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出是中国的3倍!新加坡父母有多重视孩子教育?

0
809

最近,汇丰银行HSBC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的家庭,在孩子上大学方面的花费情况做了一项调查,结果发现,新加坡父母的花费是全球平均的两倍,中国的3倍,而且超过半数的新加坡家庭愿意借钱供孩子上学。

640

汇丰银行共调查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6200多名父母,了解他们对孩子教育方面的期望和关切。新加坡有约400名家长参加了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新加坡的父母每年花在孩子上大学上的费用是15623美元(约2.1万新元),是中国5718美元(约7752新元)的近3倍!而全世界的平均花费是7631美元(约1.03万新元)。

640(2)

新加坡人把孩子的教育放在家庭财务支出的第一位,为了教育,新加坡人经常宁愿牺牲家庭在其他方面的支出或愿望。有大概52%的新加坡父母,愿意借钱来供孩子上大学。

640(3)

不过,在这方面,新加坡父母也不算另类。亚洲国家,以及墨西哥的家庭似乎都更愿意为了孩子的教育做出牺牲。在中国,这个比例高达81%,其次是墨西哥74%,而印度是71%,香港是67%。

相比之下,英国愿意举债供孩子上学的比例只有43%,澳大利亚是44%,法国是46%,可见这些国家多数家庭不愿意为了孩子上大学做出太大牺牲。

640(4)

说到牺牲,新加坡55%的父母表示,供孩子上学,比攒钱给自己养老更重要,而这个比例的全球平均数字是49%。有38%的新加坡父母认为让孩子上学比还房贷或付房租还重要,而这个比例的全球平均数是30%。

新加坡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还远不止是上大学就完了。超过四分之三的家庭都为孩子设定了以后理想的职业,最热门的几个行业分别是医学(14%)、金融(10%)和工程(8%)。

640(5)

这项调查的负责人说,“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人把教育看作孩子以后职业成功的桥梁,并且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里其他的花销都可以牺牲,连自己的养老也可以不在乎。”

640(6)

在新加坡,95%的父母表示,他们要负担孩子全部或部分的大学学费。也就是说,几乎所有学生都要靠父母的储蓄才能上得起大学。

尽管也有大概1/4的父母希望孩子自己能够承担部分上大学的费用,但实际上只有5%的孩子可以做到这一点。

640(7)

显然,新加坡的父母是孩子教育支出的主要来源。尽管不少家庭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并早早就做好了财务准备,但绝大多数家庭还是要靠一边挣钱一边供孩子上学。

根据报告,71%的新加坡父母要靠每个月的工资,才能负担得起孩子上学的费用,也有49%的父母除了靠工资外,还有储蓄、投资或者保险等其他渠道。

所以,事先制定适当的财务计划很重要,这样才能有备无患。

640(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