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去年被裁员工数量,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来最高!

0
1711

新加坡去年被裁退的员工近1.6万,是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好可怕!

一:裁员情况

640

据人力部昨天发布的2015年劳动市场报告,新加坡去年共有1万5580名员工遭裁,比2014年的1万2930人多了足足两成,就比2008 —- 2009年金融危机初期的裁员人数少一点而已。

裁员人数也延续了自2010以来的上升趋势。与之前每季度的两三千人相比,去年第四季遭裁退的人数骤升,史无前例的5370人,占全年的三分之一。

640

人力部文告宣示,新加坡经济的继续转型,加上经济环境疲弱,导致去年的裁员情况持续恶化。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些心慌了呢?本着公众媒体的良知,我还是要咬咬牙深吸一口气后再告诉你一个更雪上加霜的事实—-遭裁退的员工要找到新工作,也更困难了。

640(2)

去年第三季遭裁退的居民员工中,只有51%的人在去年底前重新找到工作,同比前一个季度的55%低了四个百分点,也低于2014年同期的59%。

 

640(3)

二:就业增长速度

至于就业增长的速度,在去年也显著放缓。去年在职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共有2,268,900人中,只有区区700人是净增长就业人口—- 各位请自行脑补一下增幅,我就不补刀了;想知道原因的话,也请耐心往下看;眼哥可以拍胸脯保证数据的千真万确 —- 远远低于前年,2014年的新增就业人口9万6000人,相对于2013年的,有3.7%的增幅。

(原因揭晓—-去年第四季被裁退员工中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制造业,多数是因为公司关闭、合并或把业务迁往其他地区而被裁退。)

此外,基于近期外劳政策收紧的影响,外籍员工的增长也继续放缓,去年外籍员工(不包括女佣)增加2万2600人,增幅也是2011年以来最小的。毕竟在外劳政策方面,去年10月1日起,企业在政府的就业网站招聘专业人士、经理和执行人员(简称PME)时,就必须清楚列出薪金范围,以增加透明度和责任性。对于外籍PME人数较多的企业,政府也会暂停他们员工的工作准证的申请和延期。事实上,自2013年起,外籍劳工人头税的增加和配额的减少,就对海事业和服务业的影响蛮严重了。

呃,这个应该不少人要吐槽。都有亲身感受嘛!就不说海事业了,单看服务业,多少次到银行办理账户事宜,在机器上自助取了号码,一旁干等半个小时,也没被翻牌。就算有得坐也是坐不住,毕竟时间宝贵,更何况冷气充足得令人受不了。

难得周末,全家人相约到餐馆享用美食,坐久都没人理;总算叫来了侍应生点餐,上菜又是另一轮长久的等待;大快朵颐杯盘狼藉之际,始终没有服务员来换碟,叫了好几次,还是有人应,没人来……

640(4)

或许你也曾不忿向银行、餐馆的主管、经理投诉过,至于答案,通常只有一个:抱歉我们人手不够!

三:行业前景分析

好在衰事讲了一箩筐,拯救者来了!

640(5)

贸工部给大家打强心针 —- 预计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仍将维持在1%至3%。要是以行业来分的话,面向国内的服务业,例如社区服务和餐饮业等,将继续依赖人力。不过,一些外部需求比较弱的行业,以及正在转型的裁员人数或许还会有所增长。

640(6)

一个典型的不稳定行业就是金融业。去年底就有消息传出,全球银行受到疲弱经济和更严格监管造成的运营成本上涨的影响,已裁去约10万个员工。作为区域的金融中心,新加坡虽然在2015年的第四季增加了800份工作,相信迟早都难免受到影响。李显龙总理去年11月也警告了—- 数码化和金融科技的运用,将对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很大冲击。

根据华人一贯的先抑后扬原则,最后报告两则好消息:

尽管就业增长速度减缓,全职工作的新加坡公民的实际月入中位数,在去年增加了7%。

人力部也在文告中说咧,会继续进行劳资政三方的合作,提高生产力,加强本土劳动队伍,在减少对外劳的依赖的同时,提高外劳的质量。

640(7)

 

团结起来,咱们工人有力量!

(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