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贪污成风,原来病根在这里!

0
1573

马来西亚近日再次爆发一宗高级公务员涉嫌拥有来历不明、疑似贪污所得的大笔资产事件。与去年所发生的沙巴水务局正副局长涉嫌与商人勾结舞弊的事件相似,本次在涉事的联邦乡区发展部秘书长(该部门最高级别的公务员)的家里、办公室、有关的银行等,反贪污人员搜出大笔各国货币的现款、金条、豪车等,令人惊叹不已之余,也眼花缭乱。

有些议论认为,分别在沙巴与吉隆坡爆发的这两起(以及相关的其他)涉嫌贪污案件,其实都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这是因为之前的联邦乡区发展部长,即为马国主要执政党巫统的前副主席、来自沙巴的沙菲益,而沙巴水务局之前也被该联邦部门授权,管理一大笔用来提升沙巴水供能力的款项。

前年年中,有关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系列令人不安的财务问题,在出现其中一次“高峰”时,沙菲益与时任副首相慕尤丁几乎口吻一致地高声呼吁彻查事件的来龙去脉,公然与希望事件尽快平息下来的首相纳吉唱反调,结果两人皆被开除出内阁。640

▲慕尤丁和沙菲益

这一年多以来,沙菲益选择与慕尤丁以至其他反对党阵营若即若离,自己却在沙巴“招兵买马”,月前拉拢了几位离开民主行动党与人民公正党的国州议员,自组了一个新党,意图在来届大选里在沙巴“大展宏图”,自然也成了巫统在沙巴的一个主要对手。所以马国当局这几轮的高调反贪行动,也被一些议论解读为针对沙菲益的“隔山震虎”之举。

因为身为(前)部长,属下的(与有关的)高级公务员被控贪污,姑毋论自身是否也有被牵涉,至少在政治名声上,就无形中被贴上个“监管不严”的标签,在大选期间也可能被“挖”出来大做文章。在水务局案件里,沙菲益甚至被执法当局传召问话,更令人遐想起案件的浓重政治色彩。

当然,在更早以前,马国联邦青年及体育部的一名高级公务员,也被查出类似的大宗贪污情况,但该部的部长却是巫统的青年团团长、看似纳吉当下的其中一位重要盟友的凯利,是否从此也会背上“监管不严”的负面名声呢?如此的对照之下,上述的“通过反贪行动来政治迫害”的论述,好像不太站得住脚,不过巫统内部政治斗争暗流汹涌,有时也未必如表面上所展现出来的那么和谐、团结。

况且,在这一系列的反贪行动案件中所涉及的财务,无论是在质或量上,可说是一宗比上一宗更为“青出于蓝”,民众在一次次的震惊之后,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说有点麻木了。

640(2)

譬如,许多人对上述沙巴的案件可能还记忆犹新,会拿来与最新的乡区发展部事件评比,但对更早的青体部事件,也就逐渐淡忘了。如此类推,在几个月甚至一年后临近大选时,是否还会有许多人记得这些案件都很成疑,更毋论记得谁是谁非了。

然而与此同时,这一系列高层涉贪案件,也再次显示贪污问题在马国的根深蒂固。连纳吉最近也呼吁公务员要谨记钱是人民的;副首相阿末扎希更直指马国贪污指数的上升令人担忧。

对于政治人物的涉贪,我之前介绍过一方面是马国政坛上的“养马仔”文化使然,即某一阶级的政治人物需不断为以下阶级的政治人物提供好处,以换取后者的持续大力支持来更上一层楼。政治人物需要累积大量财富或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来“分发”好处于支持者,就未免需要涉及某种程度上的政商勾结。

但马国层出不穷的贪污风气,虽然不时会引起民众的惊叹,但始终造就不了一股庞大的民愤,可能也是一种与以上“养马仔”有关联、但更为基本的文化价值观在起作用。即在马国许多乡区以及城市中下层阶级民众的心目中,一种可谓半封建的思维,仍然顽强滋长。

640(3)

 ▲示意图

就如同古代民智未开时,一贫如洗的老百姓看着“高大上”的领袖或贵族们,在富丽堂皇的殿堂里或排列威武的广场上,接受万民效忠的膜拜时,不但不义愤填膺、群起革命,反而感觉良好,认为“做头”的得以享受富裕美好的生活,不但是理所当然的,也是值得大家骄傲的。如还能被赏赐一丁点儿的好处,那更是天大的荣幸了。

这种“领袖享福即为我的光荣”的半封建思维,在当地各种节庆时常举行的开门款待会活动上,从许多中下层民众唯唯诺诺地露出即羡慕又诚惶诚恐的眼神中表露无余。马国的许多(尤其是当权的、选区在乡区的)政治人物,也深谙此道,理解到自身的奢华生活、遨游世界等,未必完全是政治负担,反而在好一些民众的心目中,是很了不起、羡煞旁人的行为,需要不时的被炫耀一番,才能维系民众的宠爱。

然而无论是政治人物自身与家人的“高大上”生活,抑或是五花八门、其实主要目的就是展示政客如何“威武”的集会,也还是要真金实银来促成的。他们正式官职的薪金,在这方面根本是杯水车薪,如不寻求巧立名目的“额外”收入来源,是做不下去的。

马国号称再过三年即将成为一个发达国家。在基础建设等硬件设施上,马国相比于一些百年前早已发展起来、但也因此显得老旧的发达国家,确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要把民众的思维从封建或半封建状态中真正唤醒,清楚地理解到当官的不过是人民的公仆,看起来还是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相关阅读:

作者介绍


胡逸山,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马国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

本文原题《 马国半封建思维是贪污成风因素》刊发于《联合早报》,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