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9月11日大选投票日,海外选民也请记得参加!

0
4106

第13届国会大选投票将在9月11日举行,因为当天是周五,所以大家又多了一天公共假期(忍不住欢呼:三天小长假我来了!!)那对于新加坡人来说,这一天可不只是公共假期而已,所有年满21周岁的新加坡公民都需要去行使自己的投票权,参与此次投票。就算在海外,选民也要记得去投票!

640

根据统计局2014年6月数字,目前生活在海外的新加坡公民人数为21万。相对于334万的新加坡公民总数来说,海外选民的数量并不多,而且还要考虑到其中有一些太(hu)忙(tu)的选民错过了大选之前的资格注册,因此海外有效选票的数量分到新加坡的各个选区也不会很多。但是,“海外投票”并不是走形式,就是这21万海外公民也是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投票结果的!

在4年前的2011年大选中,由于波东巴西选区人民行动党(PAP)的候选人司徒宇斌,和人民党(SPP)候选人罗文丽的选票太过接近,只相差0.7%(仅仅114票),因此必须重新计票并考虑纳入海外选票后的得票率,十分巧合的是,波东巴西区的海外选票共有38张,司徒宇斌和罗文丽各赢得19张!这个例子说明,尽管海外选民人数的比例不高,但他们的选票还是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成绩的,尤其是在选情最激烈的小选区。

每张海外新加坡人的选票都很重要,即使身在海外,也一定要记得在大选中行使投票权,为自己和家人的前程,投下神圣一票。

顺便分享几个大选时海外选民的小故事:

在2011年大选当日,上海总领事馆接待的第一个选民在早上7:45分就已经抵达领馆投票站,在8点正式接受投票之前,已有10多名选民陆续到达上海领馆并排队准备投票。

同一天,在苏州的一些新加坡人,更是特地租用了大巴,花一个半小时从苏州到上海参加投票,但其中一些人因为事先没有注册而无法投票,他们表示非常遗憾。

同样还是2011年大选时,林清兴博士正在夏威夷大学攻读学位,由于夏威夷并没有海外投票站而错过了上一届的大选。就像本文开头提过的,新加坡的大选是强制性的,错过大选投票的公民会被移出选民名册,需要致函选举局解释原因,才能参加下一届的大选。

所以作为“海外选民”,到底要怎么投票

首先,要明确一下什么才是所谓的“海外选民”。“海外选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满足21周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

2.名字被列在选民名册上

解释一下:一般21周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的名字都会被列在选民名册(名册公民可以自己查)上,除非该公民没有参加上一届大选投票,也没有致信向选举局说明情况

3.非因触犯法律而丧失选举资格的公民

4.非居住在新加坡的公民(意味着长期在海外定居或工作的选民才可以在海外投票,临时出差不算),并且在过去的三年里,满足在新加坡居住至少30天。

举个例子:如果是长期在新加坡居住和工作的选民,在9月11日刚好在海外出差,并不属于“海外选民”;长期在海外居住或工作的选民,如果在过去的三年里回到新加坡的时间不足30天,也不能在海外投票。

注册选举资格

其次,满足了条件的“海外选民”,也要注册选举资格,方法很简单:

1. 在任何时间(从颁布选举令到大选结束期间除外)登陆选举局网站的eService在线服务,使用新加坡身份证号码(NRIC)和SingPass填表注册,并选择适合自己的海外投票站。

640(2)

2. 如果没有注册SingPass,也可以在选举局的网站上下载申请表格,邮寄到新加坡选举局或者海外注册投票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每届大选之前,选举令一旦颁布,海外选举资格的注册就将停止,直到大选结束,申请才恢复。

也就是说:如果昨天之前没有注册为海外选民的,本届已经来不及了,要嘛在海外跺脚看热闹,要嘛买机票回来投票

海外注册、投票站

海外注册、投票站共有10个,分别是:

a.新加坡驻澳洲最高专员公署,澳洲首都领地

b.新加坡驻英国最高专员公署,伦敦

c.新加坡驻日本大使馆,东京

d.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北京

e.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馆,华盛顿

f.新加坡驻香港特区总领事馆

g.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

h.新加坡驻迪拜总领事馆

i.新加坡驻三藩市总领事馆

j.新加坡驻纽约总领事馆

640(3)

详细地址可以参考http://www.eld.gov.sg/voters_orc.html

如何投票

已经注册的“海外选民”在大选期间会收到选举局寄到选民海外地址的信函和投票卡,其中包含海外投票的投票卡以及在新加坡本地投票的投票卡,选民可以从中任选一种投票方式,但只能选择其中一种。到场投票时经身份验证后,再用投票卡换取正式的选票。

选举局寄出的信函中会再次提醒选民投票的时间及地点,其中选举时间与新加坡本地大选的投票时间相同(投票日当天早8点至晚8点)。

640(4)

也就是说,即使注册成为了“海外选民”,还是可以选择回到新加坡参加投票,但必须宣誓承诺自己并未在其他地点参与投票,如果宣誓不属实,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640(5)

2011年新加坡在长三角地区的选民到驻上海总领事馆投票

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