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技师收贿50元也可能被判坐监

0
1585

新能源公司(Singapore Power)的四个前雇员今天(26日)被控贪污罪。

640

新能源公司的子公司SP Powergrid的三个技师及另一家子公司 SP Services的一个技师被控从China Construction South Pacific 建筑公司收取50新元到450新元不等的贿金, 换取他们在检查设施时“不制造麻烦”。

新能源在接到举报之后,展开内部调查,之后四人陆续被解雇或主动辞职。

四人在防止贪污法令第6a条下被控,如果罪名成立,可以被判不超过五年监禁和不超过10万新元罚款或两者兼施。

50块钱都算受贿,算冤吗,在新加坡根本不算最冤的,还有收一块钱坐八个月牢的。

反腐不仅限于公务员领域。一个小小的技师能有多大权,也能受贿?!事实上这个贿金的确也不大,从五十新币到450。但是防微杜渐,反腐不光是政府职能部门,所有部门的人都有可能犯受贿罪。比如有五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在几年的食材采购中,收了海鲜供应商的六位数新币的贿赂。

另外,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事里有一个关键环节。“公司在接到举报之后”展开调查。谁检举的当然不会公开。但是可知社会体系监控非常发达,而且与公民的反腐意识普及也有关系。据《南方日报》报道,在新加坡,公民反贪腐的意识非常强,任何人都可能是告密者,包括自己的朋友、同事以及生意伙伴,甚至自己最亲近的人。而且并不强制要求实名举报,有三分之一的举报都是匿名的。

好吧,我们上次提过新加坡的警察部门,有个最神秘的警察部门,对,他也们管这事。当然,主要管这事的,还是贪污调查局。

据说,反腐的关键其实不光在于重罚,而在于查获率。如果只有百分之五的腐败会被发现,那么许多人可能会铤而走险。但是如果查获率超过一半,许多人就会考虑腐败被发现后的成本损失了。

新加坡腐败的高揭发率,让大众形成一种印象:一旦贪腐必被揭发。而且,新加坡也巧妙的借用了媒体的力量,让媒体曝光这些案件,教育大众,也震慑潜在的犯罪分子。

据说,新加坡贪污犯被抓的概率高出菲律宾4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