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一碗臊子面背后的笑颜

0
881

这是来新加坡陪读的第四个年头,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的空闲时间变得多起来。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痕。”已近40岁的我,突然开始想要为身边的人写写故事,为他们的人生留下痕迹,也为自己。

写谁好呢?我思忖着,脚步不知不觉又踱到了碧山食阁那带有北方浓郁味道的“刀削面”铺子前。

我是北方人,光顾过他家很多次,留恋那臊子面里酸酸的醋味,独有的北方醋味。

点了一碗臊子面,老板娘笑脸依旧,无论生客熟客,她都热情招呼着,我一时竟有了个念头,我能写写她吗?异国他乡开面店的她,有着怎样的故事?

640

640(2)

我在座位上悠闲的吃着面,不时望向她。这些在异国他乡打拼的普通人们,她们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经历?有着怎样的挣扎与无奈?又有着怎样的选择与妥协?我来了精神,就写这些在新加坡打拼的中国人吧,就从他们开始。

吃完,我把老板娘叫到身边,说了想法,没想到她痛快的答应了我的请求,决定接受我的访谈。可她指着店里正在忙碌的先生说道:“写我老公吧!他的故事比我好看。”看着头也不抬的老板那冷峻严肃认真做面的脸庞,我有些迟疑了,显然,我不该在这时打扰他的工作。我说:“就先采访您吧!是您的笑容先打动了我,如果有机会,您先生也愿意讲他的故事,我当然欢迎。”

“好!您想问什么?”

“我每次看见您,您都在笑,是什么让您每天这么开心?”

“我觉得对我来说,笑是一种本能吧!”顿顿她接着说:“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来过每一天的,客人站在你家门口,人家吃你的面,你就要感激人家,感激了就会笑。”

640(3)

640(4)

我不觉对这个只有高中毕业的女人肃然起敬起来。她说,其实她也爱写日记,只是这样忙碌的日子,记日记成了奢侈品。

她38岁,来自中国甘肃,来新加坡13年了,老公来了17年。一家四口,夫妻二人和大儿子现为新加坡PR,二儿子是学生签证。因为怀老二的时候,她们还没有申请下来组屋,当时的居住环境不适合生产,她就回中国生了老二,陪伴了几年。可是等孩子过来的时候,政策变了,所以现在只能是学生签证。

她跟我说了没有申请公民的遗憾;跟我说了如今有房子,有车子,有店面的生活却只能打70分的追求;跟我说了当年她老公一个人先来新加坡打工,而她在中国独自生产老大和抚养他,同时还要经营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艰辛。她说的轻描淡写,而我听的潸然泪下。

“想他吗?”

“想。那时候,网络没有这么发达,哪有微信啊!都是靠写纸质的信联系,他给我写封信,到我这已经过了半个月了……”她给我的面里加满了汤,还执意请我喝水,我拗不过她,看得出她的强势和有主见,这样的女人,不会轻易向生活妥协。

“还记得当年他走的时候,对你说了什么吗?”

“记得,他就说了一句:照顾好家里。”

我沉默了,含着泪吸了一口冰凉的马蹄水,想起当年我带儿子临走前,对老公说的话。

她笑我感性,说“我已经没有眼泪了。”而我的泪水,反而更止不住。

“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来新加坡,会是什么样的人生?”

“想过,不仅想过,也回去过,来新加坡的这些年,反复回去过几次中国,给我亲戚的店里帮忙,可以说,一直很纠结,一直在挣扎、在选择,不知道应该怎么选,前路在哪里。中国这几年发展挺快的,我的亲戚们有的发财了,买了好几套房子,有时候我也很羡慕她们,有时候想,如果我们没有出国,现在什么样……”

“现在还想吗?”

“现在不想了,拿PR了,也习惯了新加坡的生活,对中国反而不太习惯了。”

“哦?习惯了新加坡的什么?”

