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听!半年第二起,新加坡妈妈压死36天新生娃

0
850

一位家住芽笼的爸爸起床后,忽然发现躺在妈妈身边的新生女儿脸色不对,仔细一看,呼吸全无!急忙送去医院抢救,但女孩还是不幸身亡。而这已经是半年里的第二起同类事件!

▲示意图

家住芽笼的王爸爸一家不久前喜得爱女,娃娃刚刚庆祝满月,36天的她作为幺女,被全家宠得不行,为了方便喂奶,爸爸、妈妈、小女儿直接睡在一张床上,只有哥哥分床睡。

昨天(6月20日)9点左右,王爸爸一起床就觉得不太对劲:爱女躺在妈妈身边,但是脸色发青!他赶紧冲去查看,发现女儿已经没了呼吸。

王爸爸惊恐地叫醒老婆,俩人带着女儿冲到竹脚妇幼医院抢救。奈何窒息过久,最终还是回天乏术。

一夜之间痛失爱女,王家全都肝肠寸断。从当时的情况来判断,极有可能是妈妈在熟睡时翻身,压到了女儿,最终导致她丧命。

而且,这其实已经是半年内第二起同类事件!

今年2月,家住盛港的西玛起床后,发现身边三周大的女儿脸色发紫,嘴角流血,送医抢救后还是没救回来。当时,调查法医就推断,很有可能是西玛压死了自己的女儿。

▲示意图

因为,这不仅有家长压到婴儿的风险,大人用的被子等,也可能让婴儿窒息。父母的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让婴儿缺氧。要是大人或孩子谁生了病,还容易互相传染病菌。再说了,成人睡觉都“不老实”,喜欢抬胳膊翻身踢腿,这些都容易导致婴儿睡眠质量不佳。

《英国医学杂志》就发表过一份报告,他们在分析了近1500例婴儿猝死案例后表示,和父母同床睡的婴儿,猝死概率达22%,风险比独自睡觉的婴儿高出4倍!

▲妈妈和孩子睡觉的错误示范

而且,父母熟睡时压死婴孩的同类事件实在不少,足够让人引起警惕:

2012年,厦门一位30岁的妈妈边睡觉边哺乳,不知不觉睡着了,只出生70天的婴儿被压在了身下。等到清晨四五点妈妈醒来后,发现女儿一动不动,已经没了呼吸。

2012年,英国一名15个月大的女婴,在和母亲同睡一张沙发的时候,被母亲盖着的羽绒被压到窒息,导致猝死。

2014年2月,苏州一对小夫妻搂着20个月大的儿子睡觉,不料母亲的头发缠住了孩子的脖子,幸亏孩子父亲及时发现。

不仅如此,还要随时注意孩子有没有趴着睡觉,因为趴睡也很容易导致婴儿窒息!

2016年6月25日,江苏扬州市一名4个月大的女童在午睡时翻身变成趴着睡,半小时后家长发现,女童失去意识,立即将她送往苏北医院抢救,但最终未能挽回女童的生命。

2014年12月24日,台湾基隆市一名25岁的新手妈妈,让8周大的儿子自己睡在婴儿床上,当她要抱起儿子时,却惊见儿子趴着睡,脸部已发黑,没有反应,赶紧喊救护车送院,但急救后仍宣告不治。

▲爸妈和娃睡觉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果新手爸妈们,想随时都能照顾到宝宝、查看宝宝睡姿,千万记得买一张婴儿床,放在自己的床边,千万别再和小孩同床睡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