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侄子跟新加坡政府对着干,被起诉“蔑视法庭”!

0
1372

今天(9月3日),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在Facebook上说,自己儿子李绳武因为一条Facebook的帖文被起诉的案子还在进行中,还被起诉“藐视法庭”!

什么?李绳武可是开国总理李光耀的孙子呀,他蔑视了新加坡的法庭吗?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吧~

2017年7月15日,李绳武在FB上转载了一篇《华尔街日报》报道李家故居去留问题的文章,并且表示文章中由于故居引发的“政治危机”的评论很好。与此同时他还写道,新加坡政府喜欢诉讼,法庭制度又温顺。但这篇帖子仅好友可见:

结果这还是被总检察署注意到了,总检察署也在7月21日发出警告信,要求李绳武删除这则不实指责新加坡制度,并违背了建国总理李光耀价值观的帖文,还要在Facebook上道歉和保证!

这下事情闹大了, 因为如果李绳武不删帖道歉的话,他就有可能被告上法庭。去年7月27日,李绳武回信给总检察署,要求将删贴期限再宽延1个星期,到8月4日的下午5点,总检察署回信,表示同意。

▲ 李绳武给总检察署的信

▲ 总检察署的回信

本来大家就以为事情能就此结束了,谁知道到了约定的8月4日下午,李绳武并没有如约删帖。总检察署一看,你都不履约我还客气什么,就算你是李光耀的孙子也没有特权。

于是便发布声明指李绳武的7月15日帖文,对新加坡的司法体制构成“严重并毫无根据的攻击”的藐视法庭罪,已经入禀高等法庭,要求展开初庭聆讯,先确定表面证据是否成立,再交由高庭裁决李绳武是否有罪。

总检察署直接把要求公开发在了自己的官网上,同时公布了要求信的全文。

“藐视法庭”罪于2016年被纳入新加坡法令,范围比较广。例如在案件审理中,或是在即将进入司法程序前预作判断、胡乱批评法庭不公正以及违抗庭令,都属于藐视法庭罪。

不仅如此,在外国藐视法庭的被告,无论是公开印刷或在互联网上发表有问题的刊物,只要新加坡公众能接触到这些内容,法庭都有权审判。在外国的行为,如果会干预或妨碍新加坡的司法公正,新加坡法庭也有权审判这些违法者。这也就是为什么即便李绳武身在美国,总检察署依旧有权把他的贴文入秉高庭!

虽然在此之后,李绳武又在FB上发文表示,转发纽约时报的文章,并不代表自己全盘同意,而且“温顺”(pliant)说的是新加坡司法系统比较灵活(flexible),顶多是说新加坡政府积极动用法律,就比如诽谤条文,来约束国际媒体的报道,压根不是攻击法庭!

所以,他只会修改这条“私密帖子”令人产生误会的部分,但并不会删除,还说,自己的用意并不是为了攻击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或削弱公众对执法的信心。

但由于这封信是在李绳武被要求的截止时间之后,才送进总检察署的,而且,总检察署认为这并不符合他们的要求,依旧将李绳武告上高庭!

对于这场自家孩子与政府之间的纠纷,父亲李显扬和姑姑李玮玲选择站队自家人。今天李显扬的帖文也说明了他仍然选择力挺自己的孩子没有错。

(五毛翻译:总检察署(AGC)对绳武跟他的朋友分享在私人Facebook帖子的起诉仍在进行中。李绳武的代表律师已辩称,总检察署在新加坡境外传递法律文件的做法,并不符合有关条件。李绳武已就此法律问题向法庭提出上诉申请,最高法院上诉庭今天下午将就此进行聆讯。与此同时,最近在一些国际媒体在广泛分享的公共区域上发表了对新加坡法院更强烈的批评,AGC似乎没有开始对媒体和其他人提起诉讼程序,但仍继续对绳武提出诉讼。)

李绳武的代表律师在去年12月22日,提出申请撤销有关在美国递交法律文件的庭令。 而目前李绳武本人则是在美国,根据其社交媒体的状态,从9月1日起,他担任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的助理教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