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上一季骨痛热症高发,3人死亡!我们应该这么做

0
1436

新加坡每年的6月到10月都是骨痛热(又叫登革热)高发期。上一季度的骨痛热症病例更是高达777起,比前一季增加大约29%,其中还有三人病逝!这三人都是裕廊西第91和92街的居民。

1.一名68岁的妇女,4月13日在海外去世。

2.一名41岁男子,4月29日被送到医院救治,5月3号去世。

3.一名68岁的妇女,5月1日送往医院后病情恶化,5月3日去世。

(图:国家环境局)

登革热病毒主要分为四种类型,而上一季度的病例大多都是由于第二型病毒引起的。

但与此同时,在4月份降到零的第一型病毒引起的病例,在5月份又开始出现了,在6月份还大幅增加,现在是两种类型的病毒同时威胁着民众的健康安全。

看到这里,相信已经有不少小伙伴开始心里打颤,到底该怎么保护自己?

首先,我们要知道登革热怎么传染的,才能更好地进行防护。其实,在新加坡很少看到蚊子,这是因为蚊子,特别是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因此政府民众都严防蚊子滋生。

为了应对蚊子滋生,国家环境局教给大家“灭蚊5步骤”:

1.经常更换花瓶的水;

2.清除花盘积水;

3.将水桶等装水容器倒放;

4.松开变硬的泥土;

5.每个月疏通阻塞屋顶檐槽,加入BTI杀蚊药

如果发现有伊蚊滋生,也要及时和环境局联系,以免爆发疫情。环境局电话:1800-2255632

但,就是这样严防死守,最近骨痛热症黑区还是增加了18个,达到52个;而环境局检测到蚊子滋生处也多出大约13%,达到4700多个。

蚊子那么小,没有火眼金睛的我们难免会防不住,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叮咬。你要是害怕,也可以选择去注射疫苗。2016年,新加坡政府批准使用世界首个骨痛热疫苗。

1.适用年龄段:12岁-45岁;其他年龄段的人需遵医嘱注射。

2.注射方法:政府医院和综合诊疗所一般都会提供这个疫苗,注射者需要一年内接受三剂注射。

3.效果:对第一和第二型病毒的防御能力相对较低(本地最普遍感染类型),疫苗对那些曾经被感染的人更有效。

4.医保:不能使用保健储蓄支付注射费用,政府也不提供注射的津贴。

注意!9岁至11岁孩童在注射疫苗后,面临更高的入院风险,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病情。还有,若是不曾感染过骨痛热症的人注射这个疫苗,被感染时也可能出现更严重的病情,所以也要慎重考虑注射疫苗!

那如何判断得了骨痛热呢?出现下面症状的时候,就要当心了,要赶快去就医!

虽然现在针对登革热还没有有效的病原治疗,但及时地就医进行支持和对症治疗,比如降温、止血、补液也能够帮助病情的好转。

现在大家心里多多少少都有点数了吧,面对疾病不要慌张,做好预防工作和心理准备,就可以顺利解决。不多说了,我要去检查家里有没有伊蚊滋生、屯点驱蚊液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