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李光耀家中国前保姆珍藏的李家珍贵老照片

0
2400

今年98岁的佛山顺德自梳女欧阳焕燕曾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家当了40多年保姆,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于3月23日传开后,如非媒体知道消息后联络上她,她并不知道侍奉40年的李家老爷已经离世。得知老爷去世后,她说,“希望大少、二少身体健康,不要太伤心了。”她口中的大少、二少,正是李光耀儿子李显龙、李显扬。在李家工作了40年,她不仅见证李光耀从律师到新加坡总理的历程,也照顾李光耀三子女的成长。

 

640 640(2) 640(3)

欧阳焕燕从14岁起就和两个姐姐欧阳焕容、欧阳焕崧离开顺德,下南洋,先后在陈嘉庚、李光耀的家中做事。当时李光耀仍在英国念书,在欧阳焕燕打工一年多后才回来。“父亲死得早,妈妈一个人带6个小孩,3个女儿就只好去新加坡打工了。”

640(4) 640(5)

当时,李家十多个工人分工不同,如近身、煮饭、凑仔,还有一些就做花园、搞卫生的。在李家子女出生前,欧阳焕燕主要负责买菜洗衣,“李家小姐李玮玲是我一手带大的,我和他们家每个人都非常熟悉。”燕姑在李家的工作就是接送小孩,打理李家的家里的杂务,打扫,洗衣服等。李家三兄妹中,欧阳焕燕和三女儿李伟玲最为亲近,而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从蹒跚学步到去英国留学的这段时间里,也是欧阳焕燕一直负责照料。

640(6) 640(7)

欧阳焕燕说当时也不觉得辛苦,而且收入也不错,每个月有5、6元的新币。“以前3分钱就可以买一斤猪肉,2分钱就一大碗云吞面,一人一个月只需3元新币。”余下的钱,她都存着,逢年过节就寄回家里。

1986年,欧阳焕燕和姐姐焕崧回家探亲,李光耀夫人柯玉芝一直挽留,“原本想住一段时间回去,或者去澳门、香港看看住哪比较适合,谁知道回来之后住得舒服,风湿也好了,就一直留在均安了。”

2005年时,已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的李伟玲就曾经托人送来全家福和旧照片,后面写着“您是我们成长岁月中美好的记忆,我乘此良机,向您说一声‘谢谢’!”

640(8) 640(9)

去年7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又委托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专门送了一盒燕窝给欧阳焕燕。欧阳启齐还记得,当时来的工作人员都说李显龙对姑太很挂念,还一定要拍一张照片回去交差。

欧阳焕燕比李光耀大不了多少,她说“老爷”在家中毫无架子,对待她们这些下人都很客气,她记得以前李光耀从政后常常开会,有时晚上要9点多才吃饭,于是就吩咐工人们自己6点先吃,不用拘束,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

据燕姑回忆,李家的孩子很听话,对她也很有礼貌,李光耀的家风严格,让小孩遵守各种礼节,这样燕姑一直觉得很安心。在燕姑看来,李家都是很节约的,孩子说要买什么东西都是需要长辈同意,不会乱花钱。

640(10)

欧阳焕燕昨日连连合十说着“对不起。”因自己年岁渐高,视力、听力都不必从前,希望不要再采访,也因为这样,和李家的联系最近也渐少。

(图片来源于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