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高铁“疯狂扩大”至东南亚,吉隆坡-新加坡只需45分钟!

2
19234

由中国铁建、铁三院和南车青岛四方组成的财团,预计将获得吉隆坡至新加坡的高铁建设合同,该高铁全长340公里,总投资约384亿林吉特。

这将是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建成后,从吉隆坡到新加坡的通勤时间会从现在的6小时缩短至1.5个小时。

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主席赛义德·哈密德·阿尔巴曾表示,计划在2015年三季度启动建设,2020年完工。合同除了铁路基建之外,还包括购买机车和子弹头列车。

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已将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提请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政府审议。两国政府将于2015年初举行工作会议,对这一项目的相关合作内容进一步讨论。

0

马来西亚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经济振兴计划

马来西亚纳吉是在2011底宣布推出总值高达4440亿美元的经济转型计划,其中一个重点计划即涵盖兴建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另外重点则包括“大吉隆坡”计划等。

政府希望通过这项经济转型计划的工程下,期望在未来10年内维持6%的经济增长率,并在2020年时达到高收入国宏愿。

作为转型重点工程之一,负责探讨高铁系统的计划已从交通部切割出来,直接由首相署管辖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及首相署经济策划局负责。将促进马新经济,带动吉隆坡、马六甲、新山房产升值。

隆赴新仅需45分钟

一旦吉隆坡-新加坡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隆新高铁)落实,日后从吉隆坡到新加坡(或反方向,从新加坡到吉隆坡)长达约354公里的距离,只需短短45分钟的时间即可到达(中间有停靠站需90分钟),搭乘火车比飞机还快。

这项计划有助于缩减游客在两国之间来往的时间,刺激两地经济发展。在近期区域市场发生产业投机活动之前,马新两地产业价格差距700%,一旦高速列车落实,预料将拉低该项差距,若把产业价格减至350%,那么本地产业价值将暴增500亿令吉(合11000亿人民币)。

高铁系统也将是“大吉隆坡”计划下其中一个重要配合纽带,再配合以“大吉隆坡”下延长至吉隆坡周边城镇,总长141公里的捷运系统(MRT),全力发展吉隆坡在2020年时成为世界20个最适合居住的城市目标。

0(2)

参与投标吉隆坡-新加坡高铁(HSR)干线的中国集团拟把在中国成功落实的“高铁综合经济发展模式”,转移到大马,以从高铁计划中获取巨大经济效益。

在这套中国模式下,高铁计划已不只是交通系统,而是结合交通、运输、社会经济发展、新区开发等综合发展计划,在中国已经取得“实战经验”。

沿站地区飞速发展

中国高铁建设主力中国铁建(CRCC)深信,如果大马及新加坡接受中国这套高铁综合发展计划,沿站地区将会在高铁的开入后,飞速发展。

全长354公里,耗费约384亿令吉的隆新高铁料在2016年动工,目前有意竞标的高铁公司分别来自日本、法国、德国及中国。

在较早前,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表明,无论是高铁的建设,还是马来西亚各自由贸易区或港口,大马政府都会赋予中国投资者最优先的待遇及配合。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日前在北京会见东协五国新闻从业员时说,中国高铁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高铁建设和运营实践。

他指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加快了中国城镇化进程和区域协调发展。

“高铁的运营不仅缩短了区域、城乡之间的时空距离,强化了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使欠发达地区更好的融入到现代化进程中。”

640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强调,中国铁建在隆新高铁项目上具有信心。

他说,中国高铁以其舒适度高、速度快、票价比飞机便宜、安全性好、正点率高和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等特点,成为民众心中最理想的交通运行工具。

强调安全环保孟凤朝说,发挥中国高铁安全可靠、合理价格等竞争优势,使到中国高铁走向国际市场。

此外,他也强调中国铁建在发展高铁项目中,强调环保。

“就如在青藏铁路建设过程,就先把冻土的千年草皮移植,在高铁铺设竣工后,再重新移植回原地。”

中国高铁疯狂式扩大 总营业里程称霸全球

在中国,高铁建设已使中国从中取得非常惊人的经济效益,高铁计划已在该国速度开展及投入,中国高铁总营业里程已达到1.18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

中国已拥世界最庞大的高铁国,却还在以“疯狂式”的继续扩大覆蓋范围。

更重要的,高铁的延伸使到中国高铁沿线的新城区,悄然发展起来,使到中国进入“高铁经济时代”,天涯变咫尺。

就如,在北京-上海高铁运行三年后,更多原本落后的地区已成为经济活动非常盛旺的商埠区。

郭卫东指出,如果中国集团获得机会参与,他形容那是“中国高铁综合经济模式”第一次“移植”到海外。

“中方非常重视这项计划。”

(部分资料来源于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维基百科等)

2 意见

  1. 354公里 45分钟 敢问你们写这文章动不动脑子? 中国最快的高铁最高速度不过是开350。绝大多数还是300-250,就算你开直达中间不停。也至少需要1小时30分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