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护照在中国“逾期逗留”,我上飞机前被边检拦下

0
3377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护照到中国可以免签15天。但是,超过15天怎么办?有人严格按照“15天”停留为啥还是逾期了?逾期停留有什么严重后果吗?
新加坡眼得到中国边防出关的一手最新真人实测情况,特地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在违法的边缘试探!小心罚得很难看!

网友Sara说,她7月20日入境中国,预计8月4日离开中国。她满打满算在中国待了15天,却在“最后一天”坐飞机从广州机场返回新加坡的时候,被中国边检拦下。

护照

并被告知已经预期逗留(Overstay)中国一天,需缴纳500人民币罚金。

Sara询问中国边检人员后才了解,免签的日期计算和签证的算法是不一样的!免签是从15天里的第一天就开始计算。(也就是下飞机一入关就开始计算了)
而如果持有中国签证,则是从入境后的第二天开始计算
Sara没有续签中国签证,因此算逾期逗留了一天。于是,她被边检拦下后当场受到了处罚……

虽然遇到边检处罚,但是所幸新航十分“配合”,中国边检也从中帮忙协调。飞机也“恰巧”晚点了10多分钟,赶在飞机起飞前,Sara办完所有手续,登上了飞机。

护照
中国边检人员也提醒Sara,如果发现逾期最好去补办签证,这样就不会留下不良记录了。
中国目前似乎对于逾期逗留查得很紧。Sara也现场汇报:今天在白云机场登机前,看到一个日本女孩,也因为逾期逗留了19天,被罚了8500人民币!(不过逾期19天应该不是无意中搞错免签算法吧?)
中国对此其实早有相关条例规定,逾期逗留,处罚超级严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之规定,对在华逾期居留的外国人,可以处警告或者每非法居留一日,处500元罚款,总额不超过5000元,或者处3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情节严重的,并处限期出境。

而且,恶意非法居留者在罚款或拘留后将被驱逐出境。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该外国人是否会被禁止再次入境。

而网友的遭遇其实也不是个例,去年,中国媒体就报道了相似事件。
而在中国查获的逾期逗留人员名单中,大部分都是华人或是曾经的“中国人”。

如果在前往中国时不能确定行程安排,建议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办理2个月的入境签证,或者入境中国后及时去中国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续签。

免签中国虽然很方便,但如果因此放松警惕,没弄清楚相关条例逾期逗留,受到处罚就不划算了。定行程前如果有任何疑问,最好还是向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询问。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电话:
+65 6471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