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筑工地事故不断,90%是因为工人自己?

0
1488

新加坡建筑业频频出事,今年的致命事故已多达19起!正在社会各界纷纷关注原因时,人力部指出,90%的事故是因为工人在施工时,采用错误或不安全的行为而导致的

640

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研讨会上说,今年已有48人在工作场所事故中丧命,全年的职场致命事故数量可能还会持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每10万人中,有2.2人在职场死亡,多于去年的1.9人,和前年的1.8人。

 

640(2)

其中,建筑业发生的致命事故多达19起,占职场致命事故总数的40%。而90%的事故,是因为一些员工为了省事,不戴安全带或其他防护装备作业;或进行了一些其他的错误操作。

640(3)

新加坡建筑工地今年上半年就发生过6起高空坠落事故,这也是建筑业频发的事故种类之一。有业界人士称,很多总包公司为了拿到一个“标”,拼命压价,而中标后为节约成本,不愿在安全保障上加大投资。所以,新加坡建筑工地在施工期间“裸体”施工极为普遍。

640(4)

有鉴于此,人力部将三管齐下,提升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2018计划。当局将着重提升建筑业的安全意识,这是因为新加坡工业致命事故大多发生在建筑工地。企业必须负起更大责任确认风险、制定目标、及时通报。政府也可以把更多安全措施融入公共建筑合同。

640(5)

人力部也会同业内人士合作,提升安全与卫生人员的专业能力,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加强培训,包括让员工先通过模拟系统,熟悉安全风险较高的工作程序后,再进行实际操作。当局也会致力于培养相关各方对职场安全与卫生的集体责任感。

640(6)

另外,从10月起,人力部让在建筑工地负责安全工作的基本技能R2级外籍员工,有机会擢升为高技能R1级员工,并可在新加坡工作长达22年,雇主所需缴付的外劳税也更低。

 

640(7)

在新计划下,在新加坡拥有至少六年工作经验的R2级外劳,只需完成至少120个小时的多重技能培训,就能晋升为R1级员工,外劳税也从650元,减少到300元。总理公署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陈振泉表示,有经验的员工能够把工地的安全注意事项告知其他工友,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提高他们对于职场的安全意识。

640(8)

 

另外,根据政府不久前宣布的新条例,到明年,建筑公司所聘用的外劳中,至少要有10%是R1级别的外劳,否则他们将无法雇用更多R2级别的外劳。配合新措施,相信将有助于鼓励更多的雇主让员工接受培训,以提升工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