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中国船员命丧金三角,背后惊天阴谋

0
1454

最近热门的华语大片很多。

比方说张嘉佳同名小说改编的爱情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郭敬明的魔幻巨制《爵迹》,这些电影都噱头十足,明星卡司阵容强大。但今天笔者聊聊新加坡今天(10月6日)上映,由真实案件改编的警匪片《湄公河行动》

先来甩出预告片:

预告片中枪战、飙车、爆炸轮番上演。火爆场面让人大呼过瘾,影帝张涵予和型男彭于晏斗戏。在中国国庆黄金档上映后两天内就破2000万人民币(超过2044万新元),在豆瓣网近六万人评分获得8.2的高分。这部电影10月6日已经在新加坡各大影院上映。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一饱眼福了。

640

▲《湄公河行动》海报

6402

▲《湄公河行动》主演张涵予

6403

▲《湄公河行动》主演彭于晏

《湄公河行动》电影背后的真实案件:

这部电影是由公安部直批,真实案件改编的。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件发生2011年发生在泰国湄公河上中国船员遇袭的惨案。

湄公河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发源于中国青海玉树地区。流经中国西藏、云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以南省份流入南海。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而这起惨案发生在泰国境内湄公河金三角水域上。

2011年10月5日,中国籍船舶“华平号”和缅甸籍船舶“玉兴8号”商船上共13名中国籍船员遭到泰国不明武装分子的劫杀。

6404

▲玉兴8号

10月5日当天早上8点13分左右,“玉兴8号”商船航行至会龙河口段时,船长打电话回来船即将到万崩码头。9点左右,一艘名为“华鑫6号”的船下行至孟喜岛时,有看见“华平号”和“玉兴8号”停靠在孟喜滩。中午12点左右,“玉兴8号”船长突然用紧急广播向临近船只呼叫:“我在吊车(码头),快点报警,叫救护车,人都要死了。”当警察赶到时,发现两艘船已经空了,只发现一具尸体在船上,船舱留下多处弹孔。经过下水搜查,最终发现13名船员全部被蒙面、双手被反绑着被人杀害了。

事件发生之后,最初的报道是说这是一起武装贩毒案,因为在船上查出了92万粒冰毒。但是随着中国向缅甸、老挝、泰国派出的警方调查之后,发现一个惊天阴谋,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6405

▲遇害的中国籍船员

湄公河惨案背后主谋:糯康

提起金三角,大家都不陌生,金三角是缅甸、老挝、泰国交界地区,总面积约15-20万平方公里。这里交通闭塞、叠嶂层峦,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鸦片、海洛因类毒品产地,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年产鸦片2650吨至2800吨,年产海洛因约200吨左右。

中国警方在金三角地区卧底排查,开始怀疑这起震惊中国和东南亚的惨案的真正幕后黑手为大毒枭糯康。糯康是2010年左右崛起于金三角地区的大毒枭之一,被称为金三角的“新教父”。

案发前一天,两艘商船只离开中国的关累码头,前往泰国。案发当天,糯康为主谋,糯康集团的二号人物负责实施,三号人物负责把风,开始截船。当时糯康集团的快艇追上了两艘商船,喝令他们停到孟喜滩附近水域。

糯康集团先是把船员的眼睛蒙上,再把其手脚绑住。随后把价值千万的毒品搬上船。过了一会,两艘船开始在水面上疾驰,与此同时,泰国缉毒部队已经赶到并追上两艘船只,他们顺理成章地就地处决了船上的中国籍“毒贩”。这一切都是糯康和泰国个别不法军人精心策划的。目的就是为了伪装成为一起武装贩毒案。

据报道,船上所有船员的钱财分毫未动,船上也只是苹果、柴油等普通货物。那么糯康的动机是什么?为何要对这两艘中国船只下狠手,并且诬陷他们是毒贩呢?随着中国警方的进一步侦查,推理出了三条合理的理由。

第一:除了贩毒,糯康集团的另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向过往船只收取保护费,一般的船只为了自保都会选择破财消灾,但是“华平号”和“玉兴8号”的船主长期以来并没有理会这一套,从来没有上交保护费。

第二:糯康之前在老巢缅甸“大其力”地区制造冰毒,缅甸曾经在中国情报人员协助下重创了他的老巢,因此他对中国人怀恨在心。

第三:金三角地区的替代经济金木棉集团发展迅速,当地农民开始放弃种植罂粟,改种咖啡和橡胶,这让糯康受到很大的打击。而金木棉集团的领导人,正是中国人。

从2011年4月开始,糯康开始有针对性地专门绑架或者勒索中国籍船员。目的就是为了泄愤和针对金木棉。最终在2011年10月5日制造了“湄公河惨案”。

6406

▲金三角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

2012年4月案件主凶缅甸毒枭糯康及多名犯罪团伙人员被老挝警方擒获,并于5月移交至中国受审。最后,2012年12月终审判处主犯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等死刑,2013年3月1日,四人于中国云南昆明被执行死刑。糯康临刑前用汉语道白:“睡不着,想我妈”。

 

6407

▲湄公河惨案四名罪犯被依法执行死刑,资料来源:北京卫视《档案》节目

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

真实案件改编的电影往往细节更生动,情节更曲折,印证了一句话:“生活才是最好的编剧”。近几年来华语电影圈出了不少改编自真实案件的佳作,比方说《解救吾先生》,改编自演员吴若甫的绑架案件,更加神奇的事情是他自己本人在电影中也扮演了一个角色,但是考虑到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他并没有出演本人,他本人的角色是由刘德华扮演。

6408

《门徒》取材于1995年的真实案件,与《湄公河行动》一样也是讲述与毒品有关的案件。

6409

 

(文: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