“习惯了这里的干净、安全,还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

几天后,第一次将稿子给她看时,她老公坐到了我身边,终于主动打开了话匣子,看了她讲的故事,他也有了想说的冲动。

他年轻时一直在广州打工,餐饮业。然后,印尼老板来广州招人,他报名了。那时候他只想多赚钱,不管去哪,他年轻,有的是力气,他不怕困难甚至语言不通,他像个初生的牛犊,敢想敢拼。印尼老板实在大方,包机票,包吃住,总之什么花销都没有,就可以办好去印尼的工作,他动心了,辞了职,回甘肃老家办护照,办手续。结果,却被父亲拦住了。

“我父亲是个文化人,他喜欢看新闻,世界各地的新闻,他跟我说,印尼那地方治安不好,对华人并不友善,不要为了赚钱而不顾生命安全,不值得。父亲的一席话让我有了顾虑,正好我翻译的资料是英文的,而那边需要印尼文的,我翻译错了,所以,也许是命中注定吧!我没去成,也没后悔。不过,我在广州的工作没了,于是,我在甘肃歇了下来,就当给自己放个短假。”

“这时候,中介又给我来电话,说新加坡来老板招人了,让我赶快过去面试。我那时候有些懒散,毕竟甘肃离广州不近。我说我现在人不在广州了,在甘肃。中介说来不及了,新加坡老板行程很紧,让我尽快乘飞机过去!”

顿了顿,他笑着说:“你知道,98年99年的时候,坐飞机对于一个打工仔来说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坐飞机去面试,还不一定成不成,这太不靠谱了!估计当时没几个人会选择做飞机去面试,即便现在这个年代,也得掂量掂量,这面试成本太高了!”我频频点头,理解当时他的纠结。

“中介继续苦口婆心的劝说我,似乎老板就在等我一个人一样,说的我也有些动心了,于是我跟老婆说了这事,没想到,老婆当即表示,钱没了可以再赚,机会没了恐怕永远就失去了,她说:你不是没坐过飞机吗?正好这次是个机会,一来坐坐飞机,二来去面试一下,一举两得,多好!在她的鼓励下,我迅速买了机票,飞往了广州。”

“结果呢?”我突然有些期待听他讲接下来发生的事。

“到了广州,已经是晚上了。还好,我赶上了面试。推开门的一瞬间,我却傻眼了。”

“怎么了?”

“100多个面试者立在那儿!”

……我沉默地望着他,努力捕捉他的神情。

“嗯,中介给我打电话那么急切,我以为只有几个人呢!没想到这么多人前来面试,我当时就泄气了,真的,你不知道那种感觉,我感觉我被骗了。”我明白他的那种沮丧,2000多一张的单程机票在99年时真是奢侈品,关键是,那种并非只有我一个的感觉,真的有些令人愠怒。

“可我想,算了,来了都来了,别想那么多,踏踏实实的面试吧!我当时没想太多,就是好好表现,展示自己,结果没想到,我竟然进入了前十!”他坚毅的嘴角带着笑,眼睛里露出了一些光芒。“一下子我就有了信心,最终,要了4个人,我是四个人里第一个来新加坡的,真的是很幸运,也好险!”

等他平复了激动的情绪后,我问道:“会感谢妻子吗?”

“会。我觉得有时候女人的直觉是惊人的,我们男人有时候做事会拖沓,会犹豫,会顾虑重重,可是女人不想这些,她们有时候真的是凭直觉判断,而往往,她们的直觉很准!”

我笑了,问他:“所以您认为,您有今天和妻子的助推分不开?”

