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有哪些必须一试的当地美食?

0
7292

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他们的食物也如此。
新加坡当地的华人饮食圈中,当年很多福建、广东、海南人下南洋谋生,也带去了很多当地美食,而且在当地也发展出很多变化和因地制宜的改良。加上当地马来人的饮食、还有去新加坡打工的印度人,比如出名的小印度,还有菲律宾人、印尼人等等,再加上新加坡作为非常现代化的城市,高质量的西餐更是不胜枚举。
我觉得我每次去新加坡,都有很多朋友带我各种吃,虽然新加坡地方很小,但是,我去过这么多次,List 上还是有很多,还有很多心心念念还想再吃的。新加坡餐饮水平很高,就算是一个人闲逛,随便走进一家都不会差。

我们主要给大家说说新加坡的传统美食吧!

1.辣椒螃蟹

640

辣椒螃蟹是一位叫做徐炎珍的新加坡华人发明的,最初是想煮给挑嘴、爱吃的老公和孩子吃。所以创新的加入小朋友爱吃的茄汁,在美食家老公的建议下,再加少许辣椒,提升味道的层次。
她的餐厅是叫东皇大酒楼,这里的辣椒蟹味道甜中带辣,和上鸡蛋的辣椒酱汁除了是下饭良品,也可以要几只炸馒头来对付之。用上的蟹质量也佳,肉质鲜甜之余,丰美的蟹羔跟辣椒酱汁同吃就更滋味。在这里吃蟹有「大」「小」之分,人少来的话来一只小的也能吃得满足。
其它正宗道地的辣椒螃蟹,选择还真不少,单是东海岸公园海滩的东海岸海鲜中心,就集中了三家老字号海鲜餐馆,包括无招牌海鲜餐馆 (No Signboard Seafood Restaurant) 、珍宝海鲜楼 (Jumbo Seafood) 和长堤海鲜楼 (Long Beach Seafood)。
同时,黑胡椒螃蟹也是新加坡当地非常出名的,非常值得一试!

640

2.肉骨茶

640(2)

肉骨茶 – “肉骨”如其名,是以带肉的骨配合中药煲成的汤。而“茶”字则是源自其中药成分(华人多称含药材成分的饮料为“茶”,例如凉茶),故后来被称为“肉骨茶”。小吃本身并不含茶叶。
肉骨茶是潮州人带去的美食,当时下南洋的这群人工作都非常辛苦,潮州人习惯在工作后,来一碗肉骨茶,其他地方的华人觉得潮州人工作精神特别好,怀疑他们是喝了肉骨茶的原因,而且当时排骨非常廉价,所以肉骨茶开始变得非常风靡。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不是特别钟爱肉骨茶,因为白胡椒味道太重,不过喝完全是觉得血液流通,非常畅快。特别是在新加坡这种热带国家,能让你吃的满身汗直流!可以想象为什麽能让辛苦劳作的工人们精神大振了!

亚华肉骨茶

640(3)

这是两姐妹开了50多年的一家店,亚华也就是她姐姐的名字,因为总是被老客人叫做“阿华!阿华!”
亚华的肉骨茶是正宗潮式肉骨茶,汤底以蒜头粒、胡椒及酱油等配料,把大骨头和龙骨一起熬煮汤底足四五小时,再用高汤来烹煮排骨和肉骨,骨头的鲜甜都释放到汤里。至于肉骨和排骨,它们散发浓郁肉香,略肥带筋的肉。欧南园亚华肉骨茶也是潮州派茶汤颜色较浅,胡椒没黄亚细加的那么多,虽然还是蛮呛的,但至少比较能接受一点,而且排骨的肉也比黄亚细的软嫩一点。

黄亚细肉骨茶

640(4)

他们家的招牌肉骨茶是招牌混合肉骨汤,里头有肋排骨肉、排骨,另外在点一份油条加着吃。一端上来就能闻到浓浓的胡椒味,口感上中药味与胡椒味都重,不过中药味并不苦,倒是入喉后有点酸的感觉。

松发肉骨茶

640(5)

坐落于新加坡克拉码头(Clark Quay) New Bridge Road的松发肉骨茶是家开了40多年的老店,一说这个名号,已成很多新加坡人的集体回忆。这家的肉骨茶走潮州风格,没有药材味道,而是胡椒调味的清汤肉骨茶,汤汁醇香鲜美,令人回味。

我更喜欢吃的是他们家的卤味:卤鸡脚、猪脚,油豆腐皮,粉肠等等

640(6)

发起人肉骨茶

640(7)

