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牛的开发区,背后有个新加坡

0
1528

四十年来 ,中国多少经济起飞故事,都谱写自各地大大小小的经济开发区。

苏州工业园区则称得上是开发区里的一个传奇,也获得许多殊荣。

它位居“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

在全国219个国家经开发区里,它综合指标名列第一

作为工业园区,苏州工业区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发史上一个重大创举和成功范例。

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建设25周年庆,两国总理都发来贺信。

(江苏省省委书记娄勤俭等各方都有出席)

新加坡副总理张志贤现场致辞。

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启动

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两年后,也是李光耀首次来苏州两年后。

1994年,新中正式启动了苏州工业园区项目。

▲1994年2月26日,中新双方签署《关于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的协议书》、《关于借鉴运用新加坡经济和公共管理经验的协议书》和《关于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商务总协议书》三个重要文件。

▲1992年10月1日,李光耀首次访问苏州,在苏州园林留影

据说,那一年有9万多地方官员来新加坡考察。

(邓小平说:“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当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

1994年,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动之前,所在地还只是泥泞水塘。

眼看它一步步发展:

现在的苏州工业园区:

横着看,更惊艳:

(图源见水印)

李光耀提出“软件转移”这一概念,也就是将新加坡政府规划、管理城市的方法移植到苏州工业园区。

最为直观的,园区内新加坡首创的社区服务概念——邻里中心。

1992年至2011年间,李光耀先后9次到访苏州,其中8次踏足苏州工业园区,亲自督促项目进展。

▲1993年5月10日,李光耀应邀访问苏州

2009年5月25日,李光耀参加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活动

园区中央公园内,名为《合作》的9米作品,由李光耀1999年剪彩落成,象征了两国合作的情谊。

李光耀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从”中国改革开放友谊奖章“中可见一斑。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表扬的十个外国人,李光耀名列其中。

根据协议,中新两国政府特别为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了一个协调理事会,理事会主席分别由中新双方各一位副总理担任。

中国的第一任理事会主席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新加坡的第一任理事会主席是副总理李显龙。

▲李显龙早年间参访苏州

新加坡派来苏州的管理者,回国后不乏进入新加坡政府内阁任部长者。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一个政府合作项目。

它的成功,引领着新中合作。

新中两国在2008年和2015年再推出另两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李光耀三张资料图片来自姑苏晚报,由陈伟礼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