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时,2018回顾一年新中关系

0
1071
2015年,当中国领导人访问新加坡时,将中新关系形容为一棵生机勃勃、枝繁叶茂的雨树。但这棵雨树在2017年却经历了一场暴风雨,近乎枯萎!

不过,雨树最终还是能够在风雨中挺住,挨到雨过天晴,重现生机和活力。

新加坡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的立场,让中国非常不快。在中国看来,一向奉行“中美平衡”的新加坡,如今却“倒向了美国”。

虽然新加坡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多次重申“要同时做中国和美国的好朋友”,但自去年以来,新中关系就持续遇冷。

之后,新加坡装甲车被香港扣押、中国向马来西亚海军出售战舰、李显龙疑似未获邀请而缺席北京“一带一路”峰会、马来西亚启动建设皇京港等一系列事件接踵而来,似乎都印证的新中关系“遇冷”的说法。

新加坡装甲车去年11月被香港扣押以来,新加坡眼一直关注事态发展,直至香港政府在今年1月宣布将装甲车退还:

后来,又传出新加坡为了修补与中国的关系,或中止派员到台湾军训的消息。40多年的“星光计划”是否将终结,成为焦点:

今年5月,李显龙没有参加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峰会,引起外界更多猜疑。

但其实新加坡派了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赴会,新中双方高层互访也从未中断,两国关系似乎没有如外界形容的那样糟糕:

中国宣布注资和马来西亚联手发展马六甲皇京港,也被外界炒作是要挑战新加坡港的地位,“触动了新加坡的敏感神经”。

新加坡眼发文介绍皇京港的规模和发展方向,又介绍了新加披要将港口搬到西部的未来大计,作出以下分析:

今年在新加坡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特别提到新加坡在电子支付方面落后于中国,新加坡要迎头赶上:

他分享了一位新加坡部长在上海街头用手机支付买板栗的案例,不仅掀起了新加坡各界推进无现金支付的热潮,更让更多人关注中国在全球推进支付方式的领先地位。

之后,各项推动无现金支付的措施相继宣布,许多中国企业也参上一脚:

中国前任驻新加坡大使、现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八月初离任时说,中新关系处在最好的时候。这句话必定有其道理。

9月15日,中国外交部和新加坡总理公署宣布,李显龙4天后(9月19日-21日)访华三天。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之前没有任何征兆。

《环球时报》分析说,李显龙访华是要调整对华姿态,修补其在中美之间已经百孔千疮的平衡。还有中国网民说,是新加坡之前“站错了队”,如今“想通了”“来抱大腿了”的。

访华前,李显龙接受了中国媒体的专访,毫不吝惜对中国前景的赞美之词,称对于新加坡来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件好事。

“一带一路”的合作可说是今年以来新中关系修复并向好的推进剂。李显龙受访时也特别强调要与中国深入“一带一路”的合作: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今年8月也表达了对“一带一路”的支持,但提醒“一带一路”不是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替代品,并建议中国需要将触角伸向印度和日本这些仍对“一带一路”倡议不太热衷的国家。

李显龙访华后不久,就在10月份访问美国。

新加坡是否一度“倒向了美国”,如今重新回到“中美平衡”的轨道,留待读者自己评断。但王江雨认为,以“小国大外交”著称于世的新加坡无论如何被认为在中美之间曾经偏向哪一方,它迟早会调整到中间道路,因为这样符合它的最大利益。

在王江雨看来,中国与新加坡已经弥补了此前南海问题对双方关系造成的负面影响,修复了双方政治互信的基础。在过去几十年来,新加坡一直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所贡献并因此成为中国的朋友,在如今中国快速崛起的今天,更有理由与中国发展更为良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