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诚晶艺八大画家交流展

0
930

%e5%90%b4%e7%ab%8b%e6%b0%91dsc09453

(吴立民)

吴立民字顽石、顽翁,别署耕月斋主。老人家看上去肚圆、脸圆、眼圆,讲话风趣默,精神很好,笑起来有点像弥勒佛。当人们问及贵庚,他总是笑答自己只有37.5公岁,至少可以活到300公岁。1939年吴立民出生于浙江台州临海,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位大师从没进过美术学院接受过正规的学习训练,也没有师承名家,是完全民间和纯草根的一位画家,年过耳顺之年的他,却硬生生凭自己单枪匹马在山水画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

“我行我法”

中国书画源远流长,前人创造了大量技法,什么披麻皴、斧劈皴,但就是一千种皴、一万种皴,都不足以表现大自然的千变万化。要根据自己心底里流出来的“皴”,来表现自己心里的晨昏雨露。意境不同,笔墨也应不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必须吃进古人的法,创造自己的法。画画要有法度,但从根本上讲,又没有法度。如果要讲法,只有我的法,我行我法,把自己的内心感受、大自然的千变万化,表现出来。这就是法!

笔墨是用来表现意境的,意境不能为笔墨所局限。吴冠中生前说,“如果你们想念我,就去看我的画。”这句话说得好!因为他的画表达了他的内心世界。他说笔墨等于零,有一定道理,比如黑瓦白墙原来在中国画里是很难表现的,但他用刷子给表现出来了,这就很伟大。但是也不能走极端。因为中国画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书入画。如果吴冠中有深厚的笔墨功夫,有丰富的笔墨内涵,那就会有更完美的意境表现。

吴老师认为艺术本质是对精神自由的追求,中国画也不例外。要实现这一自由,必须不断加强中国传统技法的训练,同时又要敢于对抗权威、反叛传统,唤醒艺术家个体的独有的生命体验。只有在此之中,才能实现画家个体的精神自由,也同时促进中国画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向现代艺术转型。

%e9%8d%9a%e5%af%b8%e5%bc%b6%e9%8f%89%e5%86%a8%e5%8f%9e%e9%91%ba%e8%be%ab%e5%b4%8f76%e9%a3%a5__cm2013

(吴珉权)

吴珉权先生,1937年出生于印尼苏门答腊棉兰市,曾在陈文希和钟泗滨两位先驱画家门下学画。1962年,为了进一步追求他的艺术梦想,他来到大都会美国纽约,在艺术学生联盟会进修了两年。向抽象表现主义画家西德尼格罗斯学习油画,由于受到这位画家的影响,吴珉权先生的画作也开始偏向抽象表现主义。尽管当时他已获取艾伦塔克奖学金和基础奖学金,他还是一样勤工俭学。之后他开始创造抽象油画拼贴作品,结合中国艺术原理和中国书法元素。1965年,他的首次个展在美国纽约Ruth Sherman画廊举行,随后又在圣地亚哥举办个展。他凭借其独特的抽象和拼贴手法闻名。

他在返回新加坡后,意图在他的创作中发展东方观点。那段学贯中西的日子促成吴氏以中国媒介表现色彩变化多端的抽象绘画主义,造就了他日后的独特风格。在1960至2000年代间,他坚持沿用油彩、塑胶彩、水墨和拼贴媒介创作,毫不间断地实验不同媒介的可能性以增强其作品的抽象绘画主义。然而,这位艺术大师对中国水墨画的热情从未退减。他建基於中国价值观、文化和传统,创作既富饶东方优雅韵味,又不乏当代艺术风格的画作。

新加坡许多组织和机构都有收藏吴珉权老师的作品;如德意志银行,新加坡艺术博物馆,樟宜机场,大华银行和威斯汀酒店也都收集了他的艺术作品。1989年吴老师还被授予新加坡文化奖。

%e9%8d%92%e6%a8%bb%e6%9e%83%e5%a8%b2__%e9%a3%a5__cm

(刘文洁)

