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伊始中国一高知孕妇死亡,对“医闹”中新有不同

1
1248

近日,中国大陆一起医闹事件掀起了腥风血雨。

QQ图片20160119130719 640

1月16日,北医三院发布声明,指出产科患者杨女士,34岁,妊娠26+周(自然受孕),高血压合并子痫前期。既往高血压病史十余年,胆囊结石等。住院后行系列检查和专家会诊,经治疗病情相对平稳。2016年1月11日出现胸痛继而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多科室联合抢救无效死亡。经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和多学科专家讨论,初步判断猝死原因为主动脉夹层破裂。尸体解剖所见符合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主动脉夹层初期症状不典型,一旦发生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心包压塞,抢救成功率很低,死亡率极高。

北医三院还指出,死者家属数十人聚集并滞留北医三院产科病房,在病房大声喧哗辱骂,打砸物品,追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北医三院正常医疗秩序,对其他孕产妇生命安全造成威胁。经上级主管部门及各级公安机关介入,患者家属离开产科病房,医疗工作秩序得以恢复。

此时,网络盛传死者家属打伤多名医护人员,同时要求一千余万死亡赔偿。

1月16日中国医师协会也发布声明,质疑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出具公函前是否知道家属伤害医护人员,打砸公共财物;有没有要求家属依法维权;公函为何送达医院前在网上出现。

640(2)

1月17日,死者老公张先生发布声明,表达医院的说法不实,自己并没有使用过暴力行为,也没有提出过金额赔偿。同时要求医院?公布2016年1月15日50人医闹占领打砸的录像,以及公布患者家属要求1000万赔偿的证据。

640(3)

至此,死者朋友在网上声援张先生,而张先生本人申诉书中也证实了网上流传的“11年死者曾在北医三院生产一女婴,因女婴肺部健康有益,家属签字放弃治疗,北医三院赔偿40万元”。网上舆论几乎一边倒偏向北医三院,有专业人士指出患者的致死原因——主动脉夹层破裂出血十分少见,在一般产检中无法查出,而产妇并不适宜做该项检查,医院无过错。也有许多网友痛斥张先生明知妻子是高危高龄产妇仍不终止妊娠,甚至扒出张先生与妻子是同事,多篇论文以第三作者、第五作者挂靠在妻子论文下。

随着几日来的升级发酵,此事已由中国大陆常见的医闹事件演变为中科院,知名医院北医三院,高知高龄高危产妇生产死亡,死者老公疑似“凤凰男”等多个具有爆炸性的关键词构成的爆炸事件。此次事件或许将成为中国医疗纠纷往往以医闹,医院赔钱收场的转折点。无论如何,民怨只能止于公正,法制与真相。

反观新加坡,医闹事件往往有截然不同的结尾。2015年5月54岁的蔡先生,2007年因急性椎间盘突出接受了手术。术后,蔡先生认为他的情况没有好转,就在2012年10月将手术医生及中央医院告上了法庭,认为手术中存在医疗疏失。

高等法院的Woo Bih Li法官驳回了蔡先生的诉讼请求,认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蔡先生的“很多变化”“彻底否定了他的诉请”,并且法官还批评了蔡先生传唤的两名专家证人,认为他们的证词缺乏逻辑并且无法让人信服。

因而,这名中央医院的前病人,原告Andrew Chua,不仅败诉,还被高庭判处原告支付两方被告各270,000新币,共540,000新币(总共约合人民币250万元)的巨额法律费用。此外,原告还需支付被告的垫付费用和法院专门审理此案的陪审员的费用。

当然,在患者有充分证据证明医疗工程存在疏失的情况下,医院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在患者一边。2007年,有位老妇因为被注射了过量的放射性碘而患上了甲状腺疾病,后来还诊断出淋巴癌。最终,老妇和她的家人与医院达成了庭外和解,并获得经济赔偿。

法理不外乎人情不能总是成为中国司法同情病患,偏向弱势群体的理由,期待此次医闹事件能有一个清晰明确,有公信力的结果出台,还清白之人以公道,给伤痛之人以信心。

(穆奕)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