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黑客马拉松深度游,2017全年活动一览

0
527

首先,什么是黑客松Hackathon?

黑客松,又称为编程马拉松,又称黑客日(hack day)、黑客节(hackfest)或编程节(codefest),是一个流传于黑客(hacker)当中的新词汇。

黑客松是一种活动。在该活动当中,电脑程序员以及其他与软件发展相关的人员,如图形设计师、界面设计师与项目经理,相聚在一起,以紧密合作的形式去进行某项软件项目。黑客松灵魂是合作地编写程序和应用。

640

黑客松的时长一般在几天到一周不等,它的精髓在于:很多人,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相聚在一起,以他们想要的方式,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整个编程的过程几乎没有任何限制或者方向。

花了半个晚上的时间,搜了搜新加坡今年从现在到年底的黑客松比赛,按行业来看,Fintech(金融科技)大热门,其他领域也有Edtech(EducationTechnology 教育科技),IoT(物联网)等,还有新来的F&B(餐饮业),想看看新科技能带来多少新思路,猜猜看叫什么?没错,当然就叫F&B TECH咯! 以下一一道来。

QQ图片20170424155645

1. SPACE APPS CHALLENGE 2017 

640(2)

这个太高了,是美国NASA宇航局公开创新项目的一部分。在48个小时内,全世界的“疯子们”都欢迎参加,为了下一世代的太空科技!有没有燃起来的感觉?

活动时间:4月29日 9AM

地点:32 Carpenter Street Singapore 059911

 2. UNited We Hack 2.0:女人撑起半边天

640(3)

640(4)

活动时间:4月29日 9AM

地点:General Assembly 8 Claymore Hill Singapore 229572

QQ图片20170424155704 640(5)

1. F&B Tech-民以食为天

号称吃货天堂的新加坡,餐饮业可了不得。新加坡餐饮业协会RAS旗下就有超过350个会员,包括600个品牌和3000家门店。(写到这里,我肚子饿了)

那么第一届餐饮业的技术黑客松能带来什么呢?

年轻创意者们会到餐饮业的门店进行实地考察,(希望有免费试吃)、聆听餐饮创业者的心声;和技术高手们讨论,在48个小时内找到可以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颠覆方案。简单来说,最适合参加这个比赛的就是:吃货+极客

活动时间:5月8日 9AM

地点:SMU School of Economics

2. Edtech-InnovPLUS 

640(6)

新加坡成人教育学院IAL举办的高规格的创业比赛,主推持续教育与培训(CET)方面的创新项目,奖金池高达20万新币(政府为了鼓励教育业的创新也是拼了),相比起来,前两天的workspace  learning AE challenge太小儿科了,奖金才1千,零头都不到。

3. IoT: BoT黑客松

Bosch赞助的智能建筑比赛,看点是IoT的应用。只限新加坡大学生参加,地点在著名的BLK 71.

640(7)

活动时间:5月13日 8:30AM

地点:Blk 71. 71 Ayer Rajah Crescent Singapore 139951

QQ图片20170424155724

1. Fintech: BNP Paribas Challenge 2017 

640(8)

终于迎来兴奋点,BNP法国巴黎银行的国际黑客松比赛, 属于Fintech范畴。

前年第一届五个城市,57只团队,上百位专家;去年八个城市,96只团队,352名专家;今年十个,包含新加坡和南京,届时会超过160只团队参加,井喷。

南京站主题是;

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传统商业银行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新科技、新设备在移动端提供信贷类服务,实现效率提升的同时合理控制风险,优化客户体验!

客户体验提升、大数据应用、互联网贷款管理:风险模型、计分卡、线上贷款审批、贷后监控、催收、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客户画像及精准营销、合同管理、反欺诈、信息安全等

QQ图片20170424155738

1.地点和话题:选择一个主办国家和一个挑战主题

2.团队规模:每团队最多7人
3.简单并有价值:设计推出一个最小化可行产品来回应一个(或多个)挑战主题。请注意周日下午会专门用于推介培训指导,需确保你们的解决方案在36小时内完成。
4.最终成果:展示在国际黑客松周末孵化创造出的app或者数字化解决方案
5.知识产权:所有与国际黑客松相关的元素都归属于其各自的作者——初创企业!
6. 选拔标准:有价值创造、与挑战主题相关、运营可行性、技术可执行、发明性与原创、团队协作精神、财务能力等。
7. 获胜者会在周末结束时获得一奖金以及为期10周的项目合作孵化。

640(9)

QQ图片20170424155750

法国巴黎银行和南京银行为初创企业提供大量匿名数据以帮助他们塑造真实生活中的解决方案!!!

通过我们的API沙盒,我们允许初创企业轻松地创造金融app来连接银行、客户、帐户以及交易资源。

 注意

不同的城市,挑战主题不一样,例如新加坡就多了一个:如何通过网上虚拟助理带给高净值人士难忘的用户体验,在满足客户需求和愿望的同时又合规合法?( How can we create a remarkable experience for our high net worth clients, via a Virtual Assistant that takes care of their needs & aspirations while adhering to the compliance requirements?)

以下这些都要考虑:

AI chabot, machine learning,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big data, voice, customer profiling, personalisation, cognitive messaging, compliance

[打个小广告:有这方面的人才吗?请与我联系、指教!]

瞧瞧这帮哥们,都打了鸡血了有没有? 基本上能睡三个小时就不错了。

640(10)

活动时间:6月9日-11日

2.AngelHack: 不要PPT,只要产品和代码!

640(11)

另一个重头戏,号称全球规模最大的黑客马拉松AngelHack,六月也来到了新加坡:强烈推荐技术人员尝试一把!

AngelHack 的活动方式基本与创业周末类似, 但有所不同: AngelHack 一开始就是面向硅谷提供技术人员桥梁的活动. AngelHack 更注重 Code 的能力与创新.

所以 AngelHack 的独特规则为: “别给我 PPT, 只要产品与代码!”

AngelHack 更面向程序员, 更紧凑点, 编程活动约 24 小时, 中间还会穿插相关的技术人员专属的活动, 比如开源组织基金会捐助, 一些平板运动等相关的围绕程序员的创新.

因为 AngelHack 的起源是硅谷, 所以总部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 第一名的团队可以直接免费飞去硅谷, 参加大概 10 多周的孵化项目, 并直接在硅谷路演.

活动时间:6月17日 9:00AM

地点:CoSpaceWork @ Science Park 2 45 Science Park Road, Singapore 117586

640(12) QQ图片20170424155811

1.新加坡FINTECH周

640(13)

2016年新加坡的FINTECH在亚洲火了一把。例如有全球最大的FINTECH中心 “Lattice 80”正式运营,里面包括与新加坡金管局MAS合作的。全球大型区块链技术联盟R3

另外也有IBM成立沃森研究中心(Watson Centre at Marina Bay);Paypal和AXA都在新加坡成立创新实验室和资料创新实验室等。除了这些大型金融科技公司,也有不少小型的Fintech Startup进驻新加坡,让新加坡成为十分热闹的FINTECH城市。

640(14)

活动时间:11月13日-17日

最后再来个绝杀,首尾呼应有没有?

640(15)

新加坡黑客松活动时间一览:

640(16)

(文: 史科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