员一个人“挂”在车外。看来尼泊尔跟印度还有这一方面的相似。之前我们下载facebook上关于印度人开挂火车的资料给印度小伙伴看,他们很严肃地跟我们说这并不常见,没有发生在他们的城市。听着不同的观点,我谁也不信,以后有机会自己去看。而很多事情,就算是我亲自去看了,也不一定是正确的。一切的发生都有各种限制条件,没有那么简单。

 

鸽子,鸽子

又要去一个印度教的神庙,不高兴。信教前,我就厌恶所有的祭祀行为。不是不热爱先人,而是不喜欢这种想念方法。信奉基督教后,很自然地就不拜佛不烧纸,因为只有且仅有一个真神就是耶稣。去过的国家不少,一直都在亚洲范围转,去的国家大多数信奉小乘佛教和印度教,去过很多所谓的佛教圣地。最开始我是从文化、历史的角度来欣赏寺庙,但随着时间推移,我已经不能说服自己进寺庙了,内心的抵触越来越大。以前我跟朋友说过,我不反对信佛教,觉得一些宗教都有共同点:真善美。只要是引人上进的都是好的。现在不这么觉得了,真理就只有一个,真神也只有一个。

 

戒指,戒指

下午,我们没有特别的安排和计划,跟哔哔桑远离旅游区,到当地的街道上走走。一路有好多银饰店和珠宝店,我又开始了“寻宝之旅”,希望能够找到像Pai县那枚宝石戒指那样吸引我的宝物。我对戒指有莫名的喜欢,还给自己买过钻戒。相信大多数的姑娘都会喜欢戒指吧?不一定是为了显示婚恋状态,就单纯是喜欢。我就特别喜欢戒指,无论单身与否,时不时都会在左手无名指上带指环。实习时,有人问我怎么那么早就结婚了,我笑着说我是很喜欢戒指的3岁小孩妈妈。不一定要结婚或恋爱,才带戒指,只因喜欢。有朋友说这样会让对我意思的男生误会。这个我也考虑到了,但总不能这样就放弃爱好吧。如果真的喜欢我,会跟我接触,自然就知道我有没男朋友。错过的戒指很难再找到,以后去泰国再去碰运气吧,该是我的还是我的。除了戒指之外,我还在找十字架吊坠。自从坚定了信仰之后,很多注意点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去周大福不看钻石,看十字架。走了好几家之后看到有一个手工做的十字架,送给一个对我很好的弟兄,作为生日礼物。

 

驻唱,驻唱

下午4点,我们回到旅店。哔哔桑说头痛,回去休息一下。后来还是不舒服,我们去买药。好担心小伙伴身体不适,这一路他们跟我折腾,吃了不少苦,好愧疚。晚上找到一家有驻唱的餐厅吃饭。自从在大理遇到爱摇滚、爱民谣的小戴之后,我每次出来旅游,一到晚上就竖起耳朵找驻唱。这是他给我留下最好的礼物。每个地方的驻唱风格都不一样,看着皮肤黝黑、穿着皮夹克的尼泊尔大叔在上面唱民谣,感觉这好玩。听驻唱,喝小酒,写明信片,这是夜间必备活动。

 

尼泊尔寺庙有好多鸽子,我不看寺庙,看鸽子!

 

在尼泊尔吃了十多天的桔子,其他的水果都不大好吃。香蕉看起来是烂烂的,但还挺新鲜。他们的水果大多从印度进口。

 

看到尼泊尔人“开挂”,激动到叫出来!

 

当地的巴士,这已经是条件比较好的了。

 

尼泊尔的民谣清吧驻唱实在太赞了,忍不住天天去!
Day9 梦想是可以暂时搁置的

2013.12.20 星期五

博卡拉——加德满都

 

一大早五点不到就醒了,被冻醒后,很难能够继续睡着,醒来写游记。昨天吃饭时,听到旁边的德国人说,12年前曾经来过博卡拉,现在带妻子来。不敢说以后我会再来尼泊尔,人生有太多不确定性。至少我把握现在,珍惜跟慧、哔哔桑一起的时光,用心地旅游,看眼前的风景,走脚下的路。

 

