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抑郁症惹的祸,23岁poly男生杀死亲哥

0
1381

抑郁症这个词对大众来说并不陌生。乔任梁因抑郁症自杀,张国荣因抑郁症身亡,崔永元因抑郁症离开过工作,范晓萱自曝曾抑郁3年……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倾向,需要家人关注已经成为常识。但抑郁症患者除了伤害自己,有时也会伴有伤人倾向,例如新闻报道中抑郁症老太用枕头闷死痴呆老伴,博士生抑郁发作掐死女友,中国某大学博导被抑郁症妻子杀害,武汉抑郁症患者杀人壮胆以求自杀……抑郁症患者杀人事件频频发生。

新加坡也发生了这样一件惨案。一对兄弟自小就性格不和,弟弟长期被哥哥欺负,患上严重抑郁症,在兄弟俩的一次争吵中,弟弟将哥哥乱刀捅死。

640

弟弟黄耀伟今年23岁,就读于新加坡一理工学院。这一惨案发生在去年4月13日晚上11点左右。他在蔡厝港公寓沄湄园(Windermere)内杀害26岁的哥哥黄耀成。案子于昨天开庭,弟弟最终被判坐牢七年。

亲生兄弟为何下此毒手?被告的辩护律师说,被告多年来被哥哥欺负,“受到生理、心理和精神虐待”,情况严重到弟弟后来必须到心理卫生学院求助。

4月12日,弟弟邀请两个朋友到他家玩游戏,半夜,哥哥黄耀成觉得他们太吵,就向弟弟大声吼,在朋友面前被哥哥骂,让弟弟觉得深受其辱,也气得回骂哥哥是狗。他们的爸爸将兄弟二人分开,意图制止冲突。

6402

 

第二天晚上,弟弟还没有消气,就质问哥哥为什么让他在朋友面前丢脸,并骂哥哥是个混蛋。两人之后扭打一团,弟弟一怒之下拿出早前藏在枕头底下的33公分长菜刀,疯狂捅向哥哥。等母亲和女佣赶到时,弟弟正手持菜刀,而哥哥则满身鲜血。被吓坏的母亲赶紧拿毛巾按住哥哥脖子上的伤口,可是为时已晚。

据检察官说,哥哥身上共有二十几道刀伤,其中包括头部、脖子处的多处,而肺部也被两刀刺穿。不过,因为黄耀伟案发时患有严重抑郁症,最终以误杀罪判7年监禁。

在现在的新闻里抑郁症病人和精神病人杀人的案例很常见,但抑郁症和精神病并不是犯罪的挡箭牌。在一些案例中,精神病人杀人不受法律惩罚,是因为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关键点在于患者实施犯罪行为时是否有辨认力和控制力,一般根据精神诊断判定案发时,犯罪者的辨认力和控制力情况。但抑郁症并不等同于精神病,关于抑郁症患者杀人如何量刑,并没有一致的结论。

 

6403

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26.2%住在租赁组屋的年长者患有抑郁症,相比之下,只有14.8%住在自住组屋的年长者患有抑郁症。也许住得好,心情好,抑郁症状就会减轻吧。

说回正题的分割线

如果自己或朋友有下列情况,就要留意了:

“感觉很累,做什么都提不起劲。本来喜欢做的事情也完全没有兴趣。”

“睡不好,一直想哭,觉得做人没有意思。”

 

6404

 

如果发现以下症状持续两个星期,最好尽快去医院就诊:

●感到莫名悲伤、焦虑、空虚、自责、绝望

●精力低下、怠倦

●对所有事物失去兴趣,包括性事

●失眠、嗜睡或暴饮暴食

●感觉人生没意义,甚至有自杀念头

 

在新加坡如果怀疑自己有抑郁症该去哪里求助

关怀辅导中心,新加坡第一间以华语为服务媒介的辅导中心

http://www.carecorner.org.sg/services_ccc.html

善济医社和新加坡银丝带组织,提供免费辅导与中医医疗服务

http://www.sianchay.org.s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