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选如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新加坡未来会怎样?

0
1196

之前新加坡眼介绍了不少关于人民行动党的内容。新加坡最大的政党是人民行动党,自1957年以来就一直控制着新加坡的议会。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新加坡的反对党。目前,新加坡工人党是新加坡最大的反对党。

2011年上次大选,工人党创造新加坡历史


在2011年新加坡大选和2012年补选,工人党在新加坡史上创下第一次由反对党攻下集选区的记录。在国会中,人民行动党还是保住了80个席位,继续执政,但工人党却史无前例夺走了7个国会和2个非选区席位,为阿裕尼集选区的刘程强、林瑞莲、陈硕茂、毕丹星、莫哈默费沙一共五席,加上后港单选区的方荣发一席、榜鹅东单选区的李丽连一席及两席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和严燕松,历年来比例最高。这是新加坡反对党首次攻下被认为是执政党堡垒的集选区,并使两位居重要职务的内阁部长落选,他们分别是前外交部长杨荣文和总理公署部长陈惠华(新加坡第一位女部长),另外还有行动党本来认定的议长人选再诺,以及行动党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之一的王乙康。

但工人党后港选区议员饶欣龙2012年牵涉桃色纠纷,而且未向党和选民交代清楚,被工人党开除党籍,议席因而出缺。在悬缺数月后,5月26日进行补选。工人党派出方荣发参选,发挥了该党的主场优势,以62%的得票率再次力挫人民行动党的朱倍庆。

2013年,人民行动党议员、国会议长柏默因婚外情引咎辞职,空出榜鹅东单选区议席。在这次补选中,人民行动党再度遭遇挫折,工人党候选人李丽连获胜。

补选结果,使得行动党在2011年大选丢失阿裕尼集选区后,又丢失一个单选区。选举官杨雅镁刚刚宣布:“人民行动党的许宝琨获得12,856票,工人党的李丽连赢得16,038票,民主联盟的林睦荃168票,革新党的肯尼斯353票。李丽连获胜。”这意味着,工人党赢得了54.52%的选票,人民行动党赢得43.7%的选票。2011年大选中,工人党在榜鹅东只赢得41%的选票,人民行动党则赢得54%。这表示,工人党在这场补选中增加了13个百分点的选票,而执政的人民行动党的总得票率再创历史新低,目前已经跌破了60%的心理关口,低于2006年的67%,更低于2001年的75%。李丽连除了成为第二位反对党女议员外,她也成为首位当选单选区的反对党女议员。工人党的国会席位由2011年的8席提升到9席。

经此2011年一战,工人党成为新加坡最大的在野党。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党竞选的另外几个选区如单选区如切(Joo Chiat)和东海岸集选区以微差败选;在榜鹅东(Punggol East)、盛港西(Sengkang West)得票率也不俗,都可得41%以上的选票。另外,工人党上阵的集选区虽然败阵,但得票率都维持在41%至45%之间。工人党2011年能获得极大的胜利主要是因为基层工作做得不错,也花费时间培育新人,例如这次上阵东部选区的一些工人党候选人便是从上届大选中累积了作战经验。2011年时许多选民对政治现状不满,也给工人党进国会刮了东风。

640

说到工人党就不能不提他们的老大——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Low Thia Khiang)。刘程强祖籍潮州,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在1982年加入新加坡工人党,1991年被选为副秘书长,也在同年的新加坡大选中在后港选区获胜,开始了他的国会议员生涯,当时被人称为“潮州怒汉”。他后来连续在1997、2001、2006年、2011年的大选中连任,把1991年大选计算在内,刘程强已经连续五次击败执政党人民行动党的候选人。

在2001年,刘程强取代了惹耶勒南,成为工人党的秘书长。惹耶勒南在党内的一些支持者因为这个原因决定退出。

2015大选,反对党采取何种战略?


