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辣妈:我是这样让14个月的娃轻松戒掉奶瓶

0
1284
如果宝宝习惯喝奶入睡,特别是抱着奶瓶睡觉,是非常容易造成奶瓶龋齿。

1身边有不少活生生奶瓶龋齿的例子,所以心里面对于这个一岁半之前戒奶瓶的问题特别重视。

除了龋齿,过渡使用奶瓶还会增加小孩肥胖的问题,这是美国Early Childbirth Longitudinal Study的对6750位在2001年出生小孩跟踪调查得出的,他们指出小孩在22个月之后依然使用奶瓶喝奶的话,在他们5周岁的时候患肥胖的概率高达1/4。所以奶瓶使用过长,并不是好事。

广广在他14个半月的时候成功戒掉奶瓶,整个过程非常轻松,重要的是他摄入的奶量很符合他这个年龄,所以是成功戒掉奶瓶又没有影响奶量。对于这个问题,我在网上查阅了不少资料,觉得实行起来不方便并且看起来很麻烦,我整理了一下自己在广广身上观察和总结的关键点,给大家分享实战经验。

我们不要强行、不要笨方法,我们要智取。

2吃和睡对于小孩来说是最重要的两件事,所以奶瓶对小孩来说太重要了,而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它也有很特殊的地位和功能。

排除部分家长对奶瓶龋齿问题的不了解或者不知道,我猜测有不少家长是因为怕麻烦和怕折腾或者不知道无从下手,所以迟迟不帮助小孩在建议的时间里面戒掉奶瓶。

静待花开,很可能等回来的是一口烂牙。

我知道奶瓶对于家长来功能太强大了,因为:

可以帮助小孩入睡

可以给予小孩营养

可以安抚哭闹的宝宝

可是,越是拖延,结果越不理想。看了这篇文,各位妈妈肯定会觉得戒奶瓶是一件并不难的事情。

3宝宝在6个月之后引入辅食,到了一周岁的时候可以吃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建议摄入的奶制品包括配方奶、全脂牛奶、奶酪、酸奶等等,所以在一周岁之后建议每天给小孩的奶量大概在400毫升左右,太多反而会影响小孩对固体食物的摄入,从而影响营养的摄入。对于小孩补钙的问题,大家可以参考为你一一扫除补钙和补维生素D的盲区。

除了单纯给的配方奶,上面所列的奶制品都是很不错的补钙食品,所以担心减少奶量宝宝缺钙其实太过虑。

当每天摄入的奶量在合理范围内,应该给宝宝安排一个平衡的膳食,出现饥饿问题其实是饮食结构出现了问题,不应该给奶瓶喝奶来解决。这样反而会使问题更糟糕。

小孩一岁后建立规律的饮食习惯,建议是少量多餐。

广广自从上了幼儿园之后,每天的饮食安排是这样的:

早上6点左右:120毫升~150毫升配方奶

早上8点左右:全麦面包+蛋白+蛋黄粥少量+(水果、奶酪)

早上11点左右:在学校一碗鸡肉粥或者鱼粥然后午睡

下午3点左右:下午茶点(自制麦芬)+180毫升配方奶

下午5点左右:小橘子或者小香蕉或者酸奶(5点后不进食)

晚上7点半左右:在家吃晚饭(鳕鱼粥、海鲜蘑菇意大利面、烩饭等)

8点半9点之间:喝点水然后睡觉

广广运动量非常大,但是这样少量多餐吃下来,一点不会饥饿。所以建议在引入杯子喝奶的期间,如果宝宝抵抗或者正在学习的阶段造成摄入奶量减少了,妈妈可以给小孩补充酸奶、奶酪等奶制品,安心过渡。

4奶瓶有安抚的作用,这是宝宝从小时候就建立的联系,但是随着宝宝的成长发育,家长需要细心观察,因为小宝宝的成长比你想象的要快,很多需求不会表达,家长不注意很可能会造对某些物品的过度依赖。

