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小学基础教育排名出炉,新加坡全球第一!

0
4485

全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并公布全球最大规模的中小学排名,前五位均由亚洲国家和地区占据,非洲国家则排在末尾。

该排名榜上位居第一的是新加坡,之后是香港;加纳排在最后一位;欧美国家当中,英国排在第20名,美国则与意大利排在并列第28位。

该排名主要依据76个国家的15岁学生在阅读、算术和科普技能等方面的测试成绩统计而成;发表该排名报告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表示,这一排名统计主要显示教育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中国不属于OECD成员国,该排名中也没有关于中国的数据。

640 640(2) 640(3)

新加坡一场科技展览上展示可穿戴电子眼

OECD的教育主管表示,此排行榜的用意是让更多的国家都能比较自己与世界领先的教育国之间的差距,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弱点,进而了解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能给他们带来怎样的长远经济利益。

排名最高的新加坡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有很高的识字率,表明教育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

研究还发现,在英国,每五名青少年当中就有一人在离开学校时还没有接受基本程度的教育,而OECD表示,降低这一比例并提高技能,可能为英国经济带来千亿美元计的收益。

0

在基础技能教育排名上,越南超过了美国——研究显示,基础技能教育对长远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最新的一次排名包括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包括伊朗、南非、秘鲁和泰国等也被纳入了全球的比较范围之内。

出人意料的是,美国在基础教育这一方面却表现不佳,排在了较发达的欧洲国家之后,且排名比越南更低。

施莱歇尔说,“如果你走进一个亚洲国家的教室,你会发现这些老师期望班上每一个学生都成功。那里的要求很严格,并且精力非常集中,很有连贯和条理性。这些国家也非常善于将最好的老师吸引到最具挑战性的班级,于是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最好的老师教育。”

斯坦福大学的埃里克·哈努舍克和慕尼黑大学的路德格尔·沃斯曼撰写了这一报告,并表示教育水准“能很有力地预测国家在长远的时间里能创造多少财富。不佳的教育政策和实际执行令很多国家处于一种相当于长期经济衰退的状态。”

假如目前排名末尾的加纳国内所有的15岁青少年都能掌握基本的技能,该国的GDP将在这一代年轻人的有生之年比现在增长38倍。

(本文部分图文资料来源于OECD及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