偶遇新加坡留学生

经费预算紧缺,当地酒店大哥跟我们推荐600卢比的巴士。我们从加德满都过来时搭的车是2000卢比(含午餐),现在这个只要600卢比。预想中会是很糟糕的巴士,可是大哥跟我们一再保证车很好,我们决定试试。到了车站一看,车很好,跟2000卢比的相比,除了不开暖气和没有午餐外,没有其它差别。我们又开始了7小时的巴士旅程。

 

在第一个休息站遇到同车的中国人,一打招呼,居然也是从新加坡来的中国学生。男生NTU,女生NUS,看起来挺像一对情侣。中午跟他们搭台吃饭,才知道这两个小孩不是情侣,也是搭伴出来玩的。他们12月初放假就出来了。姑娘到了博卡拉才发现手机落在加德满都(车程7小时),回去找,没找到,又搭车去博卡拉徒步。他们走的是ABC环线,路途比我们的艰辛。男生一个人背两个包,姑娘走了一半就放弃,后来他们又在博卡拉集中。他们比我们小3-5岁,看着姑娘跟小伙子“拌嘴”,回想起以前大学跟俊杰也是这样损来损去,现在跟同学“相敬如宾”。我们这么些天来,没让哔哔桑帮我们背包,还仗义地借了一根手杖给他,看来我们对他还是很好的。

 

梦想是可以暂时搁置的

尼泊尔挨着西藏,有很多驴友都是从西藏过来尼泊尔。我们之前订的票是12月25日飞新加坡,可我1月6号才上课,期间10天呆在新加坡。原来就有去西藏的打算,但哔哔桑26号要赶回上海聚会,我不想自己去西藏,就搁置了。一路上,去西藏的想法越来越重,劳烦留守新加坡的后勤部队俊帮我查改签机票,决定到加德满都后去旅行社问车票。从拉萨到尼泊尔是旅游常规路线,但从加德满都去拉萨的比较少,连旅行社都没有从加德满都去拉萨的服务。经好心的老板提醒,到了中国旅店问情况。在旅店前遇到一拨刚从拉萨过来的旅客。他们说拉萨冬天天气很好,路上很安全,只是其中有20多公里的路因下雪湿滑,比较危险。他们回想起还后怕,回程不坐车,坐飞机。听他们这么一说,我马上打消从加德满都坐车去西藏的念头。很多朋友都以为我爱冒险,包括慧小姐出发前都觉得这次是跟我来尼泊尔是探险之旅。其实不是这样的,我对旅游等涉及到人身安全的事情都很谨慎,考虑得很周全。你们看到我的“爱冒险”,其实是经过大量资料搜集、风险评估后,做出特立独行的选择。特立独行不代表冒险,不代表危险。为了安全,梦想是可以暂时搁置的。

 

谢谢你们对中国女生的偏爱

因为银两余额不多,吃印度菜比较省钱,晚上我们又吃印度菜。饭后,我们在泰美尔区逛街。加德满都泰美尔区是著名的旅游集散地,有很多旅店,还有很多纺织品、宝石水晶银制品和民族特色服装。商店里边大多数是男人看家,女生过去买东西经常可以有很大的折扣,尤其是中国年轻女生。中国女生有浓厚的东方魅力,尼泊尔男人对中国女生有强烈的好感。这是第一次我在尼泊尔大街上走的时候就发现了。一进商店,男店员眼里放出异样的光彩,那不是看到钱的表情,而是看到美女时,眼中发出的亮光。我自认长得比较年轻,不过自知不至于这么有魅力,让那么多正常男人的眼睛发出亮光。从他们眼中亮光中,看到的是善意,这就没关系了,只不过一直被人盯着,有点害羞。大胆利用这一优势,尽情砍价。在尼泊尔,微笑还是一种砍价工具。

 

夜夜清吧,永不厌倦

商店二楼大多是清吧、酒吧,晚上会有很多驻唱。今晚我们又来到一间清吧,里面的歌手好赞。据说尼泊尔清吧不会有假酒,一杯鸡尾酒20人民币一杯,而且happy hour还买一送一。驻唱歌手很不错,唱的都是我喜欢的风格:欢快,又有点小慵懒。回来加德满都,想念博卡拉。博卡拉比较安静,而且人没那么杂,就连博卡拉人都帅一点。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我看人喜欢看眼睛,会看眼中透出的光。据观察,博卡拉人的眼睛跟印度人比较像,眼部轮廓较深,眼睫毛很长很密。加德满都人跟中国的较像,没有那么好看。

