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医院儿科护士染肺结核,病人有没有受影响

1
860

之前不是提过国立大学儿科病房的一名护士被确诊患上肺结核,178名在今年7月至她确诊时由她照料过的病患被召回检查是否感染结核杆菌么?肺结核是传染病,一个医务工作者得了肺结核,不由让人问,她是从哪儿染上的,有没有传给其它病人?

现在后续来了。

12月10日的时候,一名曾经在今年7月至11月间住过国大医院儿科病房的婴儿确认感染了结核杆菌。12月23日又有多四名儿童病患确认感染了结核杆菌。

但是感染结核杆菌并不代表就会发病并传染给别人,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有潜伏性结核,也就是感染了结核杆菌。感染了结核菌的人中,在一生中因结核病而病倒的危险为10%。但是,像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营养不良或糖尿病等免疫系统受损的人,或者烟草使用者,他们的患病风险会高很多。

虽然结核病在世界的每个地方都会发生,但东南亚算是新发结核病较高的区域之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2013年发生新发结核病病例最多的是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区域,占全球新发病例的56%。

潜伏性结核是可以治疗的,通过及时给予抗结核药物治疗,可有效减少日后发病的机会,最常见的药物是异烟胼。婴幼儿由于免疫系统还不完善,转化为活动性结核的几率较高,根据加拿大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若不为受到感染的潜伏性结核儿童病患进行治疗,其后多在头两年转为活动性结核。中国有句老话叫做“病从浅中医”,尽早对潜伏性结核开始治疗,所需要的药物种类比较单纯,对人体的副作用也比较少。虽然治疗肺结核的药物很少引起副作用,但它们的副作用可能包括:恶心、呕吐、深色尿、皮疹、皮肤及/或眼睛变黄、食欲不振、手及/或脚麻木。

640

目前被召回的178名儿科病患,院方已经联系上了160多人,在接受完检查的130多名孩童中没有人被检测出患上活动性肺结核。

(再科普一下:许多人体内都潜伏着结核病病菌,但一般人免疫系统有能力抑制病菌,只要病菌不在体内繁殖就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也不会传播。一旦带菌者出现任何病症,就表示病菌已开始在人体内繁殖,并有可能传播。)

所以,简单总结一下,虽然有人查出有结核杆菌,但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

QQ图片20151224191330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