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詠春园的故事—春天的味道,源自1929

0
3674

编者按:流年经转,新加坡詠春园在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搬迁中,演绎了三代人创业守业的故事。其掌门人,74岁的孙佩娇是位外柔内刚、热爱生活的女士。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她那岁月静好的优雅。而这,正是源于她经年孜孜不倦的学习。换句话说,镌刻进生命的优雅气质是其一生保持不断学习的馈赠。且听与詠春园一起成长的孙佩娇娓娓讲述长达87年的詠春园故事。

640

640(2)

▲看得出她已年逾古稀吗?

 缘起

1929年,新加坡大世界游艺场Greatworld City的一楼新开了一家大型的餐厅,中式装修,古色古香,室内有冷气,加上外面的花园可以坐1000人,在当时的新加坡,这样的餐厅,从规模档次上来看都是数一数二的。

老板何乐如给餐厅取名“詠春园”,意思是在花园里歌詠春天,透着一种生机勃勃充满朝气的开心快乐,给没有四季的小岛增添了一抹特别的绿色。何乐如最初是罗厘车司机,平生爱好就是一个“吃”,他常研究各种美食的做法,也亲自下厨烹饪实践,终于等到机会合适的时候开了餐厅。

640(3)

▲旧时詠春园

詠春园的很多菜品是何老板独创的,例如:玉兰片鸡。为了保留鸡肉的原汁原味,整鸡不用水煮,而是大火蒸熟,配以上好的金华火腿、甜脆的玉兰片、新鲜碧绿的芥蓝苗,色香味俱全,为食客们称道。

餐厅所在的位置,大世界游艺场,是当年的时髦场所,有各种新奇的游乐设施:马车、碰碰车、惊险刺激的鬼车、还有戏院、舞厅、餐馆酒楼,是一个全家人都会喜欢的地方。特别是小孩子,如果听到可以去大世界游艺场玩,会兴奋上一整天。

640(4)

▲大世界游艺场

餐厅的位置选得好,加上老板的用心经营,到50年代初期,詠春园在新加坡红透了半边天,大凡有身份地位的人都以到这里吃饭请客,举办婚宴为荣。

640(5)

▲旧时经典结婚照

危难时接手生意

时光进入60年代,餐饮业的竞争开始激烈,詠春园感受到了莫大的压力,生意开始下滑。雪上加霜的是,70年代大世界游艺场拆了,从前的车水马龙变成了门可罗雀,詠春园只能靠偶尔的婚宴支撑度日,面临关门倒闭的风险。

此时的何乐如也进入了暮年,力不从心。他虽然有很多孩子,可是几乎没有人愿意接手他日落西山的生意。只有八儿媳孙佩娇觉得祖业可惜,鼓励先生一起出来接手父亲的生意。

当时佩娇在银行业工作,收入稳定,工作清闲,令人羡慕,包括先生在内的所有人都反对她辞职,但是外表柔弱的佩娇其实是一个内心坚定,选择了目标就会去努力奋斗的人,她毅然辞职全身心投入詠春园的生意。

640(6)

▲青春勃发

640(7)

▲恬静秀美

640(8)

▲生活照

另选地址,重新开张

接手家族生意的第一步,佩娇做的决定就是另选地址,重新开张。

1978年,她们在new bridge road 找了一间2层楼的铺面,门面只有小小的两个门,餐厅的招牌只能挂在2楼,非常不显眼。路过的行人一晃就过去了,根本不会注意到这里有个餐厅。先生和员工们都担心客人不会进来吃饭。聪明的佩娇自有想法。

佩娇的第一个办法就是每天快到吃饭的时间就站在餐厅门口抬着头看自己家的招牌,路过的人看到了不免有点奇怪,这个女孩子抬着头在看什么呢?也就有人顺着她的目光去看,然后才发现了詠春园的招牌。因为原来餐厅的名气大,人群里就会有人惊呼:詠春园搬到这里来啦?大名鼎鼎的詠春园又在这里开张啦?

佩娇就不失时机的跟路人微笑点头,紧接着就会有人走进餐厅来,想要重温旧时光了,这样进店来吃饭的客人就多起来了。员工们都很奇怪:为什么老板娘在门口站一站就有很多客人进店里来了?