2015年大选,新加坡最大的反对党工人党稳中求险,以原班“甲级”人马留守阿裕尼、后港、榜鹅东,派出“乙级”队伍强攻东海岸、马林百列、凤山等东部选区,对行动党形成严峻挑战。

640(2)

8月30日,工人党公布竞选政纲,政纲主要包含六大主题——“以新加坡人为核心、进步、公平、公正、民主、和平”,呼吁选民“掌握民权,把握未来”。政纲内容包括打造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人口政策,提高员工和企业的经济保障,确保新加坡人能通过教育,社会福利和家庭等方面实现梦想。
新加坡工人党于本届大选竞选89个议席中的28个。刘程强在被问及如反对党无法阻止国会修宪该如何授权于民时回答到,掌握民权与谁掌权无关。工人党与行动党看到的未来相差并不远,但工人党认为人民应该参与制定未来的过程。

640(3)

在被问及新加坡是否会出现两党制时,刘程强表示,现在还言之过早,因为国会目前仍处于不平衡的状态,反对党只占一小部分席位。因此,新加坡的未来怎么走,还得看选民的决定。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告选民书


(来源:工人党官网)

迈向第一世界国会

2011年大选,我呼吁新加坡人投工人党一票,引领新加坡迈向第一世界国会。

第一世界国会必须有一个可靠、负责任的民选反对党肩负起监督与制衡政府的责任,以确保政府的运作是透明与负责任的,而且也对人民所面对的生活困境制定出应对的政策。

我谨此感谢响应工人党号召的新加坡选民。我们已经看到迈向第一世界国会的成果。政府现在对人民的需求和所面对的困境积极反应。执政党也公开承认内阁已偏左,聚焦于关注新加坡人民的生活。

新加坡人想要知道工人党在2011年大选中提出迈向第一世界国会,在过去四年里为实现第一世界国会作了哪些努力和贡献。在此附上工人党在国会 《2011-2015》的简报供您参阅。

政府对后港、阿裕尼和榜鹅东选民把工人党的7名候选人送进国会做出了积极的反应。不过,这7个工人党民选议员只占了国会87个议席的8%。

2015年大选 一个新的里程碑

本届大选是个掀开我国新纪元的标志性大选,您的选票确定我国的未来发展方向。

第一,您是否要给执政党一个明确的信号?也就是政府必须继续保持透明度与负责任,对人民的需要作出积极的反应。

第二,您是否要赋予自己权力,使自己能够通过代表在国会参与决策的过程,以便在新加坡的新纪元中,塑造自己的未来,也为子孙塑造他们的未来?

建设平衡的国会

国会是人民的至高代表;民选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中代表国人制定政策与法律。您需要决定的是,让更多执政党的议员进入国会导致一党独大,国会失衡,是否对新加坡,以及您下一代的未来最有利?

更重要的是,您的选票会向执政党发出明确的信号,告诉它不能无视于您的诉求而为所欲为。选举结果也会使执政党知道它可以在什么程度上,在没有征询您的情况下,利用为了您的利益作为借口,剥夺您参与政策制定过程的权力。

每一项政策的决定都有人必须牺牲,付出一定的代价。在过去五十年的建国历程里,新加坡人赋予执政党全权决定我们要作出怎样的牺牲,付出何种代价的权力;这样的做法,在未来的五十年里,还可让它持续下去吗?身为新加坡人的我们,还必须容忍及付出多少代价呢?

今日的新加坡,我们国家要获得成功所必须拥有的人才和条件,跟以往已经大不相同。如今,许多有才华的新加坡人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有出色的表现,并获得国际的认可。执政党的保守政治思维,独霸政权以操控我们社会的每一个层面,并为所有的事业制定方向,对新加坡未来的持续发展是一种障碍,它也会妨碍我们成为一个杰出的国家。

新加坡人必须从执政党所建立的,无所不在的政治监控罗网中解放出来,各行业领域的领导层才能够在作决策时无需顾虑到政治的正确性,或政治领导人的不良反应。我们的政治领袖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不是人民的主子。

要拥有创新思维并发挥创意,人民必须有保障、有安全感。我们也必须能够在这个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社会应有的言论限度里,公开辩论和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在面对政府与政治领导人无理且过分的打击时,人民也必须有能力捍卫自己的权利 。

我们必须以人民为本,放手让各个行业,不论是商业或者专业的领域都能建立自信心,以确保新加坡在接下来的五十年里能继续繁荣进步。这需要通过建立一个比较均衡的,能代表新加坡多元性社会的国会,从而对政府设定权限,并赋予人民权力。

为何投选工人党?