 

今晚我们住的酒店条件比较糟糕,只有毯子,没有被子,有点悲凄。

原以为是坑爹的破巴士,过来一看,原来600卢比才是均价,之前搭的是专门坑旅客的。对于网上攻略不再迷信。

 

一到泰米尔区,嘴巴就合不拢,哇塞,那么窄的路上有那么密集的交通,还有那么多人,好混乱。

 

夜夜清吧,Happy Hour!

 

Day10 钱不够花了

2013.12.21 星期六

加德满都

 

我的天呀,昨晚果然太冷。昨天聊微信到凌晨1点多,脚都还不暖,只能默默哭泣了。

 

钱不够花了

早上跟哔哔桑算还剩下多少钱,发现钱不够用,要省着花了。我默默地把接下来几天的住宿费、餐费和打的去机场的钱放在信封里,剩下的已经不多了。以后出来旅游一定要有心理预算,不能到了最后几天发现不够钱了,生存质量会大大下降。这次出来旅游,多亏有慧和哔哔桑,我们平摊房费,而且还可以点多几个菜分着吃。我们从一开始就建立公共基金,这样很方便算账,不会东一笔西一笔。我们一路吃好喝好,没有对花费做好计划,所以不断在补充公共基金。以后还要合理计划公共基金。

 

要不去印度吧?

昨天放弃去西藏,今天我又奇思妙想地有了新主意:去印度。昨晚在Facebook上看到远在印度的朋友发牢骚说呆在家太无聊,我顺口说让他来尼泊尔玩。今早他真买了机票过来,明天到加德满都。他说可以从尼泊尔一路陪我到印度,并把我顺利接到同班的印度小伙伴手上才离开,我也可以去他家乡,他全程陪同,并且我可以住在他家。跟哔哔桑算了一下帐,去印度一周,含来回机票需要3500元人民币。看看自己腰包里没省多少钱,只好作罢。

 

“不公平”待遇

为了省钱,今天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双足。从旅店走去杜巴广场,一路破破烂烂。虽然乱糟糟,但是很有感觉。去到世界遗产杜巴广场,第一次受到“不公平”待遇:南亚六国(斯里兰卡、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孟加拉)的游客门票100卢比,其他国家750卢比。杜巴广场都是一些宗教建筑,我们不大看得懂,没有提前做功课,蹭导游又蹭不上,只好临时“补课”看《Lonely Planet》。看了LP还是不大看得懂,就离开了。下午跟着哔哔桑去了坑爹的猴庙,一路上的野猴子跑来跑去,吓死人了。我没有进猴庙,只爬到售票处,又看到“不公等”收费,懒得进去,坐着看加德满都城市全景。从高处看加德满都全景,有不一样的感觉。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缺乏城市规划,没有丝毫现代感,很有感觉。

 

谢谢哔哔桑

下了猴庙,我们又走回旅店。一路脏脏兮兮,坑坑洼洼,心情不是很好。四点不到就回到酒店,心情不好就睡觉。哔哔桑出去吃饭,后来我发现从4点开始睡觉到明天不靠谱,旅店房间又冷,决定出去逛逛。之前一直依靠人肉GPS哔哔桑,现在自己出门发现不懂路。出门前胆怯怯地问老板拿地址,还把酒店的招牌拍了下来。怎知一出门就遇到哔哔桑,我又拖着他出去陪我逛街。

一路上除了慧小姐之外,还有哔哔桑一直都在。女生出门在外,缺乏安全感,有男生在,安心很多。哔哔桑对我们实在太好、太体贴:我们心情不好,找他出气,经常“黑”他;我们偷懒怕冷,他起床帮我们关灯;我们吃面包面条怕胖,就把汤喝了,菜夹了,把碳水化合物留给他;我们不想吃饭,他就下楼打包;我们不想弄脏手,他就帮我们剥橘子;我们拍照要求多,他耐心帮我们拍,直到“大小姐”满意为止;我们懒得找路、记路,他当人肉GPS……谢谢远程协助的俊俊,不嫌我麻烦,大半夜都帮忙查资料。虽然这次没法一起旅游,以后一定有机会。这两位都是NTU非典型PHD,智商很高,情商不低,来自江浙一带。目前单身。质优,请有意的妹纸与我联系。

