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庆祝国庆66周年,看看大使讲了啥

0
649

9月22日,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在香格里拉饭店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正在访新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环境与水资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以及新加坡政府、军方、商界、科教、文化、学者、媒体代表,驻新外交使团、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等,逾800人出席。

 

640

陈晓东大使首先进行了发言,全文如下:

“尊敬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阁下,

尊敬的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环境与水资源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傅海燕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莅临今晚的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

十几天前,新加坡成功举行大选,人民行动党以高票蝉联执政。我谨对此表示热烈祝贺,相信在新一届内阁的领导下,新加坡人民必将整装待发、继续前行!

新中国成立66年来,走过了非凡的发展历程。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过去66年的巨大发展,不仅深刻改变着中国人民的命运,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互利合作提供了广阔机遇。

2015年,中国人民经历了多件大事,频添国庆66周年的喜庆色彩。中国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精神将再次闪耀中国、照亮亚洲。

前不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明确信号。

这一年,中国经济形势备受瞩目。中国经济稳中趋缓、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来之不易的。

中国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持续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红利,不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中国金融改革正朝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稳步推进,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同时继续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中国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年底之前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发展。

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塑造有利于发挥各国比较优势、更加均衡和普惠的全球产业链,建设包容共进的世界发展和利益共同体。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等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也面临不少困难和下行压力。但中国幅员辽阔,产业类型多样,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女士们,先生们,

履新三个多月来,我一直被新加坡建国50周年的喜庆气氛所感染,也有幸分享新加坡人民的自豪和喜悦。今年也是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同样喜讯频传。

两国高层交往热上加热。7月初,陈庆炎总统对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和陈总统就进一步发展中新关系达成重要共识。目前,双方正就高层访问保持密切沟通,以持续引领中新关系发展。

两国经贸投资好上加好。今年上半年,中新贸易逆势增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对华投资占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总额82%,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占中国对沿线国家投资总额35%。新加坡作为中国最大投资来源国的地位继续巩固,中国在新加坡投资来源国中的排位再度提升。

两国重大合作稳步推进。中新自贸区升级工作在顺利推进。两国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对接提速。

两国人文交流亲上加亲。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新先后举办各类民间友好交往活动近100场。两国文化交流项目超过200起,新加坡也成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演出市场之一。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正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东盟国家更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基石和优先方向。中国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一道,深化政治互信,聚焦发展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努力让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站在建交25周年的起点上,中新关系面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契机。让我们抓住机遇,真诚合作,共同谱写中新关系更加精彩的篇章!

谢谢!”

640(2)

随后致辞的是傅海燕部长。傅海燕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建国66周年,积极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对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她表示,今年是新中建交25周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两国自贸区升级联合可研,第三个政府间项目加速推进。新加坡刚刚接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将致力于加强东盟与中国关系,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640(3)

640(4)

640(5)

640(6)

现场壮观的冰雕长城,大家纷纷围观拍照留念。

640(7)

640(8)

现场还展出了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两国老大亲切握手。

640(9)

去这种正式的场合,除了可以吃饭,还可以看美女。

640(10)

说好的蹭饭呢。眼哥我怎能不拍一下食物。当当当。

640(11)

现场还放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个月好多网友来问眼哥在哪里可以看阅兵来着。

640(12)

640(13)

640(14)

640(15)

最后,新加坡华乐学院乐队现场演奏了《花好月圆》等中国民乐,歌手现场领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国歌,并献上中新歌曲联唱。来宾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6周年华诞,祝愿中国明天更加美好和辉煌。

6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