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这建筑长得好像包子屉,又有点像千层糕

0
4276

这座看上去像一大坨千层糕的建筑从其外表真的好难判断其用途……

作为新加坡教育的新地标,南洋理工大学(NTU)学习中心(Learning Hub )经过了两年半的建设施工,终于敞开了大门。由Heatherwick Studio
设计,建筑成为了学校校园更新计划的一部分,提供了一系列的多功能的场所以供大学33000名学生使用。

640

与传统的教育建筑不同,这组建筑通过走廊连接起像盒子一样的教室,校方要求的更适合现代化学习方式的设计。方案呈现为一个交织着社交和学习功能空间的建筑,创造出一种动态的环境,有助于非正式的以及偶然的学生与教授间的交流与互动。十二个塔楼,逐渐向底部收拢,非常明确有序的环绕在中部巨大的中庭空间,提供了五十六个没有拐角以及前后之分的教室,灵活的体量形式使得教授可以更容易接近学生,并促进个体之间更紧密的合作。

640(2)

“我们在亚洲的第一个重要的建筑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重新思考大学教育建筑的机会”,托马斯·赫斯维克说道,“在信息时代,校园中最重要的是社交空间,在这里学生们能够聚会或是无意中碰面,并在这里互相学习。学习中心是一个人工混凝土塔楼的结合体,塔楼环绕在中部的中庭周围,把每一个人都聚集到这里来。这里有各种角落,阳台和花园,为非正式的学习提供了场所。我们非常荣幸能有这个机会和这样具有前瞻性和雄心的大学机构合作,一起实现这个不同寻常的建筑。”

640(3)

楼梯间和电梯间的混凝土核心筒里面有着700幅特别设计的图案,涉及从科学到艺术再到文学的各种话题。这些覆盖的图案特别委托插画家萨拉·方纳利设计,它们是各种模糊想法的触发器,同时让空间给人以想象的余地。曲线的立面板材有着特别的水平纹理,是用十个经济节约的可调节硅树脂模具制作的,创造出了复杂的三维纹理。整个建筑的混凝土使用了各种各样的原始的处理手法,使得整个项目显得好像是用湿的粘土手工制作的一样。

640(4)

为了应对新加坡常年的高温,建筑开敞通透的中庭是天然的换气口,使得围绕塔楼教室的空气循环最大化,并尽可能的让学生感到凉爽舒适。每一个房间都有静音的制冷设备,代替了传统的高能耗的换气扇。(文字来自:www.treemode.com)

640(5)

640(6)

640(7)

640(8)

640(9)

640(10)

640(11)

640(12)

640(13)

640(14)

640(15)

640(16)

640(17)

本文转载自灵感日报

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中心 Learning Hub by Heatherwick Studio

——–新加坡眼的分割线———

新加坡的朋友们如果对这栋建筑感到好奇,可以前去参观。校园没有大门,随便参观。

南洋理工大学:50 Nanyang Ave Singapore 639798

交通:乘搭绿线地铁到Pioneer或Boonlay后转乘公交179巴士。

6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