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我们都有过这种被搭(募)讪(捐)的经历……

0
420

相信久居新加坡的小伙伴都见过或者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在地铁站出口处,有一些人手托着罐子,向每个匆匆走过的路人投来热情和期待的目光;甚至有的会主动靠近你并且和你搭讪道:“我们现在需要帮助,可以捐一些钱给我们吗?”

一般不愿意捐钱的行人直接掉头走掉就好,然而最近又发生了被强行要求募捐的事件。近日,在义安理工学院附近,有好几名青年拦住一名放学准备乘巴士的学生,死缠烂打要求募捐。该学生或许是看他们人多势众,无法轻易脱身,只好答应捐款了事,不料对方竟然狮子大开口索要百余新币,该学生只好被迫掏钱。

其实类似的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今年三月时,在新加坡艺术学院附近就有四五个青年结群向路过的学生伺机下手,当场“逼捐”,出现强抢钱包甚至要求提款的恶劣行径。四月时,又在杨厝港、诺维娜、大巴窑、榜鹅、文礼等地铁站发生类似恶行,看来这些社会青年正是看中学生可能比较倾向于忍气吞声、花钱息事宁人,才如此肆无忌惮。

这样的事似乎早就屡见不鲜,不光学生,还有很多工作人士也碰到过相似的困境。

(要求募捐的人甚至都懒得告知自己是什么慈善组织,只给了一张印有两列名字和数目的表格,连字迹看上去都是一样的。我问他要准证他就给我看了一张。我并不全信但因为赶路,所以没时间叫警察并核对,扔下两块钱就走了。但要求募捐的人并不满足还叫我多给点。这简直像他在强迫我多给点钱,这变成勒索而非募捐了。)

可是还有一些要求募捐的孩子穿着校服呢,他们总不可能是骗子吧。因此我们和下面这位小伙伴有一样的疑问:在地铁站要求募捐的都是骗局吗?

有很多老司机就回答了:

(穿着学校制服的学生很可能并不是骗局哦)

总结一下,敲个黑板!

遇到街边/地铁站/巴士站要求募捐的人,首先要求他们拿出警方或者国家福利理事会发出的准证,或者在国家福利理事会募款准证搜索引擎(https://www.ncss.gov.sg/Fund-Raising-Permits.aspx)或慈善机构网站(http://www.charities.gov.sg/Pages/Home/aspx)确认准证的可靠性或者有效性。

如果有几个黑衣壮汉把你堵在小角落,可以及时拨打999报警;如果情况比较紧急,也可以先暂时交钱之后再寻求警察帮助或者到新加坡警察部队网站报案哦~

笔者的经验是,在特定的地方提高警惕,看到疑似要募捐的可疑人员,悄悄地避开一些并且不要和他们有眼神接触,快步走开保证自己人身安全。

总之确认过眼神,是不想理的人~

(文:兀兰吃瓜群众)

注:此文部分观点不代表本平台意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