640(9)

▲站在自己一手弄好的新店门口

新的詠春园餐厅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保留了原来餐厅的老菜品,客人感觉很亲切。前厅的每一件事情,佩娇都亲历亲为,点菜、上菜、收银她什么都做。当时酒楼的老板娘形象多半是豪爽泼辣型的,很少有佩娇这样说话斯斯文文、接待客人礼貌周到又很端庄典雅,给客人非常清新的感受。

此外,佩娇还有一个特别的优势:过目不忘,她总是能够很快就记住客人名字、客人爱吃的菜;点菜的时候她不用带笔,只是用心就可以同时记住三张桌子客人点的菜,她总是先安排好厨房,回头填再写点菜单。

爱美的佩娇还有自己的独特要求,菜品不仅味道要好,装盘也要漂亮;前厅员工上班要化淡妆,不能穿拖鞋。有位30多年的老员工最初面对新要求觉得太啰嗦,很反感,可是后来看到客人夸她形象的变化,才知道自己打扮美了,可以给餐厅和客人更好的感受,她的服务也就更用心了。佩娇对客人也有要求,她有时开玩笑一样对穿木屐等很随便的客人说,下次穿美美来哦,我给你打折!

日子就这样每天忙碌着,数不清一天要上楼下楼几十次,佩娇负责前厅,先生看住厨房,他们配合很好,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伴随着客人的口碑相传,互相介绍,生意越来越好,天天爆满,到了一桌难求地步,熟客打电话来的第一句话都是:今天是不是又满座了,你们怎么天天满座?

又遇到拆迁

让佩娇没有想到的是,她又遇到了拆迁,于是“詠春园”再次搬家。

这次搬到了东海岸,面积扩大了,可以摆70张桌子,他们开始接大型婚宴。但是困难接踵而来,金融风暴、SARS病毒、资金周转不足、观念分歧……,那是一段最艰难的岁月,佩娇回忆说当时她一边开车都会一边流泪。那时候,孩子给了她最大支撑,她全身心投入,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每天还是笑对客人,在大厅里、厨房里忙得飞来飞去。

640(10)

▲日子再难,也含笑面对!

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每个月不要欠供应商的钱。员工也主动帮助节省开支,能自己动手的绝不去外面请人或者购买。一段时间下来,会计师看到帐都吃惊了,不敢相信她自己一个人经营,也可以做得这么好。其实那一年,佩娇已经50多岁了,很多人劝她退休,她还是时常提醒自己不能虚度了年华。

再回牛车水

2013年,儿子看到报纸广告说牛车水有栋房屋要出售,他们去实地看了看,当时那个地段还在修地铁,谈不上热闹,特别是晚上,停车场里有很多车位空着。另外一个挑战是房屋有4层,可是新加坡从来没有超过2层楼的餐厅。

思考再三,佩娇下了决心,几次搬迁都是因为没有一个稳定的经营场所,她想要一个自己的地方来实现百年老店的梦想。而且这栋中式风格的楼房,符合餐厅的定位。最大的挑战是楼层太多,多年的管理经验给了她信心,她决定买下楼房放手一搏。

640(11)

作为新加坡第一间5层楼的餐厅,佩娇的解决方案是用送菜小电梯解决楼层多的问题,用帮助客人泊车解决停车不便,给客人更好的感受,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车子开到门口,直接就可以进餐厅了。

5层楼房、65张桌子,落户新地址的“詠春园”又来了!佩娇说:詠春园从此有了自己的家,我就集中管理好这一家店,不开分店。詠春园地址:

52 Upper Cross Street, 058348

640(12)

▲外观

640(13)

▲内貌

詠春园总厨邝先生是位厨艺界出名的老师,很多大酒楼的厨师都是他的学生,他对厨艺的理解是用爱心烹饪,精益求精。

邝大师的名菜:凤吞燕,燕窝塞进鸡肚子,缝起来,加上汤小火慢慢炖4、5个小时,燕窝滑爽,鸡肉香嫩,汤汁甜美,营养丰富的滋补佳品。

詠春园每桌必点:薄饼,这是佩娇她们家里聚会时每次都要吃的一道菜,算是一道私房菜,薄饼秘方大公开——薄饼里面的料有:荷兰豆、豆干、蒜苗、红萝卜、包菜、虾、鱼肉、排骨、芫荽、豆芽、沙葛,比目鱼舂成粉状再煎香,像胡椒粉一样撒在表面,再根据个人喜好蘸辣椒酱或者甜酱,薄饼咬起来多汁,又有弹性,满口浓香。

640(14)

詠春园特色菜:金龙百花鸡:这可是道功夫菜,鸡去骨,留下鸡皮和薄薄的一层鸡肉,大虾捣成泥,放在鸡肉下面,一起炸香,端上来看着是一盘鸡,吃起来,上面是鸡皮鸡肉的脆香,下层是虾肉的鲜美,这是普通家里做不出来的菜,值得品尝。

640(15)

