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新加坡全球26,北上广排在100后

0
1650

新加坡眼按:美世2015全球城市外派人员生活质量排名出炉,新加坡排名第26,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城市。北上广则都在100名开外。不过你们还记得,昨天新加坡刚被评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吗?

根据美世2015年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维也纳是全球生活质量最佳的城市。总体上看,欧洲城市和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大城市在这一排名中名列前茅。苏黎世、奥克兰和慕尼黑分别列第二、三、四位。温哥华位列第五,是北美洲排名最高的城市,也是该地区唯一进入前10名的城市。

新加坡(26)是亚洲排名最高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东京(44)、神户(47)和横滨(48)。香港(70)、台北(83)和台中(99)均进入排名的前100 位。上海(101)是中国大陆地区排名最高的城市,高于北京(118)、广州(121)和深圳(139)。

640

  美世每年都进行此项全球城市生活质量调查,旨在帮助跨国公司和其他组织为其海外派遣员工制定合理的薪酬津贴。其中两项常见的员工激励措施为生活质量津贴和派遣津贴*。美世的生活质量报告提供关于全球440多个城市的宝贵信息和艰苦津贴方面的建议;今年的美世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涵盖了这些城市中的230个。

美世合伙人Slagin Parakatil 表示说:“对于员工及其家人来说,在一个新的国家或地区中承担短期或长期任务是一种既令人激动又充满挑战的体验。文化、社会和气候不同,以及政治不稳定、犯罪率高和基础设施不完善,都可能使员工及随行家属难以适应。雇主需要评估他们的员工和家人在调动时是否将会遇到生活质量下降的情形,并确保为此给予他们合理的补偿。”

Parakatil 先生又补充道:“就像去年的调查一样,我们发现新兴城市正日益成为传统的商业和金融中心的有力竞争者。这些所谓的‘二线新兴城市’正加紧投入——尤其是投资于基础设施——以提高其城市的生活质量标准,并最终达到吸引更多的国外企业的目的。”

亚太地区

亚洲是生活质量标准差别最大的地区,其中排名最高的城市新加坡位列第25 位,而排名最低的城市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则位列第214 位。东京位列第44 名,在东亚城市中排名榜首;该地区的其他重要城市还有香港(70)、首尔(72)、台北(83)、上海(101)和北京(118),其他值得注意的新兴城市有韩国的天安(98)以及台湾地区的台中(99)。中国的西安和重庆(双双位列142 名)也正作为商业经营的新兴地区而崛起。这些城市提高生活质量标准的主要挑战在于清洁水的供应以及空气污染。不过,电信和消费品部门的进步对于这些城市的排名具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上海在全球城市生活质量排名中列第101位。排在新加坡之后在东南亚地区排名第二高的城市是吉隆坡(84);这一地区的其他重要城市还有曼谷(117)、马尼拉(136)和雅加达(140)。南亚方面,科伦坡(132)排名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新崛起的印

度城市海得拉巴(138)和浦那(145)。这两个城市在生活质量方面排名都高于该国更为传统的商业中心孟买(152)和新德里(154)。最近数十年来孟买和新德里快速的人口增长,加剧了现有的问题,包括清洁用水的供应、空气污染以及交通拥堵。

大洋洲方面,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城市在全球生活质量排名最高的城市中占据了多个席位,其中奥克兰排名第3、悉尼排名第10、惠灵顿排名第12、以及墨尔本排名第16。

美世亚洲、中东和非洲区(AMEA)全球人才流动业务负责人Mario Ferraro 表示说:“调查结果表明亚太地区是一个多样化和动态变化程度都非常高的地区。在这同一个地区之内,生活质量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这是各企业在跨境部署外派人员时应予以考虑的问题。”

Ferraro 先生又补充道:“有些跨国公司的派遣政策可能会基于这样的假设:亚太地区是一个同质化的区域。

事实显然并非如此。该地区的格局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许多亚洲城市正在加紧努力,包括改善外派人员生活环境的质量,以提高它们作为境外投资备选地址的声誉。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大城市之外,今年的排名中还包含了一些新兴的目的地,这些城市专注于吸引特定行业(例如IT、制造业以及商业服务)的投资及人才。”

欧洲

尽管存在对于经济增长的担忧,西欧的城市仍能继续为员工和雇主提供稳定的环境。排在维也纳(1)之后的城市有苏黎世(2)、慕尼黑(4)、杜塞尔多夫(6)和法兰克福(7)。日内瓦和哥本哈根分别位列第8 和第9 位,这样西欧城市在前10 名中就占据了7 席。西欧排名最低的城市是贝尔法斯特(63)和雅典(85)。中欧和东欧的城市生活质量标准差别较大。排名最高的城市为布拉格(68)、布达佩斯和卢布尔雅那(这两个城市排名都是75)。波兰的新兴城市弗罗茨瓦夫(100)有着繁荣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以及良好的消费品供应。该地区排名较低的城市有基辅(176)、地拉那(180)和明斯克(189),其中基辅在乌克兰整体上出现政治不稳定和暴力事件之后排名经历了大幅下降。

美洲

北美方面,加拿大和美国城市继续提供着较高的生活标准。温哥华(5)位列该地区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同为加拿大城市的多伦多(15)和渥太华(16);旧金山(27)、波士顿(34)和火奴鲁鲁(36)则是排名最高的美国城市。墨西哥排名最高的城市为蒙特雷(109),墨西哥城则排名第126 位。北美地区排名最低的城市为哈瓦那(193)和太子港(228)。

南美方面,蒙得维的亚(78)、布宜诺斯艾里斯(91)和圣地亚哥(93)为排名最高的城市;拉巴斯(156)和加拉加斯(179)则排名最低。在巴西,美世将玛瑙斯认定为新兴城市。该城市已经是一个繁荣发展的工业中心,并拥有自由经济区;其良好的消费品供应和相对较为发达的基础设施,部分地抵消了如下两方面的影响:对于外派人员来说玛瑙斯国际学校教育方面的选择不足,并且地处偏远。

中东和非洲

迪拜排名第74 位,在整个中东和非洲地区生活质量排名中最高。紧随其后的是同样位于阿联酋的阿布扎比(77),以及毛里求斯的路易港(82)。在南非,德班(85)是一座新兴城市,排名高于该国的传统商业中心开普敦(91)和约翰内斯堡(94)。德班排名较高的主要原因在于高品质的住房、充足的娱乐项目以及良好的消费品供应。然而,该城市的犯罪问题使得它无法进入前50 名。巴格达排名第230 位,是该地区乃至整个排名中最低的城市。

(来源于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