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亡魂“头七”之日,47具遗体全部找回……导游首次道出隐情

0
721

这起让万千人关注的普吉岛沉船事故,终于,终于,终于在今天下午找回了全部遇难者遗体。

7月4日“凤凰号”载着89名乘客出航,7月5日在返程途中遇上恶劣天气,发生翻船事故,导致47名中国游客遇难……而今天,正好是“头七”。

不少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互相搀扶来到码头祭拜、悼念。

沿岸摆满鲜花、照片、遗物、蜡烛……空中回荡着撕心裂肺的哭喊声。

这场灾难,夺去了47条人命,有出生才18个月的婴儿,有花样年华的学生,也有老人……对亲人来说,他们的离去,都是灭顶之灾。

你能想象——

7天前,五位高三学生开启毕业旅行,肩并肩面对大海,憧憬着未来。

7天后,归来少一人。

花季少年,正要奔向人生重要的下一站,然而,因一人的离去,画面变得“残忍”。

你能想象——

7天前,老人一家五口出游,本该享天伦之乐。

7天后,老伴、女儿、女婿和18个月大的外孙女全部遇难,只剩下他孤身一人。

除了悲恸,这两天,大家争论比较激烈的,就是泰国副首相“中国人害中国人”的言论。

7月9日,泰国副首相巴逸在接受采访时称,此次事故完全是“中国人害中国人,是他们不听劝阻出海,不关泰国的责任”。

这一言论,让中国网友炸锅了……

且不说责任在谁,就单看这一言论,都不应该是从一位国家副首相口中说出,这让人想起小时候过家家,不知道怎么说理的时候,就说“怪你自己咯”。

可能是不堪舆论的压力,巴逸昨天也为不当言论道歉了,并解释说是因为他得到的汇报确实是那么回事。“如果我说了不当言论,对不起,但救援和我说的话是两码事,请不要混淆。”

然而,这样的道歉,中国网友并不买账。

不可否认,这是“天灾”

6月至9月,正是普吉岛的雨季,海上经常会出现大风浪。事发当时,皇帝岛的天是突然变暗的,随之而来的就是强降雨及暴风。

(这是路过的船只上的乘客,拍下的凤凰号沉船前的画面)

它也有避不开的“人祸”

关于这此,大家争论较大的是以下几点:

争论一:“凤凰号”出行是否属于违规操作

泰国海事局说曾发布了在7月4-6日不宜出海的天气警报,同时泰方也说此次翻船事件是由于船只不听劝阻坚持出海,这才导致悲剧。

据《中国新闻周刊》调查,禁止出海的禁令发布时间为7月5日下午4点,同时也并非强制性而是建议性

有同船幸存者表示,当天出航时查龙码头上的旗子是绿色的,意为可以出海。

(这位网友的朋友在此事中遇难)

针对“挂绿旗”一事,泰方在1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挂绿旗并不代表海上完全没有危险,需要船长自行判断。但他们也在追究海事厅相关人员是否负有责任。

争论二:船上游客为何未穿救生衣

根据幸存者所述,事发前一天,游客在小皇帝岛穿救生衣进行水上项目后,导游不让将湿的救生衣带进船舱,怕把地板打湿。

所以,事发当日在大皇帝岛游玩后,游客们没有穿救生衣的意识,导游也没有提醒。

导游接受媒体采访,道出隐情:

根据船上乘客拍摄的视频显示,大多数人在外面风浪很大的情况下,并没有身穿救生衣。直到船快翻了,导游才匆匆忙忙发放救生衣,但已经来不及了。

争论三:谁该为此事负责?

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找到“凤凰号”的所属公司,但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

但今天,传闻中的中国老板现身,解释公司在船出海前一天已经因为租约到期而搬家,媒体找到的是旧的公司地址,且负责人是他的泰国籍妻子。

他也说“非常非常对不起受害者和家属,会尽力赔偿。”

在泰国普吉岛查龙码头,救援人员搬运一名遇难者遗体。新华社/法新

同时他也解释之前消失是为了去联系救援和保险等事宜了,并非畏罪潜逃。

现在这起事件除了追究相关人员、公司的责任之外,也已经进入赔付环节了。

中国平安保险已经完成了首笔赔付,目前审核结案202.9万人民币。同时遇难者家属还将获得泰国政府30万泰铢和泰国保险公司一百万泰铢的赔偿,受伤者将会获得政府不超过50万泰铢医疗费报销和50万泰铢保险赔偿金。

中国游客

是泰国旅游业的中流砥柱

近年来,甚至是近十几年来,中国游客对泰国旅游业贡献巨大。据泰国方面统计,光去年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全球最高,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1047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同比增长15.78%。

为迎接中国游客,泰国各行各业也是下足了功夫。甫入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有中文播报;机场的各配套服务与设施基本上都有中文标识;很多出租车司机,也都学会了中文。

有人猜测,此事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恐在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游客前往泰国的信心。

最后,送上救生衣的正确穿法,关键时刻可救命。

救生衣有很多款式,下面就以这款为例。

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好救生知识,保护自己,愿逝者安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