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谣 | 新加坡最流行的爱国歌曲《新加坡派》, 3个MV!

0
4123

高晓松在《晓说》新加坡篇中特别推荐了梁文福的《新加坡派》,要想最快速了解新加坡,一定要去听听这首极富文化底蕴的新谣!歌词如一部行云流水的诗篇,把坡县五十年的巨变娓娓道来。从六十年代的“还有人移民海外”,到七十年代“裕廊镇烟囱个个有气派”,再到八十年代“地铁将这个城市讲得更快”,以及九十年代“现在是别人纷纷移民前来”。字里行间也颇有趣味,过去“没人相信新加坡牌”,现在“我们创造新加坡派”,“I love it Singapore Pie”,爱国歌曲写成这样也是不简单!


新加坡派——梁文福

梁文福,新加坡杰出新谣歌手,著名音乐创作者,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兼任副教授。他是一位杰出的新谣歌手和著名的音乐创作者。新加坡著名的戏剧前辈郭宝昆曾经评价他“在文学界和音乐界之间搭建桥梁”。

80年代,他是新马家喻户晓、深入民心的学生歌手和创作才子,谱写一代人的本土感情和集体记忆。90年代,他是新加坡音乐走向国际的幕后重要推手之一,通过词曲向华人世界展现新加坡的音乐文学特色。从《细水长流》、《一步一步来》、《新加坡派》、《历史考试前夕》到《担心》、《每次醒来》、《没有人》、《她来听我的演唱会》;从上个世纪到这个世纪,两岸三地不同世代的顶尖艺人和优秀歌手都曾演绎他的词曲创作,唱成经典。

 

新加坡派——玖健

玖健,新加坡全方位音乐人,1990年新加坡新谣节最佳作曲奖及1998年台湾词曲创作人协会年度最佳单曲奖得主,2013年词曲创作人协会第18届“卓越贡献奖”得主。家喻户晓的《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即是他的经典之作。玖健老师一直坚持音乐上的创作,只是在不同阶段以不同的方式来表达音乐上理念与热诚,至今仍是如此。

《新加坡派》是新加坡最经典的新谣作品之一,在玖健音乐全纪录《玖逢知己》中,玖健重新诠释了这部经典新谣,特别赋予这首经典新谣轻摇滚却不失本地多元文化色彩的丰富音乐元素。间中也巧妙加入梁文福另一首作品《看电视》的副歌部分,配合玖健与童声跳跃活泼的诠释,让新版《新加坡派》更具时代感且带有继续推广和承传新谣的深远意义!

 


新加坡派——张一清

张一清,90后原创歌手,独立音乐人,优酷牛人,现在NTU读环境工程PhD。微博@白桦树娃娃。

“当我单曲循环了N遍,几乎快被这首歌洗脑时,决定自己给它拍个MV。原版的编曲风格太陈旧,于是我用ukulele和keyboard替这首歌重新编曲,去掉了一丝厚重,加入了一抹小清新。还和朋友顶着坡县巨毒的太阳,扛着设备跑了大半个downtown,终于把MV拍摄完成。猜猜看这个MV在哪些地方取景的:)”

新加坡派 Singapore Pie

爸爸说我出世在六十年代

一岁多国家才算诞生出来

那时候没人相信新加坡牌

还有人移民海外

旧家的戏院建在六十年代

我钻在人群里看明星剪彩

那时候粤语片是一片黑白

有些来新加坡拍

渐渐地我们进入七十年代

一穿上校服我就神气起来

裕廊镇烟窗个个有气派

比我长高得更快

那时候林青霞的电影最卖

凤飞飞抒情歌曲全班都爱

孙宝玲赢了一串金牌回来

我一夜兴奋难捺

当我们不觉到了八十年代

地铁将这个传奇讲得更快

大家都忽然要向自己交代

将新谣唱起来

我们已搬家住得舒服自在

旧戏院变成教堂做礼拜

有时我独自回到旧地感怀

惦记那昔日小孩

朋友们说我越活越不赖

像岛国一样实在

到底是它给了我胸怀

还是我给了它爱

一晃眼已经来到九十年代

爸爸你再唱一遍往日情怀

我们的故事我们自己记载

未来就看下一代

别人将苹果派都送过来

我们也可以创造新加坡派

现在是别人纷纷移民前来

谁不爱新加坡牌

I like it Singapore pie

我最爱新加坡派

 

关键词:新加坡流行歌曲《新加坡派》,新加坡爱国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