 

有《孤独星球》不孤单

加德满都泰美尔区满大街都是《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路上也常常见到西方驴友手上拿着。LP堪称是世界旅游爱好者的圣经。1972年,夫妇托尼(25岁)和莫琳(22岁)从伦敦出发,预计用一年的世界穿越欧亚大陆,到达澳洲。后因很多人向他们咨询旅游事宜,他们在厨房桌上完成了第一本亚洲旅游指南。现在LP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独立旅游出版社,帮助成千上万的人完成他们的旅游梦想。如今他们还在路上。这一路的吃喝玩乐我们或多或少都参考LP。谢谢LP帮助实现旅游梦。

晚上我们又跑到清吧听音乐。我们晚上都没吃什么,就叫了一份薯条。谁知这是有史以来最好吃的薯条,必须记下。今晚我们来错清吧了,满耳都是吵闹的摇滚音乐。不喜欢那种震到心里的感觉,喜欢安静的民谣调调。在不舍中回到旅店,又进被窝了。

 

从猴庙山坡上看加德满都城景,乱乱糟糟的城市规划……

 

尼泊尔版“王诗龄”!

 

加德满都某二楼小仓库,有数不尽的彩色帽子,价格是博卡拉的1/3,大概6元人民币。

 

尼泊尔壮汉!

 

又可以开始玩鸽子了!

 

听着现场音乐,写着明信片,寄去远方的思念。

 

Day11 有印度饺子的中国冬至夜

2013.12.22 星期日

加德满都

 

万万没想到早上醒来,被窝竟是微暖的!每天早上起来的心情都会以被窝的温度来决定。

 

早上吃了哔哔桑昨天买的尼泊尔苹果,涩涩的,好奇怪的感觉。今天下午印度小伙伴来找我,我懒得出城,在这等他。哔哔桑他们去那加阔特、巴德纲。哔哔桑下午离开,出发前我买了一张手机卡,这样比较方便联系。时隔多天,总算过上有电话卡的生活了,不用处处找wifi。

印度没有印度飞饼

我们没有随便在旅店旁边将就着吃早餐,想找间店喝Masala奶茶。我一眼相中一间黑黢黢的印度饼店,经验告诉我:这家的饼一定很好吃。这间店简朴到连灯都没有,厨房用蜡烛照明,老板在门外做手工印度饼。在中国,有很多餐厅会有印度飞饼,有时还请一个印度人来做。我以前问过印度小伙伴,他们从来没吃过所谓的印度飞饼,有机会想去中国尝尝。印度主要有三种饼,分别叫Chapati、Roti和Naan。他们不会吃甜的饼,通常配以各种蘸酱,我吃过很奇葩的一种是奶油大蒜。印度饼的食用方式,是用手将饼撕成小块,然后沾取咖哩酱汁后食用。或将饼撕开成小口袋状,之后将馅料填入,也是很不错的吃法。3种饼有什么不一样?摘录网上资料:

1 Chapati(恰巴堤)是用没有发酵的麵团,做法跟葱油饼蛮像的,但是因为没有经过发酵过程所以饼皮更为扁平,口感较干。作法是将揉好地麵团摊平后,在平底锅或平盘铁盘上,用极少量的油煎烤。

2 Roti(鲁堤)麵团以旋圈式做成轻薄脆的印度麵包,再以奶油或油在锅中加以油炸。他有一个近亲叫做Paratha(胚罗塔)更像葱油饼。

3 Naan(楠)是将揉好的发酵过的麵糰拋转,然后甩入Tandoor炉璧中,烤好后用两隻长叉将饼剷出,所以Naan的表面常会有黑糊糊的碳灰。

 

