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人新加坡身份证singpass被盗用,你的还安全吗

0
2086

只要你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持有新加坡工作准证、长期社交签证、家属签证等,都可以申请一个Singpass ID,相当于你在新加坡政府网上的通行证,只要你记住这一个ID和密码,就可以用来登陆所有新加坡政府的网站的个人服务。(关于singpass的用处,https://www.yan.sg/singpasszenmoshengqing/ )

640

 

所以,从理论上讲,在新加坡,如果有人偷了你的Singpass,就相当于偷了你的网络的身份证。

一般人可能会想,偷个网络身份证密码有什么用?

今天的新闻爆出,的确有人偷新加坡singpass密码。然后登录这个帐号,用来帮犯罪集团申请新加坡的入境签证。

39岁行政助理男,破解密码的手法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用别人的身份证号码试试,居然很容易就登录帐号。于是他在两个月内,勤奋地测试了几万个帐号,或者在这个基础上稍变换一两个数字。总之,他居然破解了293个用户的Singpass密码。

他把这个密码卖给一个代号叫柠檬的人,柠檬用来申请了20个中国人入境,而里面有3个人在新加坡犯法,被处理后遣返回中国。

他和柠檬十年前在网上认识,当时柠檬只是跟他说,可以用他的新加坡身份证帮助中国人申请到新加坡的签证,成功一个给他感谢费100新币。

可能因为他申请的签证人数太多,ICA把他名字列入黑名单,他自己的名字不能再用来帮人申请新加坡签证了,他才想出主意,盗用别人的Singpass来帮忙申请签证牟利。

这只是被爆出来的犯罪案件,Singpass被盗用有更多潜在风险,所以大家务必保管好自己的singpass密码,用生日什么的弱智密码的,赶紧换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