无论西画、国画首先要面对的是它的表现对象。绘画是视觉的艺术,是以人的视觉经验为基础的艺术。眼睛面对的是除了它自己以外的世界,我们的观察往往经意的是观察者自身以外的可视世界。将面对的视觉物象与观察者区别开来,追求其所谓的真实性,这是西方古典时期的基本思维,因此而出现了以透视、光影及色彩理论为保障的西画方法和传统。这种以理性思维为基础的悟对显示了人高度的知性,这样的绘画是人类在这个世界中值得自豪的明证。然而,在中国绘画中,却是另外一种情形,严格的透视、光影和色彩理论并未能够产生,在古人的脑海里压根儿就没有闪现过这样的念头,这一点值得我们注意。

刘文洁,山东济南人,1987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中国美术学院理论与实践类博士学位,山水《云栖之地》第九届全国美展浙江省金奖,《物华》获第十届全国美展国画组金奖。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文洁老师会在展览期间亲临现场与书画爱好者面对面交流。

刘文洁老师说在现代汉语的词汇中“自然”的基本含义是作为实体的“自然界”,当然“自然而然”的含义也是极为重要的。画家必须直面这个自然界,是用视觉的感受去面对,而不是作知识性的深入探究,这是艺术与科学不同的职责。画家首要的一点是对物理的悟对,这个“物理”并非是“物理学”的含义,是所对物象的存在形质之理。只有把握了所见物的内在之理,我们才有可能将其作为芸芸之中的“一”个来表现,表现它该是的形态,才能确定它在我们画面中可能的角色和意义。当我们如此思考的时候,显然已经不是西方的思维方式了,我们开始进入中国画的应有状态了。此时不可能会去斤斤于透视、光影与色彩的外在表现了。视觉的意

义更在物象的认知之外,这才是其从日常生活中超越出来,上升为艺术的根本。

%e6%9d%a8%e6%98%94%e9%93%b6at-the-poolside-%e6%b3%b3%e6%b1%a0%e8%be%b9100x120

(杨昔银)

杨昔银(Yeo Siak Goon),1957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是一位忠于生活的艺术家, 他的创作来自个人生命的体验和生活, 确然是与自然息息相关。作品中所呈现出重要的和关键性的理念, 竟是被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所忽略了的。现实生活中所见的与其作品中所呈现的, 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 他对于周遭世界秩序与结构的理解。因此, 在他的作品中, 无论是裸体、静物、风景等, 无不带给我们重新观察和认识世界新的视角和方法。

在1989年纽约之行的机缘下, 他接受了东西文化的震荡, 得到了艺术反思的条件; 因此意识到,必须找寻属于自己的独特艺术语言, 并且也了解必须是从本身所处的区域环境中深度挖掘与探讨于是, 他刻意而执着于自己所在的东南亚热带风情与环境。在他笔下的热带风情成为明丽迷人的色彩,加上炎热天气下慵懒的时光, 形成了重新被建构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这一切的一 切在他的笔下给我们带来新的生活体验、文化意识、审美观念和人与物的关系。

他就是从身边物件寻求历史的痕迹和演化, 加上对人物的观察与在作品里不明确的布置, 作为他 的艺术创作动向, 即作品不做任何结论性陈述, 相反的是未修饰、非完整、多义意、可辨证, 甚至存有一些暧昧与隐晦的味道, 从而给读者和观众提供更大的自由思考与联想空间, 更让我们不再对世界做简单而武断的结论, 而有更多的思考和感知。

%e7%94%af%e5%86%a8%e7%9a%af%e9%8d%97%e5%ba%a2%cb%89bridge%e9%94%9b__-5%e9%a3%a5__3cm

(布少华)

布少华,1948年出生于新加坡,本地著名画家、美术讲师及邮票设计师,作品曾在新加坡及世界各地展出,并且于德国举办个展。作为一位多产画家,其抽象派画作以‘平衡’及宇宙和谐为主题。

布少华作品横贯中西,包含东西方的哲学思想、创作风格与技法,此独特风格源自于后现代主义,并且受到东西方文化交融及影响。浪漫主义中对大自然宏伟的表现、《道德经》及源自《易经》的东方思想,都是布少华的作品想要突显的内涵。他追求将无形的概念以抽象形体转化为有形的视觉艺术。其创作处处散发出画家身在科技及商业发达的现代,如何在艺术世界中进行对灵性的追求。