工人党是一个理性、负责任且受尊重的政党。它拥有悠久的历史,也有政绩可寻。

-工人党自1957年起便在每一届全国大选中为新加坡人提供政治选择。从1981年开始,工人党便在国会中代表人民发言。

-工人党以理性论政,就政策的制定与执政党公开讨论,不纯粹为了反对而反对。当政策显然对国家与人民无益时,工人党在国会里直接和有关部门的部长辩论并提出反对意见。工人党也支持有利于国家与人民的政策。

-工人党在论政时持有平衡的见解,在提出政治诉求时也照顾到我国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及多种语文的社会背景。

-后港市镇理事会管理大约9千个单位的政府组屋住户,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理事会所管理住户数目超过7万个单位。增幅虽然造成许多挑战与障碍,但工人党的市镇理事会在管理方面仍然表现不俗。工人党已经处理了大部分总审计署报告中指出的财务程序与会计上的疏失,而在市镇管理其他重要的方面,如清洁、电梯与组屋保养方面,工人党的表现与其他行动党所管理的市镇理事会不相上下。同时,工人党也有了更多国会议员拥有管理市镇理事会的经验。

掌握民权 把握未来—投工人党一票

您的选票就是您的权力。要行使您的权力,就必须有一个除了行动党之外,值得您支持的政党。我竭尽所能,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发展工人党茁壮成长,成为一个您可以信赖的选择。

在2011年以前,反对党势力薄弱,执政党在施政方面没有受到人民的监督,许多政策随心所欲,导致生活费不断上涨,国人在就业与退休方面保障薄弱,宽松的移民政策更使基础建设负荷巨大压力。 2011年大选,您的选票带来了改变,使政府在政策上急转弯。这些政策上的改善只是一个开始;将更多的工人党候选人投选入国会,才会持续促成更多正面的改变。

把握您可以赋予自己权力来决定未来的机会。

投工人党一票,掌握民权,把握未来。

 

2015大选如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新加坡的未来会怎样?


2015大选选情越来越紧张,最后这两天的火力肯定集中在“要是反对党组成联合政府”的话,新加坡的前途会怎样?

我们可以假设,在这次大选中,有可能会发生以下多种情况:行动党囊获绝大多数议席,甚至夺回后港、榜鹅东、阿裕尼;或者行动党和工人党仍旧保持现状,工人党仍保住“后榜尼”的全部或大多数议席。也有可能工人党不但保住“后榜尼”,甚至还夺下一两个单选区和一个集选区;另外其他反对党也夺下一两个单选区甚至一个集选区;或反对党的议席数大幅度上升,达到近半数,行动党仍然得以执政,但内阁中只能提拔尚未具备部长资质的行动党议员担任部长;再或者,反对党在大选中大有斩获,行动党未能赢得半数以上议席,由于没有任何一家政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因此,大家只能展开谈判,决定由谁和谁来组建联合政府……

如果真的需要组建联合政府,一定会牵扯到权利分配问题。既然有权益的分配冲突,难免引发矛盾和纷争,效率可能会因此降低。如果因此影响到民生,人们可能信心动摇。也有人说,要是人民行动党不再执政,或是出现联合政府,就会影响外资信心甚至导致外资撤离,新加坡经济受损,民生受损。更有人说,难道反对党上台之后仍然延续人民行动党的外交、经济、国防等固有政策吗?那么换你上台干嘛?

据一般政治观察员判断,新加坡选民大体上不愿意反对党上台,还是愿意人民行动党执行,但是希望能有多一些反对党人进入国会,形成制衡。也有一些选民认为,人民行动党当年也是以反对党身份上台的,当时也没有执政经验,而且当时生存环境比现在恶劣,但是国家还是生存下来而且发展得很好。因此,愿意让反对党一试身手。

闪电铁锤,各有所爱。

究竟结果如何?只能911深夜知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