我曾经在小孩的游乐场所看过一个大概6、7岁大的小男孩抱着一个已经变成黑色的安抚枕头,一直抱着,在新加坡的大热天啊,估计那枕头已经臭掉了,但是我估计小孩太过依赖小抱枕,上面有他熟悉的味道,也很可能不让父母拿去洗,所以才有这么一个跟他年龄不符的安抚物。也看到过很多已经很大的小孩还在使用安抚奶嘴或者奶瓶。

这些过度和延期依赖需要爸爸妈妈帮助小孩戒除,毕竟随着年龄的增长,安全感和其他情感需求的建立可以有很多选择,而情绪的控制也是小孩需要学习的新技能,爸爸妈妈一定不要嫌麻烦和图方便,在某些事情上静待花开不应该是借口。

广广的生活习惯其实一直在变化在发展,关键问题是需要细心观察然后做出及时的改变和配合。最经典的例子就是自主入睡的问题(睡眠|关于宝宝睡觉的一点想法),我们有意训练是一方面,还有另一方面是我们抓住了广广给出的一些信号,顺水推舟,习惯就形成了。

广广对于吸管杯的喜爱是在一次感冒流鼻涕之后建立的。生病之后他特别喜欢吸管杯,所以除了奶瓶以外,吸管杯成为了另外一位安抚的朋友。后来观察,原来吸管杯是广广上幼儿园后的安抚物,陪伴他度过刚开始那段没有安全感的日子。

所以在你拿掉奶瓶之前,建议帮助小孩找到新的安抚物找到新朋友,帮助小孩自然过渡到没有奶瓶的日子吧。

5最后是喝奶入睡问题,这个应该是戒掉奶瓶最大的阻力和最困扰的地方。

如果已经解决了前面的饥饿问题还有安抚问题,那么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因为不存在饥饿问题后,晚上喝奶入睡其实是心理安抚问题,喝奶可以省去,在新的安抚物的陪伴下,小孩自主入睡、不起夜是自然而然而且是必然的事情。

一直到一岁的时候广广还是要在睡觉前喝一瓶200毫升的奶,喝完奶后喝一口清水或者使用湿纱布清洁牙齿才睡觉。但是越到后来他喝剩下的配方奶越来越多,我便慢慢减少奶量。我猜测是因为晚饭吃的足够饱,他喝不下更多的配方奶了。

随着广广在学校使用吸管杯越来越多,老师告诉我他下午已经用吸管杯把180毫升的配方奶全喝完了,我听到这个技巧的时候好开心。在睡前奶量减少的情况下,我尝试把配方奶放在吸管杯里面给他自己喝。从最开始的全部喝完到后来剩下越来越多,有天晚上竟然只喝了一口就睡觉,接下来我就只放水了。

所以就这样,彻底跟奶瓶告别了。没有哭闹、没有夜醒、自主入睡、按时起床、白天自己喝奶、喜欢喝水,喜欢吃意大利面和蘑菇羊肉粥,这是广广14个半月的样子。

在截掉奶瓶之前,如果宝宝还没有能够自主入睡的话,睡前不喂奶就没法入睡,建议把宝宝喂饱(固体食物),并且给小孩寻找一个可以取代的安抚物(不建议奶嘴),另外可以考虑建立睡觉的仪式,像播放睡眠音乐或者讲睡前故事等等,培养仪式感。