“可以这么说。我妻子始终很支持我,只要是有关我的事业,她从来都支持,让我勇敢的去试,不要轻易放弃。这在我们日后的生活里,她的这种性格都对我甚至我们的家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掏出了手机,那是他7年前被新加坡派去韩国录美食节目的一段视频。视频里,他在表演拉面,背景里说着韩语,我看到那时的他比现在微胖,脸是圆圆的,他说那会儿还年轻,微胖。我又看向他,如今,面前的他已经45岁了,身形消瘦而结实,背似乎有些弯了,脸上现出了棱角,生活的磨砺让他的脸颊变得坚毅甚至有些冷峻。工作中的他是不爱说话的,今天他说了很多,似乎是在对自己的青春往事,做个系统的总结。

“能说说没有拿成公民身份这件事吗?”

“嗨。”他笑了笑,带些自嘲。“干到第五年的时候,我就被提拔成了面点部总监。跟我一起出来的,甚至比我出来晚的,比我工资低的,都是公民了,只有我还是PR。”他平静的说。

“为什么?”

“因为公民申请一旦递上去,批了,你就是新加坡公民了,不能反悔,咱不能拿政府的事当儿戏。一想到自己不是中国人了,我就有一种不舍,一种犹豫,那是一种对祖国的情怀,一种落叶最终要归根的情怀,一种华人普遍都有的情怀。”

我吃了一口老板娘递过来的臊子面,推搡一番之后,我坚持付了钱,低头却发现,肉丝多了好多,我有些感动,老板娘依然不爱多说,可是我知道,她想说的都在面里了。

“现在呢?还想落叶归根再回中国吗?”

“唉,怎么说呢,很矛盾吧!回中国图什么?图和父母团聚,和亲朋相聚,看见熟悉的一砖一瓦,那是一种记忆,熟悉的记忆。可是,这几次回去,发现周围的很多朋友都不在那里生活了,那里生活的人我一个都不认识,都是新面孔,人家也不认识我,我走了17年了。很多地方都变了,不认识了,没了那种亲切感,没了熟悉感。如今回去就是奔父母,可父母终究会走的。”

他的语气突然有些落寞,尽管轻描淡写,但我依然捕捉到了他的挣扎和纠结,或许,他真的没想好,这个铮铮的北方汉子,在提到祖国,提到双亲的时候,一下子变得温情脉脉和嗫嚅起来。

在谈话中,他用的最多的是“讲真话。”能感觉到他待人的那种坦诚,作为一个长年在异国他乡打拼以至于后来自己创业的中年男人来说,这实在难得。

这时候,妻子走了过来,男人回到了店铺,继续招呼络绎不绝的客人。

不知妻子哪来的感慨,她说:“我们现在挣得钱,我都想花在孩子身上,钱没了可以再赚,孩子是唯一的,我希望他可以享受和别人一样的教育,将来有一个和新加坡人一样的眼界,那种国际化的眼界。”

看得出,虽然她学历不高,但是,她的心气儿很高,视野很广。井底之蛙这四个字她没有说上来,我帮她说了。她说,对对,就是不要做井底之蛙。我再次对她肃然起敬起来。

就要下雨了,我与他们夫妻告了别,他们各自都在和客人交谈着,老板娘说,都是熟客了,有些是老乡,如今已经成了朋友。

最后一次给老板娘看稿的时候,得知她们已经在筹划第二间分店了,为她高兴,她离自己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老板娘夫妇的故事暂且搁笔,我希望有一天,这故事能被他们的孩子知道,能被他们的亲友知道,能被吃过他们面的食客知道,能被更多更多在新加坡打拼的中国人知道。更重要的是,我想告诉他们,在异国他乡打拼的这条路上,他们不孤独,也并非唯一。希望他们早日追求到自己想要的日子,给自己的人生一个最好的交代。

后记:


您是正在新加坡打拼的中国人吗?您有故事想讲述给大家听吗?您想为自己曾经的经历有个小结吗?无论您已经是新加坡公民、PR还是工作签证,只要您想讲述您的故事,欢迎联络作者达赫琳,加微信号83912908,注明“雁过留声”。雁过留声,人过留痕,我们并非世界中的一粒尘埃,世界缤纷,皆因你我的存在。期待您的经历,期待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