上菜慢,这是尼泊尔所有餐厅的特点,无论是徒步山区还是脑室。等待是值得的,这是今年我吃过最好吃的早餐之一。热热的饼,配以浓浓的Masala奶茶,幸福满满。

高大上的Dream Gardon

哔哔桑看了攻略,说有一个叫做dream gardon的地方不错。这是一个西式园林,是我在尼泊尔见过最干净的地方。第一次见到专门供给游人晒太阳的沙发床。这里有不少人晒太阳谈恋爱,我们小闺蜜在挖情史、聊秘密。身处西式园林,晒着阳光,好暖和、好舒服。里面是西式园林,外面是古朴的街道,时空差异太大,感觉好奇怪。中午到了LP上推荐的Nargila吃午餐,点了一份芝士汉堡。可能是因为我平常不喜欢吃西式快餐,这是我有生以来吃的最好吃的汉堡包。平时快餐店汉堡的芝士是一片片的,就像超市里冷藏包装的。而这里的芝士是厚厚的一大块,软软的,充满奶香。早餐美好,午餐美妙,实在是太赞了,不过就是有点高脂高碳。餐后,他们租摩托车出去玩,我在酒店等小伙伴。

和印度小伙伴一起的冬至

在等小伙伴的时候,我躲在酒店冰冻的被子里写游记。室内温度不到5度,整个人冻得发抖。收到牙爸牙妈冬至吃饭的照片,有牙妈包的饺子,哭出来了。广东有一句俗语:“过冬大过过年。”意思是过冬至比过农历新年还重要。每年冬至,家人都会聚在一起吃大餐。这下我总算明白什么叫做“每逢佳节倍思亲”。印度小伙伴G终于风尘仆仆地来了。先背景介绍一下:G是NTU大四学生,读计算机专业。我跟他在创业活动中认识,后来时常在饭堂碰到一起吃饭。他跟印度小伙伴们很玩得来。G热爱运动健身,不吸烟不喝酒,有印度年轻人的通病:睡觉太晚和不守时。

小伙伴一到酒店,跟我说一声“Hi”之后就跟老板迅速用印度语聊了起来。原来大部分的尼泊尔人都懂印度语,但大部分印度人不懂尼泊尔语。尼泊尔三面环印度,一面接壤中国。受到印度的影响,与印度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同时也有很多矛盾。这段时间,我们跟尼泊尔人聊天,都会问到他们对印度友邻的看法,全部人都说印度人不诚实,太多骗子。小伙伴放下东西,我们出去吃饭。原本我想去中国餐厅吃饺子,但为了照顾他,去了一家尼泊尔餐厅。在尼泊尔餐厅也有饺子,叫做momo,据说是从西藏传过来的。做法就像中国的蒸饺,内陷是土豆、洋葱和印度咖喱。

晚上我换了一个房间,没想到是一个比之前那个更阴冷……又是只有毯子,没有被子。我问老板拿了三床毯子,希望晚上能暖一点。

 

路过我看到老板这个锅炉,我就知道这里的饼一定好吃!不过不大卫生,我吃了两天,都有点拉肚子。

 

印度菜口味较重,放很多洋葱,门口会有一把把的香料,用于清新口气,味道有点像茴香。

 

高大上的Dream Garden,还有专门用来晒太阳的地方。

 

中午我们到了Lonely Planet大力推荐的中东餐厅吃饭。向来不爱吃牛肉汉堡的我尝鲜,居然吃到那么美味的芝士汉堡,赞!

 

找了两家中国餐厅都没有汤圆,来到印度餐厅吃momo,就当做是中国蒸饺吧!冬至有饺子吃。

 

这就是来自印度好好吃的饼,我点的里面是鸡蛋馅,加了点咖喱,这不是中国飞饼喔!

