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再谈中国经济:应对阵痛并非毫无经验

0
943

昨天(6月8日),在通商中国奖颁奖晚会上,李显龙总理再次谈到大国摩擦下,新中关系、中国经济形势等话题!

在和主持人近50分钟的对话里,李显龙总理妙语连珠~来来来,感受一下他的观点。

谈中新关系基础:以诚相待,不说假话客套话

李显龙总理表示,“新加坡和中国建交30年来,双方多代领导人能够维持良好的个人关系,是因为彼此以诚相待,不说假话、客套话,把关系建立在事实和坦率的基础上。”

李显龙总理以李光耀和邓小平的交往为例,当年邓希望新加坡可以支持中国对抗苏联,”李光耀向邓小平解释说:我们了解你的立场,但周边国家觉得中国才是威胁而苏联不是,因为当时在各国发生的武装叛乱是由中国支持的“。

李显龙总理称”这里没有假话。你需要我帮忙,我也了解你为什么要我帮你,但我会告诉你为什么帮不上忙。“

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是否非有外力施压不可”的说法

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李显龙总理对此有独到的看法。他称:“有时外力是可以提供助力,例如当年入WTO。“

中国经济如“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推动力并不来自外部,而是国内因素。当时的中国落后,也缺乏方向,邓小平因此决定做出改变。”

李显龙总理还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各个场合提到改革,我相信中国会有实际行动。改革肯定会有压力和阵痛”,“中国应对这些阵痛并非毫无经验”。

下次见到中国领导人想说什么

李显龙总理回答道:“改革开放和入世以来,中国取得极大的成功。这样的成功动摇了世界秩序,一些国家担心并视中国为威胁。中国需要建立新的秩序,在新秩序中中国既不落后于人,也不会被视作是他国的威胁。”

你赞同李显龙总理的观点吗?

(本文为非正式翻译,不代表新加坡官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