热爱学习,保持年轻

佩娇今年74了,她说保持年轻的秘密就是不断的学习。经营管理方面的课程,她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东盟华商CEO高级研修班》,成为第一期学员。一年多的学习之后,她写下这样的感言:“自己原本就喜欢听课,上了上海交大的课程,感觉到老师们的热诚和善、教授们的博学多才,给同学们很多知识和教导,我们东盟华商CEO班的同学们富有凝聚力,大家一起用心学习,汲取丰富的知识,上海交大真是一间名副其实的好学校。”

640(16)

▲认真听讲

640(17)

▲和同学在一起

640(18)

▲获颁证书

640(19)

▲和班长吴野合影

找找佩娇在哪里~~

640(20)

640(21)

640(22)

东盟华商CEO班的同学们每次看到佩娇,都要夸赞她的着装漂亮,佩娇毫不掩饰自己对漂亮衣服的喜好,她最喜欢真丝质地的衣服,她也强调服装得体,适合自己的性格,才是最重要的。佩娇的风格就是端庄雅致,不同的场合她会有不同的搭配,上课的时候她会穿深色素静的过膝长裙;参加宴会她最喜欢的是旗袍;商务开会她穿黑色裤装,配西式小外衣。舒服安全的大品牌鞋子也是她的最爱。

640(23)

佩娇的爱好非常广泛,她是新加坡插花协会30多年的老会员,是新加坡草月流(极具现代感插花流派)金夫人的学生,有展览就会去帮忙插花,筹集资金捐给慈善机构。她最爱的花是牡丹花。牡丹雍容华贵难以驾驭,可是经由佩娇的手竟可以做出清雅别致的感觉。

640(24)

▲参加大型插花活动

640(25)

▲孙佩娇(左)陪同前新加坡总统吴作栋夫人(右)参观

她还喜欢跳舞、唱歌,最拿手的是华尔兹和探戈。喜欢的歌曲风格也非常多元,如民歌、通俗歌、意大利美声等。上海交大东盟华商CEO班同学聚会的时候,佩娇演唱了张惠妹的《听海》,歌厅里掌声雷动。除此之外,她最爱的户外活动是骑着脚车,带着小狗,在东海岸兜风。

640(26)

▲跳舞老照片

佩娇坚信一日之计在于晨,她最喜欢早上的时间,她从不睡懒觉,认为早晨的时光不可以浪费,因为晨光最美,鸟语花香、空气清新、人又少,在早晨遇到的人总是生气勃勃、开朗的,脸上有着笑容,心情美好的一天从早上开始。她通常会把重要的约会放在早上。

640(27)

▲旅途中

佩娇性格阳光、外柔内刚、积极开朗、会把快乐开心带给大家,朋友们最佩服她的毅力、坚韧和决断。她说:“餐饮更新换代特别快,你要知道你的方向和宗旨是什么,不随波逐流,詠春园坚持的就是地道新加坡风味,原汁原味的传统菜肴,选择了方向就用心去做,遇到困难不后悔不放弃。”

她喜欢迎接挑战,回顾伴随詠春园走过的这些历程,她没有虚度年华,也很满意现在的自己。因为自己有很多朋友,孩子们事业有成又很孝顺。三个孩子都长大成人,分别是外国银行高管、皮肤科著名专家和地产投资高手。

640(28)

▲年轻的孙佩娇和三个孩子

640(29)

▲孙佩娇和儿子

孙佩娇(上海交通大学东盟华商CEO高级研修班首期学员)就读的上海交通大学,目前在新加坡开设有两门课程

QQ图片20160721211327

建议阅读链接:我们为什么要读MBA

QQ图片20160721211341

《东盟华商CEO高级研修班》本月课程特别开放旁听席位,课程适合对象:希望系统学习、更新管理知识和提高管理技能的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高层管理人员以及有潜力在近期进入高阶管理层的管理人员。

课程时间:7月27、28日(9AM-5PM、旁听仅限其中一天)

课程地点:SMU

课题:《企业投融资与资本运作》

教授:马宏(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E 课程教授 上海棋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640(30)

马宏先生1992年入行证券金融行业,从中国最早的证券公司——上海万国证券公司,到当时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联合证券有限公司,经历了从杂志记者到投资银行的跨业转型。2000年进入私募投资行业,从加盟最早的私募基金之一的北京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到创办专业为创业者提供资本服务的上海棋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马宏先生经历了从“甲方代表”到“乙方代表”的角色转换;目睹了中国早期资本市场的起落跌宕,亲历了中国第一波风险投资的兴起与挫折,近20年的从业经历,使得一直处于市场一线的马宏先生,对企业创业、融资投资和资本运作,拥有了近距离的切身理解和深刻感悟,积累了丰富的实际操作的一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