 

Day12 郁郁寡欢的印度小伙伴

2013.12.23星期一

加德满都

 

哔哔桑今日弃我而去,独自骑车到了中尼边境。

 

郁郁寡欢的印度小伙伴

早上等印度小伙伴G出门,他是一个晚睡晚起的人,能9点出门旅游已经很不容易了。酒店越发阴冷,连健身汉纸G都大呼睡觉好冷。没了人肉GPS哔哔桑,我就找不到路了。绕了两圈,终于回到昨天吃印度饼的地方。今天我们坐的地方比较靠外,比较亮。光线较亮,发现环境比较脏,不知道昨天是怎么吃得那么香。G是健身达人,练就一身好肌肉,注意饮食营养。饼还没上来,G开始擦桌子、刀叉;饼上来了,他就开始用纸巾吸饼上的油。我又是吃得好开心,他却好像不大享受。

 

“搭”上了尼泊尔学生妹

早上我们到了巴德岗。百度百科:“巴德冈位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以东14公里,为加德满都谷地三大城市之一,是尼泊尔中世纪建筑和艺术的发源地。巴德岗,尼泊尔语中的“稻米之城”或“虔诚者之城”。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这个地方好棒,满眼都是砖红色建筑,配以暖暖阳光,心情大好,把昨夜的阴冷都赶走了。广场上没有很多游客,倒有很多学生妹。我说笑让他跟姑娘搭讪,找个漂亮小姑娘帮我们拍照。他真的“搭”上了一个高中生,而这姑娘后来跟我们走了一天。姑娘读的是中专,逃课出来逛逛。他们一路说印度语,我默默地跟在背后。我已经习惯了被印度语“孤立”,在学校时跟印度小伙伴们一起,他们说着说着就说回印度语,我就在叽叽呱呱中得到难得的清静。

这里的交通系统很混乱,没有具体的站牌和报站。旅客不懂尼泊尔语,搭车极度不便。多亏了有尼泊尔学生妹,我们可以坐当地巴士。随后,姑娘的朋友尼泊尔小伙子加入印度语团体。又到了不公平门票的问题,尼泊尔人可以免费参观所有的加德满都景点,印度人只需100卢比,而我要付500卢比,甚至1000卢比。可能是不用付门票的缘故,他们游览很随便,而我是花了”大价格“,比较吃亏。

随后我们去到帕坦,又是一个杜巴广场。百度百科:“帕坦杜巴广场(Patan Durbar Square)是尼泊尔加德满都最有名的广场,是观赏尼泊尔寺庙建筑的好地方。这里囊括了尼泊尔16世纪至19世纪之间的古迹建筑,广场上总共有50座以上的寺庙和宫殿。1970年,王室迁往“纳拉扬蒂”新王宫后,老王宫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里面陈列历代国王画像和特里布文国王生前大量实物和照片。杜巴广场上的寺庙主要有活女神院、纳拉扬神庙、湿婆神庙、湿婆─巴瓦娣庙屋、普拉塔布马拉国王雕像、哈努曼猴神宫、库里须那寺等。

 

无意走近烧尸庙

今天挺累的,又是坐当地巴士,又是走路,我在巴士上睡着了。忽然间被小伙伴摇醒,我急急忙忙把书包抱着就下车,才发现学生妹他们没有跟下来,就这么匆匆而别,什么联系方式都没留下,连名字都不知道。下车后,G说他也不知道在什么景点,只知道学生妹说这很出名,很多游客会来。太阳下山,天色有点暗,我们走到了一条黑压压的河,看到旁边有一个个亭子,有人在烧东西。我觉得气场不对,幡然大悟,原来我们到了著名的烧尸庙附近,旁边在烧的是尸体,顿时被吓到……旁边坐了很多家属,有人在大哭,有人在发呆。我穿着红色冲锋衣,带着红色围巾,一下子觉得浑身发冷,怕跟他们的宗教习俗有冲突,赶紧抓着G快步离开。对于基督徒来说,基督教是唯一的宗教,其他都是异教,所以来之前我对印度教没有研究。这边有一个很出名的印度教寺庙,除了信徒之外,不允许其他人进入。

G家人信奉印度教,在严格意义上,他不是教徒。我问G要不要进去看看,他说不喜欢尼泊尔的寺庙。原来印度跟尼泊尔寺庙不一样,在那里都是随便进,而且不收门票。G说得有理,像是基督教,信徒们都很欢迎新朋友到教会,而且不需要门票。信徒们会按照自己的能力来捐款。当宗教文化被商业化之后,很多东西都变质了。

 

清晨出发囖,来个街拍

 

小伙伴“勾搭”了一个尼泊尔学生,他们一直用印度语交流,也好,我可以沉默一天了~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

 

路过尼泊尔中学,就在田野间。

 

又是一个杜巴广场,印象中是在帕坦。

 

黄昏误入烧尸区域,真被吓到了……

 

Day13 最后一个冰冷夜

2013.12.24 星期二

加德满都

 

清晨醒来,又是冰冷的被窝和双脚,心情很低落。这边比广州冷,真如我所愿体验了冬天。今天是平安夜,是庆祝耶稣诞生的日子,要开开心心地过!

