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9个月骗910万!在新加坡必须警惕这个新骗局

0
762

近年来,冒充中国官员骗人钱财的案件有增加的趋势,最近骗子更是“与时俱进”,还加入了“比特币”这一新形式!

根据新加坡警方数据,这类骗局在去年的头九个月就骗走了超过910万新元,接警次数相比前年同期几乎翻倍。

▲示意图

首先,骗子会冒充中国官员,恐吓接听电话的人犯了罪。

接着,骗子会让受害者查找一个刑警组织的号码,而这个号码和骗子的电话号码一模一样,加强自己的可信度。

最后,骗子在取得信任之后,谎称受害者的银行户头将被冻结,要求对方将钱从卡里提取出来,存进比特币贩卖机。

比特币贩卖机的运行方式如下:

当用户把现金存到机器里时,它会生成一个数字化的比特币钱包,里面有等值的现金。

这部机器之后会打印一个二维码,作为交易的收据。大约10分钟后,比特币网络就会完成交易,用户就可以使用新兑换的比特币了。

之后想要把比特币换成钱,把二维码收据放回到机器里就行。

虽然新加坡警方并没有公布骗子之后的犯案流程,但从比特币贩卖机的运行方式,不难推断,骗子可能是要求受害者将现金存进骗子的比特币户头,或是在受害者存进自己户头后,想办法套取二维码收据,再把受害者的现金提出来。(此处为不负责任的猜测…)

▲位于淡滨尼1道的比特币贩卖机

警方说到目前为止,在淡滨尼1道的比特币贩卖机已经出现6起类似的行骗案件,他们已在全岛各地放置告示牌,并和银行合作在提款机张贴告示,提醒民众严防这类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