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加坡乘客说”滚回中国去”,巴士司机强忍怒火……

0
1664

(作者:John Tan)

这两天新加坡网上热传的一个视频。

让我看得有点难过,有点愤怒。

乘客和五岁女儿拿着香蕉上车,巴士司机提醒乘客不要在车上吃香蕉。

这个乘客这时做出的事情,很出乎我们普通人的思维方式:他拿出了手机,对准司机,开始录像。

手机摄像镜头,在这时,像狙击手的枪口寻找猎物,伺机寻找司机言行上的漏洞,以便放到网上任人评说。

隔着屏幕,我仍能感受到,从这个视角拍出来的巴士司机,像一只被围观被审视的困兽。

是的,他被激怒了,甚至用自己家乡方言快速的骂出一句脏话,像条件反射。

然而,拍摄仍在继续,拍摄者显得十分冷静,说一句“(你)回去中国啦”。语气轻佻,远不如司机的沉重。

司机在这种情况下,情绪恶劣,已经落了下风。

没来由地用国籍说事,乘客的逻辑和动机,实在难说是善意的。

我担心,已经十分生气的司机,或许更加被激怒。如果他在镜头前做出过激的举动,就算他有理也会变得没理。

或者,在国籍身份受到攻击后,如果司机以牙还牙,也许就正中了对方下怀。

但是,在听到这样有明显歧视的挑衅后,司机的理性迅速回归,用并不十分标准的普通话回击:你说了不算!

貌似普通的一句话,却让人佩服他的不卑不亢。

而这时,离他前面脱口而出口头禅一样的脏话,不过若干秒钟时间。

司机尝试用各种方式,包括正规途径向公司请示,说有乘客”妨碍驾驶“。这时他组织语言和措辞已经体现出专业性。

到两分半钟时,乘客发现基本不可能再拍到自己想要的言行,才终于结束拍摄

0

司机大哥你是敬业而收敛愤怒。而我,敬你是条汉子。

扪心自问,换是观众中的我们,也不是每个人在那样的环境下,能表现得更好。也许比你更愤怒,或者比你更软弱。

忍字是心头上一把刀。一个汉子用隐忍反衬出拍摄者的挑衅,也赢得了各方的尊重甚至支持。

这个视频的网页上,二十万的阅读量。

哪怕是在这样的原文标题《混蛋中国巴士司机骂一个小女孩子,就因为她手上拿了一条香蕉,其实她根本就没有吃……》下,点赞最高的几条评论,都是支持司机,痛斥拍摄视频的乘客。

”这位爸爸(指乘客)的行为对乘客的安全影响很不好,对着司机拍视频会干扰司机驾驶。我发现有些新加坡人十分缺乏礼貌,一点小事就拿出手机拍,我自己也是个新加坡人,对这种挑衅行为极其反感。“

“如果你的女儿真的没打算吃这根香蕉怎么会带上车。我相信司机只是提醒你在车上不能吃喝这个规定。但是就因为人家是个中国人你就不依不饶。司机没有错,至少为了‘安全’考量,人家把车在路边停下来解决这个问题。你(指乘客)做法挺混的,不仅浪费大家时间,而且还给全车乘客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640(2)

”司机没有错,本来巴士内就不允许吃喝。正因为许多人无视这个规定。“

”你(指拍摄的乘客)才是个真正的混蛋,还有闲工夫拍视频,让全车乘客为之耽搁,我要是在场我都想抽你。“

640

 

公道自在人心,无关国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