 

“Do you want to marry me?” “Of course!”

早上去了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小伙伴问这是最后一个杜巴广场了吗?哈哈,这两天我们已经去了三个杜巴广场了。在广场上,有两个印度中年男子很土豪地买了一大盆谷子喂鸽子。他们一碟碟地撒谷子,就像例行公事一样,看不出他们快乐。想不通的是,在那等了20多分钟,都没见到中国游客,很难找到帮我们合影的人。不知道为何来尼泊尔的中国旅行团很少,反倒是韩国人比较多。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看起来”懂拍照的尼泊尔青年帮我们拍照,眉宇间发现他也对中国姑娘有兴趣。他问我们是不是夫妻或情侣,我怕被骚扰,就随口答了:“是”。果然他很快就走了。小伙伴嬉皮笑脸问我愿不愿意嫁给他,我说当然不愿意。为了给他一点面子,让他拒绝我,我问他:“Do you want to marry me?”他说of course。我被吓到了。后来90后小伙子说只是开玩笑。可姐姐觉得一点都不好笑……

 

偶遇拉萨艺术家

无意中看到广场上有三位气质佳的中国姑娘坐着画画,我过去找她们帮忙拍照。聊天中得知,她们学美术,毕业后长期在拉萨创作。她们时常在尼泊尔画画,有定居拉萨的打算。定居拉萨,听起来就好洋气,果然是艺术家。跟她相互留了微信号,希望有朝一日能去拉萨看她们的作品。

 

愿用千金换此景

今晚是平安夜,对于基督徒来说是一个大大值得庆祝的日子。为了表示对他的歉意,本打算晚上请他吃川菜,后来想想多半印度人守旧,只喜欢吃印度菜,不想浪费票子,就去吃西餐。西餐厅有暖暖的烤火,旁边坐着一个当地家庭,一家四口。在这孤单的平安夜,我想到一个值千金的画面: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爸爸、妈妈、孩子们手握手做餐前祷告,感恩上帝赐予每日食粮和一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刻。期待下一个平安夜可以跟教会里的弟兄姊妹一起度过,唱赞美诗,崇拜我们的神。

 

据说牛、鸽子都是印度教的圣物。

 

好有范的尼泊尔小孩呀!

 

旅游最后一张明信片是写给自己的,记下当时的心情。

 

Day14 新加坡,我回来了

2013.12.25星期三

加德满都——新加坡

 

小伙伴G搭乘早上6点的航班回印度,我们搭乘下午1点的飞机回新加坡。时间快来不及了,我一起来就赶紧收拾背包,节省时间出门吃早餐,还要邮票和礼物。每次时间紧迫时,我都会先把肚子填满,其他的事晚点再说。11点去机场,1点飞机,在凌晨12点,我们总算到达樟宜机场。坐在出租车上,才发现为了省钱和省时间,每次回新加坡都是大半夜。这是够折腾的。不把假期时间最大化,不做休。3点总算洗好澡,吹干头发,可以睡觉了。睁开眼又是全新的开始,搬去新环境,跟不同的朋友一起生活。

 

我们1月7号才开学,还有十多天的假,我不回国,留在新加坡写游记、写总结、写计划。

我用生命在写游记,希望各位朋友喜欢我的记录。

 

尼泊尔手工制作的卡片很好看,希望邮政给力,把祝福和思念送到每一个好朋友的手里。

 

新浪微博:@晨阳牙牙

新浪博客:牙牙正能量

http://blog.sina.com.cn/yayalovelife

 

点击本文最后的“阅读原文”或“read more”,查看“亚洲留学首选国家:新加坡留学八大优势盘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