6可以尝试各种杯子,像吸管杯、鸭嘴杯或者最基本的普通杯子。让小孩对杯子产生兴趣,不宜喝多少为目的,而以熟悉为主要目的。

7晚饭吃的营养丰富,睡觉前便不会喝大量的奶,这样不需要奶瓶。

8建议在白天的喝那一顿奶的时候训练宝宝用杯子喝奶,因为这个时候宝宝的反抗性最低,这一段奶喝少了,那就主餐的时候多吃点,这个不影响睡前和早上起床这两个重要时间。

当宝宝学会用杯子喝奶,掌握这一个替代技巧之后,才算是准备好跟奶瓶再见的时候。

9我们用的是防漏吸管杯,用过好几种,这一种下来觉得最容易学会并且造成的麻烦是最低的。提醒一下大家,不要太相信各种杯子上标示的使用月龄,有些宝宝就是一下子就学会用吸管杯,而号称容易学会的鸭嘴杯却学不会或者没兴趣,所以妈妈可以给多种杯子给宝宝尝试多种不同的杯子,灵活选择。

10

11

鸭嘴杯软嘴

12

鸭嘴杯硬嘴

  • 有些宝宝比较容易接受带软鸭嘴的杯子,因为这种鸭嘴杯跟奶嘴有点相似。但是要注意定期检查硅胶软嘴,被宝宝咬损之后需要更换,一定要使用合格的BPA free的材料才安全
  • 硅胶软杯嘴实际上还是会造成下额及舌头的前置,但是这个是为了喝普通开口杯做准备,可以锻炼小孩口手协调作为过渡使用
  • 鸭嘴杯除了软嘴以外,还有硬的塑料嘴,更换的速度比起软的要慢
  • 在使用软杯嘴一段时间后,可以引入硬的塑料嘴,这样宝宝的舌头还有下额的位置不会因为嘴吸的动作而前置

2.吸管杯

13
  • 使用时下额及舌头的位置在后面,有助于语言的学习
  • 给小孩一定的时间学习,但有些小孩不需要教,一用就会
  • 清晰吸管的时候需要使用配备的清洁用具,使用时间比硅胶软鸭嘴杯长
  • 设计有防漏选择,减少麻烦
  • 材料一般都是塑料,选择BPA free的,并且定时检查更换各配件

广广和身边很多宝宝使用的就是上面那款 b box的吸管杯,最大的特点是吸管防漏,重力球可以让宝宝躺着的时候也能喝到水,开关的盖子很容易使用,把手特别好抓。

3.普通开口杯

最终要让小孩学会使用普通开口杯,当小孩使用吸管杯比较熟练之后,可以开始尝试让小孩使用开口杯。

不妨让小孩先用小碗喝喜欢的汤或者喜欢的果汁等,尽量让ta们产生兴趣和好感。市面上也有一些改良版的开口杯,像AVENT的这款。

14
但其实家里面各种BPA free的杯子及收纳盒子,都可以用来给小孩尝试喝水,像下面的这些。

15
11鸭嘴杯只能作为过渡到正常开口杯使用,不能使用太长时间。鸭嘴杯、吸管杯和开口杯使用的时候的最大区别主要有下面几点:

吞咽功能的发育

鸭嘴杯使用的原理跟奶瓶很像,而吸管杯和开口杯则需要更多嘴唇、脸颊肌肉、舌头和下颚的综合运动和控制。当使用吸管杯或开口杯的时候,舌尖顶起在下牙齿后面,然后将液体推到后面进行吞咽,而使用鸭嘴杯的时候,突出的鸭嘴部分阻碍了舌尖提起的动作,造成了不正常的吞咽动作。

牙齿问题

在使用鸭嘴杯的时候,因为跟奶瓶很像,所以会让牙齿浸在配方奶里容易造成龋齿等牙齿问题。

语言发育问题

语言发展师指出,小孩拥有良好的嘴部及口腔肌肉运动技能有利于他们模仿各种发音、词语还有句子。不正确的嘴部及口腔肌肉使用方式可能让小孩有学习语言的障碍。这并不是说用了鸭嘴杯小孩说话就一定出现问题,但是这是其中一个风险。

所以尽量让小孩使用吸管杯而且要鼓励他们使用普通的开口杯,这两种杯子是有助于小孩嘴部及口腔肌肉的发育和控制,为语言发展做准备!

(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布,微信公众号:小广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