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衔竹枝:一首在新加坡被禁了23年的歌

0
3751

看“麻雀衔竹枝”歌名这么老土,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在1990年问世后,生生被新加坡禁了23年?到底是黄色、暴力,还是违背了宗教种族和谐的治国之道?

640

说出原因来笑死个人!因为歌词中有粤语和潮语,和当时不鼓励讲方言的大势有冲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被主流媒体禁播,只允许在“丽的呼声”这样可用方言广播的小众电台播出。

2003年的沙斯肆虐期间,为了让信息快速传播到相当一部分只会讲方言的老人家,终于在广播禁令方面有所松绑,允许电台在规定时段播出粤语、潮语、厦语等方言新闻。那以后,华社就不停有呼声,要求解禁“麻雀衔竹枝”。终于,到了2013年,大家可以自由看到和听到它了。一起来感受下~~

“麻雀衔竹枝”的创作者,“新谣教父”梁文福,刚于上星期六,在新达城会展中心,召开了一场新专辑“我听到天开始亮了”的“心歌”分享会。

6402

全场1300名观众,从稚龄小儿到耄耋老人,都有!大家静静听梁文福娓娓道来自己35年的创作之路,沉浸在新谣一家人欢聚的氛围里。

6403

梁文福时隔24年后才出的新专辑,吸引了不少忠实听众的捧场购买。其中一首《新加坡派2.0》,他曾在去年的个人演唱会上,唱给大家听。

单看那么接地气的歌词,几乎涵盖了近几年大事,就知道“教父”梁文福的实力了。

再后来故事说得越来越快

地铁它老了随时说坏就坏

榴槤和飞船早就登陆滨海

少年变建国一代

我们又搬家扛着更多的债

我表兄含泪和车说good bye

小小的麻雀成了历史记载

到我的家里来拍

我们终于又赢得奥运奖牌

金马奖总算也争得光彩

现在连总理也得文武全才

将新谣唱起来

当燕姿妹妹都已充满母爱

凤飞飞歌曲还是我的最爱

最近我独自回到旧地感怀

只有回忆还没拆

朋友们说我越活越不赖

白头发还没长出来

千金难买的不是帅不帅

而是不变的情怀

一晃眼已经来到金禧年代

感谢我爱的你们依然同在

愿这个家国故事千秋万载

未来就看下一代

我还是没有吃到Singapore Pie

我们却已经创造新加坡派

现在是全世界都移民前来

谁不爰新加坡牌

I like it Singapore pie

我就是新加坡派

是不是很厉害?!不服?欢迎来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