布少华的作品获得各地博物馆、美术机构、银行、企业及私人收藏家收藏。收藏机构包括新加坡国家博物馆画廊、德国佛伦斯堡市里博物馆、韩国全北道立美术馆、泰国安达曼艺术博物馆、中国常州美术馆、泰国拉差丹农现代艺术中心、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瑞士银行、发展银行、华侨银行、新航及腾飞集团。

%e6%9d%8e%e6%a1%9061x79cm

(李桐)

李桐籍贯福建永春。1967年生于杭州,1990年毕业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专业,200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研究生班。2011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中国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博士。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李桐的画很安静,我们能够通过人物的神情感受到静中的闲适,他是一个以绘画娱情悦性、抒写怀抱的人。能藉绘画做一些人生体验的真实记录,追求一份善意和美,并从中反观自己,以使自己不断变得纯净清朗。著名画家吴山明先生曾经这样评论李桐,“他一位个性化很强的优秀青年画家。他在艺术思维上追求宁静的画境,这使他的作品常带有‘禅’意”。他试图以一种很传统的画法来表现一种现代的意识,在他的观念中,古意与现代感似乎一直是可以很自然沟通的,他好像很少为追求这方面的和谐而苦恼,这在当代青年画家中并不多见。这与他对古代壁画与造像的研究、借鉴以及对西方构成的喜好有关,使作品很不同于传统绘画,以致无论其如何在用线上追求传统韵味,都不会使他的作品产生陈旧感。造型上的某些与现代审美相似之处,使李桐很容易与传统拉开距离;同时,在敷彩上,也很有自己的个性,这种极道地的中国颜料,使浓厚的东方韵味与新的美感成为李桐作品颇具魅力的特色。

%e7%92%a7%e6%a0%ab%e6%86%ba%e6%a6%ab__%e6%a5%a3%e3%82%88%e5%9e%b6132%e9%a3%a5__cm

(赖瑞龙)

1946年出生于新加坡。1968年毕业于南洋美专西画研究班,师从范昌乾先生与赵少昂先生,先后在国内外举行12次个人书画展,并参加历年之墨澜社,啸涛篆刻书画会,中华美术研究会年展,艺术协会年展,义安潮人书画展等。国外联展无数次。现为墨澜社顾问,狮城墨韵顾问。啸涛理事,中国杭州西冷印社社员,台湾国际彩墨画联盟会员,日本墨画会成员, 亚洲新艺成员等。

赖瑞龙先生除了尽得范老师的真传,掌握海派用笔用墨之道外,亦收岭南画派渲染润泽画法,且融会贯通。赖氏擅长以传统的梅兰竹石、花鸟虫草、飞禽走兽等。其画作用笔洒脱、水墨淋漓、形神兼具,因应古人所说的‘有气韵而无形似,则质胜于文;有形似而无气韵,则华而不实。”故形神兼备,乃上乘之作。

%e8%b5%b5%e8%b7%83%e9%b9%8f46x17-5

(赵跃鹏)

赵跃鹏,1966年生于福州,号药朋,斋号甘棠馆。199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花鸟研究生班。现为浙江画院专职画家、浙江画院花鸟画工作室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赵跃鹏一直致力于花鸟画探索与创作实践,早期学习青藤、石涛等。受禅画意识的影响,他的写意画多表现自然界中时令的转换和稍纵即逝的瞬间场景,如冷崖秋树、浮云流水、草虫溪鱼的灵动、兽走禽飞的迅捷。赵跃鹏对物象有高度的观察提炼能力,善于准确把握对象的特征,用笔精简,寥寥数笔就能传神地勾画出物象的精神面貌,营造出细腻含蓄的意境。他的运笔形式亦不拘一格,皆视其所欲得内容而定式,笔随意动,因感而为,一气势成。

恩诚晶艺“中新八大家”展览将从10月29日开始一直会持续到11月底,届时会有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八大画家联合展览,其中包括新加坡画家:布少华、赖瑞龙、杨昔银、吴珉权,和中国画家:李桐、刘文洁、赵跃鹏、吴立民。

 

恩诚晶艺:

感恩艺术,精诚为开!新加坡中华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

继承、推广、传播和开拓华族文化艺术!

所有展览作品会在展出期间优惠售出,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