发起人肉骨茶的胡椒味道也是超级浓郁,虽然汤头看起来有油滋滋一点,但喝起来却不会感觉太油。排骨上的肉也不会太老太柴。作为潮州派的肉骨茶,发起人的茶汤颜色较浅,不过它的胡椒味比起黄亚细和欧南园亚华来说还还是相对要淡一些,而且有比较浓厚的蒜味,排骨肉也比较软嫩,口感很不错。
3.新加坡国民早餐—— KAYA 咖椰面包,半熟蛋,咖啡
首推亚坤,虽然是家连锁店,但是我在马来和新加坡吃过的不少店家中,绝对质量上乘。
这家60多年的老店也不简单,老板亚坤十来岁就从海南乡下走到头,坐船去南洋打工,从来没接触过咖啡的他特别辛勤的学习制作,当时下南洋的这些人都吃尽各种苦头,亚坤每天晚上就在铺头的桌面上睡觉,爲了能早点开张营业。老婆就在家熬 KAYA ,那时候都是用煤炭炉子,因为 KAYA 酱虽然不难做,但是十分费工,一份要熬近2小时,因此亚坤的老婆染上肺病,因肺炎去世。现在亚坤由第二代和第三代共同经营。
他们家的面包还是用古法——炭火烤制,使面包带有非常诱人的炭火香。

640(8) 640(9)

4.咖喱鱼头

640(10)

咖喱鱼头在新加坡有好几种流派:有当地华人口味,还有印度口味。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这家南印度口味的Muthu’s Curry

640(11)

那南印度口味跟当地华人的咖喱鱼头的口味有什麽不一样呢?
华人做的咖喱鱼头,味道比较淡,汤汁比较稀,酸味较重。老板 Muthu 11岁就从印度来新加坡打工,他将南印度做法 Chettinad 融合到这道菜中,做出来的咖喱鱼头汤汁浓稠,酸辣鲜香。

640(12)

6. 叻沙 Laksa

640(13)

结霜桥叻沙
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家依然坚持用炭火煮,因为炭火的火力比较温和。而且价格不变,小碗2新币,大碗3新币。Laksa 的辣椒酱和烫头都非常难熬~

640(14)

7.炒粿条
炒粿条是传统的潮汕地区的家常美食,来到南洋后,发生了很多变化,新加坡人习惯将粿条和油面一起炒,粿条也有黑、白之分。黑色的是加入了当地的甜酱油,使得炒出来的粿条带有稍许甜味。他们还会放蚶进去炒。

640(15)

欧南园炒粿条面
店主有逾三十年的炒粿条经验,此店也曾于2011年在新加坡举行的Hawker Street Food Master比赛赢得冠军

640(16)

禧街炒粿条

640(17) 640(2)

禧街的炒粿条比较原汁原味,做饭传统但又不失创意。面条是用猪油炒的但又不是太油腻,甜酱油味道浓郁但又不会太甜。这家的炒粿条在食材本身的味道和调料的味道之间做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该店已有超过40年的历史,曾在新加坡一个小贩中心食物评选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8.炒虾面

640(18)

黄埔虾面

640(19)

面上铺着碎碎的猪油渣及炸蒜头,吃起来香得要命

640(20)

9.林志源肉脯

640(21)

吃过很多香港也好、澳门也好、新加坡也好、马来也好,他们家肉脯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
他们家坚持只使用后腿肉,一斤足600克。

640(22)

10.海南鸡饭

640(23)

这是一道海南人祭祖的食品。米饭经常会搓成大圆粒,方便人携带。

海南鸡饭起源自海南“文昌鸡”的说法,已是不争事实,问题是当地人并没这个称谓,所以很多人在早期到海南寻根时找不到“海南鸡饭”,就以为那是一道海南人在海外南洋的饮食再创。
文昌鸡是海南岛上极负盛名的传统菜式,列为海南“四大名菜”之首;无论筵席、酬神或过年过节的喜庆场合都派上用场。传统吃法,就是以全鸡烫熟白斩为主,配上鸡油及鸡汤所烹煮成的“鸡饭”,再佐以沾酱,与新马海南鸡饭的做法相去不远。
不过当然,海南鸡饭来到南洋,因为水土的不同,一定有它的改变和发展,比如,海南的鸡肉相比东亚的鸡肉要紧实,南亚的鸡肉比较爽滑和松软;米饭部份,南洋基本都是用香米比较多,将新米和旧米按一定比例混合煮制;辣椒酱也是经过了很多店家的改良。

天天海南鸡饭

640(24)

这家店一定要趁早去,到黄昏基本都卖光

640(25)

津津餐室

640(26) 640(27)

11.卤面
这是一道福建人带到新马地区的食品,但也是传到当地后,面目全非。

640(3)

新加坡的福建卤面的料非常非常多~
有炸鱼、炸鱼饼、炸肉丸、卤肉、五香等等

源春驰名卤面
他们家在2014年拿到新加坡最佳小食铺第一名

640(28) 640(29)

(感谢知乎用户Wilson Suen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答案)