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赤手空拳到新加坡,50年后报效金门故里上千万

0
1069

(新加坡眼按:上个世纪上半叶,中国许多人下南洋谋生,一去就是一辈子。本文是台湾一位教授回顾一位金门人96岁的人生历程,里面亦包括半个世纪前新加坡的旧时掌故。)

新加坡友人传来李增红先生于今年2月1日辞世的消息,心中感到悲伤与不舍。虽然和他仅有数面之缘,但我一直非常敬佩他在海外奋斗及反馈乡里的精神。

李增红(1920-2016),出生于金门古宁头,就是1949年爆发金门战役的主战场所在地了。

 

640

1947年,已经27岁的他跟随姊夫到新加坡谋生,留下新婚三年的妻子及四个月大的女儿在金门。一开始,他经同乡介绍,在新加坡河边帮忙洗船。工作了70天之后,他鼓起勇气向老板询问可否支领薪水以便寄回金门,老板竟回答「已经给你供吃供住了,还想要工资」。他感到继续下去没有前途,便离开这个工作。

640(2)

▲李增红先贤成长记录

之后,他住进由古宁头乡亲所组成、位于吉宁街的「古甯同乡会」,一个月三元月租,并找到货车的搬运工作,一天工资四元,若没有货可搬,则帮忙洗车,一天二元。这样一个月平均有百余元的收入。我在2007年曾到新加坡对李增红进行口述访谈,他清楚回忆起1950年代一天的开销是:

 

QQ图片20160621212829

经过十余年的省吃俭用,他累积了一些资金,1962年,李增红与印尼的金门乡侨(苏门答腊的黄水桌、泗水的黄章掘等)合股组成「联源公司」(贸易行,又称九八行),由对方寄印尼土产到新加坡来买卖,大宗货物如咖啡豆、树胶、糖等。

640(3)

当时,不少九八行集中于源顺街(直落亚逸街)、文达街、厦门街一带,许多商人在采购时都会沿街比价,所以往往公订的2%利润(这就是前面所说九八行的意思咯,成交后的佣金是成交额的2%,货主实得98%)还下杀到1%,才能争取到客源。

640(4)

另一方面,自国外进口货物、成为新加坡代理商,也是联源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包括日本的朝日啤酒、A One沙丁鱼罐头、美国佳美香皂及永备电池(EVEREADY)、墨西哥鲍鱼罐头、荷兰奶粉等。后期也有从台湾进口水果(荔枝、龙眼),若能先进口,抢得市场先机,价钱及利润愈好。1970至1987年是联源公司的黄金时期。

另外,我也访谈过李增红的大女儿李聪慧。1956年,时年9岁的她与母亲倪珠贤一起被接来新加坡。当时从金门坐军机不用钱,但要有关系才能拿到位子,她回忆着机舱内人货混杂、臭气冲天的景况。在台北等候数日后,再经香港、曼谷而后至新加坡,航程时间超过七、八个小时。

到新加坡后,李聪慧于光华学校、中正中学读书。17岁毕业时进入联源公司工作。她提到当时什么工作都得兼任,包括公司的财政、康乐、秘书、打字,也得与外国公司写信联系,或是寄外国船的出货单等,在父亲不在公司时,全由她一个人打理。当时雇用了6、7个职员,但货船到港时则需要雇用临时散工帮忙搬货,数量不一,主要看货物多少,但要能临时调得到人力才行。

640(5)

1960年代,李聪慧一个月领60元工资,其中20元给父亲、20元给母亲,非常孝顺。1980年代大环境改变,政府进口货物,以及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NTUC,1961年成立)出现后的劳资关系改变,九八行就逐渐没落。

1997年,李增红反馈故里,斥资新台币一千万元于古宁头兴建以他与夫人共同命名的「增贤书室」,添购图书、钢琴、运动器材供里人使用。

 

640(6)

▲中间穿黑色西服为书室剪彩的,就是他

并成立「增贤书室基金会」,定期颁发奖学金,鼓励亲族后辈用功学习。李增红曾经说「人要读书,千万不要做青暝牛。」他因环境所迫,没有机会上学,凭借着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社会拚搏。他希望图书室可以带动家乡孩子的读书风气。

640(7)

 

▲李增红(中排右三)抱病回到老家金门,颁发奖学金鼓励家乡子弟读书上进。

李增红的辞世,象征着反馈故里的华侨世代之结束,但他所留下来的典范,却是永恒不朽的史诗。谨以此文敬悼他。

(江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